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治平
相关信息
姓名 周治平
性别
所属地区 威远县威远中学
简介

周治平,2016年四川省十大“最美少年”之一,2018年四川省“新时代好少年”。威远县威远中学高2020级2班学生。他家斑驳的墙上有十多张荣誉证书,这些荣誉记录着这个孩子的勤奋和认真。

孝心故事

        勤俭度日
       他是料理家务的全能手
       他出生在一个不幸的家庭,周母患有精神病,在他六岁时就去世了;周父残疾,脊椎严重变形(俗称驼背),又患有气管炎,不能干重活;奶奶年老多病,也于三年前病逝了。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周治平从记事起,就担起了照顾家人的责任。
       奶奶还在世的时候,周治平经常跟着奶奶上山砍柴。他总是走在前面,为奶奶挡露水,砍荆棘,蹚道路。因为没有劳动力,家里没有种地,日常的食材只能靠到场镇上去买。几公里的路,周治平背着背篓蹒跚而行,肩上总是一道道深深的红印。
       为了让奶奶和父亲减轻病痛,他还搜看电视上的科教频道的健康之路栏目,学着老师讲的治病方法,帮奶奶和父亲按摩、医治。
       虽然学习的重负让他精疲力竭,但他仍然坚持周末回家帮爸爸洗衣、做饭、搬柴草……尽管艰辛,他却感到很快乐,因为能帮大人做一些事,让他觉得自己很能干,而不是一种负担。
       他不能像其他同龄孩子一样在父母的怀里撒娇,更不能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在周治平的生活里,一切从简,还要尽量回收利用家里的每一件物品。很小的时候,他就懂得把家里泡过的茶叶收集起来晒干,做成枕头,健康又不浪费。周治平说,“我回收利用家里的物品,是一种创意,不是贫穷不得已而为之。”
       “虽然爸爸嘴上不说,但我知道,我是爸爸全部的希望,只有我努力,才能去改变自己所处的环境!”正是意识到了自己的家庭和别人不一样,周治平也更加清楚:唯有读书才能改变命运。
       刻苦学习
       他成绩名列年级前茅
       周治平现在就读于威远中学高2020届2班,这个班级是由全县最好的学生组成。在全年级1600多名学生中,周治平的成绩总是排在前60名。他读小学时就养成了每天回家就主动做好作业交父亲检查的习惯。当他的父亲不能再辅导他时,他就学会了自己翻辅导书和其他资料来解决难题。
       周治平就读的小学新场镇中心校离家有5公里,其中有一段路非常泥泞。可无论春夏秋冬,他都没有迟到缺席过,冬天更是天不见亮就打着手电出了门。上了初中后,学校离家更远了,可他仍然坚持每天读走校。而周治平不愿意住校的原因,是想到奶奶年迈需要照顾。直到四年前年,奶奶去世,周治平才在父亲的劝说下开始住校。
       周治平学习刻苦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他的同桌涂铭说,有时上课会分心,但一侧头看到的周治平,要么是在望着黑板认真听讲,要么是在埋头认真学习,很少看到他有“打晃眼儿”的时候。
       不仅如此,周治平在班上还是老师经常表扬的对象,三好学生榜单上总是有他的名字。这都与他刻苦学习分不开。在周治平的生活中,没有懈怠,更不敢偷懒。
       多才多艺
       他品学兼优全面发展
       除了学习好,周治平还擅长书法、绘画和下象棋。周治平告诉记者,小时候爸爸告诉他要把字写好,他就找家里没有用完的作业本,开始每天练字,寒暑假更是每天要练好几个小时。有一段时间,周治平发现自己的书法没有进步,跟同学一对比才发现握笔的姿势有问题,便想纠正过来。可是多年养成的习惯哪那么容易就改的?为此,周治平强制自己使用正确的握笔姿势,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才适应新的握笔方法。就是这样的努力,让他在没有经过专业培训的情况下,多次在学校的书法比赛中取得好的名次。
       说起画画,周治平笑了,这是偶然发现的天赋。刚上初一时,班里要办黑板报,班长让从来没有画过画的周治平尝试着画黑板报的图案。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周治平照着书本上的图案画出了人生中真正的第一幅画,没想到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从那时起,绘画也成为了周治平课余时间的一个爱好。他说,艺多不压身,自己还会进行多方面的学习和体验。
       父子俩靠着低保生活,如今政府又把他们家作为重点贫困对象来帮助。一家人全靠党和政府的关心,吃低保,无数好心人关心和帮助,度过了一次又一次的难关。
       一个人,无法选择他的出身,贫困或富裕,不幸或幸运,但他可以选择自强、勇敢,让行动来改变自己的命运,让苦难来磨练自己的意志,让自己更加优秀来感恩家人、师长和社会对他的关心与帮助。周治平就是这样一个少年,一个自强不息、勇敢坚强、勤奋努力的美德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