次旦
相关信息
姓名 次旦
性别
所属地区 西藏林芝市米林县羌纳乡西嘎村
简介

次旦原本也有一个令人羡慕的好家庭,父亲在世时是村里出名的会经营的行家好手,母亲只需在家里做好家务,次旦和姐姐、妹妹只需好好学习就行了,那时次旦的家庭和所有幸福家庭的生活是一样的。但自从2009年父亲因车祸去世后,这个家失去了主要经济来源,不善经营的妈妈不仅让家里生活每况愈下,还因父亲的突然离世,伤心过度患上了严重的肺病和精神病......

孝心故事

        次旦,女,是林芝市米林县羌纳乡西嘎村村民建阿的次女,现就读于林芝市第一高级中学高一(3)班。次旦原本也有一个令人羡慕的好家庭,父亲在世时是村里出名的会经营的行家好手,母亲只需在家里做好家务,次旦和姐姐、妹妹只需好好学习就行了,那时次旦的家庭和所有幸福家庭的生活是一样的。但自从2009年父亲因车祸去世后,这个家失去了主要经济来源,不善经营的妈妈不仅让家里生活每况愈下,还因父亲的突然离世,伤心过度患上了严重的肺病和精神病,身体和精神状况时好时坏,每年都有很长一段时间要卧床静养,需要有人在身边贴心照看,那时姐姐因考上西藏内地班要远赴广东学习,而妹妹年纪太小,做不了任何事情,10岁左右的次旦暗自下决心一定要用自己柔弱的双肩来担起这个风雨飘摇的家。
       次旦历来就是一个独立自强,懂事乖巧的好孩子,看到家里捉襟见肘的条件,次旦和姐妹们自父亲离世后就再未买过新衣服,洗的发白的破旧衣服照样高高兴兴的穿着去上学,因为妈妈说过一句话:美丽在于心灵。她们从不问妈妈要一分零花钱,衣服和学习用具都是用别人送来的,看到姐姐考上内地西藏班要去广东上学放心不下家里时,她主动安慰姐姐要好好读书,家里有她什么都能做让姐姐放心的去求学。她也不忘照顾年幼的妹妹,给她穿衣、喂饭、洗澡、陪她做游戏,隔壁的叔叔阿姨给的好吃的,她不是给可爱的妹妹留着就是给妈妈,自己从来不舍得吃,周边的阿姨们都说她是个小大人。每到周末一回到家,在一个不到50平米的厨房、卧室、客厅融为一体的小木屋里,总能看到次旦忙碌的身影,虽然房子简陋,但被她打扫得干干净净,煮饭、喂猪、牛、种地等家务事和农事对她来说已经熟能生巧了。
       由于妈妈的病情越来越不好,次旦曾想过辍学寸步不离的照顾妈妈,后来在老师及村里人的劝说下,她还是坚持下来了,她明白唯有努力学习,早日找到稳定的工作才是对这个家最大的帮助也是对母亲和离世父亲最大的回报,为此,她再苦再累也要坚持下去。每年在妈妈患病期间,妈妈会因精神失常乱骂、乱打、乱跑,甚至是大小便失禁,这时的次旦总是向老师请假,回家寸步不离地守在妈妈床前细心照料。村里人看到这里都感觉这孩子太不容易了,让她在学校好好上学,村里派人轮流照料建阿,可次旦说:“我已经没了爸爸,妈妈是我们姐妹唯一的亲人,我照顾妈妈会比别人更尽心,而妈妈也能感觉到,会快点康复的”。 她希望凭借自己的努力能让妈妈感觉到一丝温暖,能让这个家变得好起来。
       学习上次旦从来不让妈妈操心,对待学习一丝不苟,脚踏实地,每次老师安排的功课她总是在班里第一个完成;小学毕业那年她本以优异的成绩考上西藏内地班,但为了照顾家人,放弃到内地读书的机会,利用课余时间阅读大量书籍,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她阅读的书籍不是向同学借的就是到学校图书馆借阅,为了能及时归还,她抓紧时间学习,不敢浪费一点时间在其他事情上。
       在西藏,寒假时间比较长,次旦会跟姐姐轮番在村里的藏纸厂打零工来贴补家用,被冻的通红的小手长满了冻疮,有的还在溃烂出血,尽管如此,在假期姐妹俩从未休息过一天。每次结算完工钱次旦都会跑去县里的集市上买上几样妈妈爱吃的菜,回到家马不停蹄的做一桌妈妈爱吃的饭菜,她觉得只要看见妈妈吃的开心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这也是令她最满足的事情。
       走过了艰辛的成长之路,次旦没有享受快乐幸福的少年时光,她勇敢地承担起照顾全家人的义务,她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扛起了生活的重担。她坚信,困难只是暂时的,只要自己不放弃努力,笑对生活,残缺的家庭也会充满爱的温暖,也能收获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