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晶莹
相关信息
姓名 赵晶莹
性别
所属地区 河北省承德市平泉市回民中学
简介

她,叫赵晶莹,一个个头儿不高,总是上扬嘴角笑呵呵的八年级的小姑娘。与许许多多初中生一样,她每天背起书包按时上学,在课上积极思考,课下认真完成作业,中规中矩,有模有样。但是,与大多数学生不同的是,她学习之余,要必须考虑家中的爸爸,考虑家庭的未来。这一切,源自生活给予她的一系列的变故……

孝心故事

        晶莹的心,无奈于父母的选择
       忘不了小时候妈妈给扎起的羊角辫,忘不了爸爸把自己举过头顶扛在双肩。她与千千万万个备受宠爱的娃娃一样,在幸福与快乐中度过了幼儿时期的美好时光。比较而言,小时候的晶莹更依赖妈妈,因为爸爸常年打工在外,家中的小房子都是她和妈妈两个人守着,略显清净,却也安宁。然而,后来的一切都在爸妈激烈争吵之后发生了改变,晶莹的爸妈离婚了。家庭的分裂让她无奈极了,她不能理解父母的最终选择是因为什么,只能被动接受,她跟随爸爸生活,成为了单亲家庭的孩子。
       晶莹的心,强大于独立的生活
       因为要养家、养女儿长大,爸爸在离异之后依旧选择外出打工赚钱。没了妈妈的晶莹只能被送到学校周边的“小餐桌”,每天跟接送中心的老师一起吃饭,一起度过漫漫长夜。那一年,她9岁。就这样,她以一名留守儿童的身份度过了小学六年时光。没有家长的陪伴,晶莹慢慢学会了独立,也格外懂事,尽管在接送中心长大,也没有“享受”过父母亲对学习的辅导和帮助,也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爱读书的好习惯,成绩名列前茅。小学六年,她一直担任班上的学习委员。
       晶莹的心,伤感于爸爸的变故
       时光飞逝,转眼间晶莹小学毕业了,以年级第5名的好成绩升入了理想的初中,她自己是欢愉的,她的爸爸是欣慰的,这个喜事让暗淡的家庭陡增了几多靓丽。可是好景不长,爸爸的变故让她伤心了好一阵子。
       那时晶莹11岁的时候,她爸爸为了生存,辗转于许多工厂、工地,一直想寻找个稳定的落脚之处,好好工作。可就在即将被正式聘用之前的一天,在厂区内行走的他被叉车撞倒在地,伤了左腿。后来在晶莹读初七年级的时候,她爸爸的腿疼的越来越厉害了,甚至行走困难,医院的检查结果无异于当头一棒,晶莹清楚的看到一行刺眼的文字:股骨头坏死。她立即上网查阅,但病疾的严重后果和巨额的手术费把她吓了一身冷汗,她伤心的流下了眼泪。家里的日子自此举步维艰,家庭自此没有了经济来源。
       晶莹的心,欢喜于为爸爸尽孝
       初中生活,本应是学生更加专注学习的时期,但她却随着父亲病情加重而倍感压力重重。正在就读的寄宿制学校让她没办法照顾爸爸,而且因为住宿也平添了家庭的经济负担,所以她转学到了新的学校。每天放学回家,她时常安慰爸爸说:“没事没事,一切都会过去的。我会让自己越来越棒,我已经长大了,我来养你。”爸爸脸上笑着,心却在疼。
       为了让爸爸在家待的舒服点,她一有时间就整理着租住的小屋,物品摆放的有条有理,房间收拾的利落整洁。到了吃饭的点儿,她也能熟练的做上热腾腾的饭菜,虽然都是家常便饭,但爷俩总能吃的不亦乐乎。每当放学之后或周末休息时,她都扶着爸爸出门走走,跟爸爸讲讲学校发生的趣事,逗爸爸开心,像贴心的小棉袄一样陪伴着爸爸。生活中,她就是这样凭自己最大的努力,维持着风雨歘至的家,尽着女儿对爸爸的一份孝心。
       晶莹的心,操劳于家庭的生计
       房租,水电费,买煤,饭菜粮食,给爸爸买药……14岁的她,俨然成了一个家庭的主人,算计着过活。渐渐的,她发现一分钱掰开了花都不够用了。为了贴补家用,她决定托亲戚帮忙,利用假期出去打工赚钱。
       她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七年级结束后的暑假找到的,“供职”于一家烧烤店。第二次是八年级的一个寒假,在酒店春节异常忙碌期间做服务生。她不能忘记凌晨3点下班回家路上的害怕和恐惧,不能忘记面对刁钻的客人时心中的那份委屈。但无论怎样,她都可以抹干眼泪,斗志昂扬的和爸爸描绘未来。
       晶莹的心,感恩于生活的馈赠
       她是个懂事的孩子,拿得了打工的薪酬后,不忘给爸爸和帮忙找工作的亲戚买件新年小礼物,表达对爸爸的孝心和对亲戚的感恩之心。也不忘给自己买几本惦记已久的书籍,算是感谢很拼的自己。劳有所得,这是最实际的反馈。而晶莹回忆自己成长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她觉得,人活着,得到的最大的馈赠,莫过于生活给予的所有,包括酸甜苦辣。
       晶莹的心,闪亮于学业的拼搏
       家庭的特殊情况以及生活的琐碎,总是悄无声息的占去晶莹的学习时间,但是勤奋刻苦的她却不曾松懈。课上,她思维敏捷,是小组学习的领头雁;课下,她活泼开朗,积极参与学校的社团活动,个子小小的她,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她凭藉着不懈努力,拿到了年级组第三名的好成绩。同时,她还是班里的支部书记,是校级学习标兵,是老师和同学公认的三好学生,是承德市新时代好少年,是登上河北电视台《开考啦国学》比赛现场的优秀选手。 她深信知识改变命运,她计划着,一年后读优秀的高中,三年后读一流的大学。大学时期,她要努力勤工俭学,赚到更多的钱,尽快争取时间手术治疗爸爸的腿,不再让爸爸尝病痛的苦,让爸爸好起来,把日子过成想要的样子…… 这就是赵晶莹,一个特殊家庭长大的孩子,一个坚强、乐观、无畏、自强不息的阳光女孩。她积极面对居无定所、生活窘迫的苦难和不易,轻抚一扇上帝已经关闭的门,去发现另一扇可以打开的窗,以踏踏实实的付出诠释着一个女儿对父亲的孝敬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