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毅
相关信息
姓名 周毅
性别
所属地区 江苏省无锡市江溪街道新二社区
简介

自古长云:“百善孝为先”。从古至今,时代的更迭、历史的变迁,但总有一些事物是恒古不变,源远流长的,“孝”就是其中之一,但它极具讲究,有好也有坏,《二十四孝》中的“郭巨埋儿”、鲁迅在«朝花夕拾»中提过的“老莱娱亲”等一些盲目的孝道,在我看来,“孝”并不需要多么伟大,若能将它融入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小事里才显得弥足珍贵。

孝心故事

        百善孝为先。“孝”是人与人之间的一种真情流露,“孝”是对生命的至诚感谢,更是无悔的回馈报恩,“孝”是维持长幼有序世代相传的美德,“孝”是从生活的点点滴滴做起,从小事做起的行动。“孝”是他家代代坚守的好家风,代代相传。他的家人一致认为孩子能够在学生时代就懂得尊师孝亲,长大以后才能“适应社会、益于社会”,成为热爱人民、忠于祖国的好公民。
       不久之后,我们拆迁搬家了,搬到了现在居住的新丰苑小区,因为在6楼,所以很多东西必须靠人力搬上去。那时候我5岁,看着一些零零碎碎的小东西,便找来一个桶放了进去,然后就提着有我半人高的桶一步步地往上爬。同一幢楼的邻居看了我都让我别拿这么重的东西,对小孩子的骨胳有害处,我并不说话,只是一步步往上梛,回应他们的也只是一个坚定的眼神。到后来,他们也习以为常了,不再劝我,而是夸我,还对我家人说“你们家孩子这么小就这么懂事,教的太好了。”看着邻居们投来赞许的目光,我就满足了。
       万事开头难,有了第一次,后面自然是更加得心应手。扫地、倒垃圾、拎东西,虽然在人们看来是一些微不足道的事情,但对我来说却是又向成功迈出了一大步。就当我认为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时候,可恶的老天爷又来跟我开玩笑了,胃癌晚期结束了爷爷的生命。那时候的我已经四年级了,不仅人长大了,心智也成熟了不少,懂得也更多了,也知道人生老病死是无法避免的。十一岁的年龄却已经比别人多经历2次亲人的死亡,相信大家都知道这意味着什么。是的,从此往后,我便是家里唯一的男人,我必须更加抓紧时间了。当家人们在爷爷灵位前悲痛欲绝时,我却努力不让自己哭出来,我需要更加坚强,才能更好的适应这个社会。
       转眼间我已经是初中生了,老师常在课堂上说我们告别了幼时的懵懂,殊不知我早已不记得儿时懵懂的感觉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迫于经济,母亲只能长年在外拼命赚钱养家,原本三十几的芳龄却早早添上了几缕白发,我知道中考是我离成功再迈进一步的机会。所以,在同龄人以扫地、按摩、洗脚等一些我早就干过的事情以显孝道的时候,但我觉得,想要尽孝道,想要家人不再劳累,只有彻底咸鱼翻身才行,而我眼前就有一条路可行———读书。于是,不分昼夜的看书、刷题、总结、进步。三年的苦战给了我丰硕的果实,我考上了理想的重点高中,我有信心、更有决心在接下来三年更浩大的苦战中胜出,或许我不是条件最艰苦的,但我却是最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