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欣纯
相关信息
姓名 周欣纯
性别
所属地区 彭泽县马当中心小学
简介

周欣纯的父母离异。父亲周响明靠打工维持一家人的生计。去年9月1日,在浙江务工的他搭车前往杭州喝朋友的喜酒。在疾驰的高速公路上,他所乘坐的面包车与一辆商务车发生严重的车祸。

孝心故事

        事故发生后,商务车驾驶员仅支付1万元就撒手不管。消息传到老家,周响明年迈的双亲发动了所有的亲朋好友筹钱。花去60余万元医药费后,周响明虽然保住了性命,但从此全身瘫痪。
       因为这场车祸,本就不宽裕的家庭更是一贫如洗,周欣纯曾数次面临辍学。
       在父亲出车祸后的这一年里,小欣纯似乎长大了很多。她用自己稚嫩的肩膀协助年迈的爷爷奶奶支撑起不幸的家。
       以前,洗衣做饭之类的家务,都是周欣纯的奶奶来操劳。然而,今年7月份,奶奶患上肠梗阻,做不了事,小欣纯开始学做饭、洗碗、洗衣服,忙完这些还要喂饭给父亲吃,并帮父亲擦身子。
       因为家庭失去经济来源,小欣纯的生活费都成了问题。有几次,她都吵着要退学,说要待在家中照顾爸爸。“我不需要外界为我捐款,只想有个好心人能够资助我8岁的女儿读书,不能因为我的病情耽误了她上学。”一谈起懂事的女儿,周响明就心酸得数度哽咽。
       周欣纯除了学习时间外,每天帮爸爸端尿,这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她手到擒来。但高位截瘫的爸爸大小便失禁,倒床前的尿袋是小事,处理大便却成了难事,渐渐地,她学会了帮助爸爸处理尴尬。
       有一次夜里,周欣纯睡得正香,爸爸大发雷霆,她醒来发现,爸爸的被褥上都沾满了粪便,她耐心地帮助爸爸擦掉赃物,换下褥单,还劝爸爸不要烦燥。她理解爸爸常年躺在床上,情绪难免急燥。每天,她给爸爸不要烦燥。她理解爸爸常年躺在床上,情绪难免急燥。每天,她给爸爸按摩,向他讲述学校的新鲜事,还经常唱歌给爸爸听。“她比同龄人成熟很多。”周响明对女儿很赞赏。
       “这孩子很懂事,就像成年人一样。”邻居们都说。 “我的生活跟普通学生一样。”周欣纯说。家庭的变故没有成为周欣纯的负担,她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又是一名三好学生,成为同学心目中的榜样。“我不想让自己的孩子,得到太多的特殊待遇。”周响明说,虽然家庭生活困难,学费也是家庭的一大笔负担,但她没有找过学校,给予孩子更多的照顾。
       在班主任程老师的眼中,周欣纯是一个品学兼优、听话懂事的孩子。“或许是受家庭环境的影响,欣纯性格比较内向,总是低着头,不够自信。”知晓周欣纯家庭情况的胡校长很是心痛,但作为农村基层老师,他又显得爱莫能助。作为老师她跟周欣纯父亲一样“只想有个好心人能够资助周欣纯读书,不能因为小孩的家庭情况耽误她上学。”
       当地公益组织(彭泽热线网微社区),相关管理部门经过实地调查,确认信息后,第一时间在当地发出爱心号召,呼吁彭泽人一起帮帮励志向上的小欣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