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嘉译
相关信息
姓名 周嘉译
性别
所属地区 荷尧镇中心小学
简介

周嘉译,女,2005年10月出生,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荷尧镇中心小学六(2)班学生。先后获评江西省2018年第一季度“新时代好少年”、2017年“江西省美德少年”、萍乡市第三届“十佳美德少年”、湘东区第一届“美德少年”等荣誉。

孝心故事

        孝,老在上,子在下,它是一种承担。孝是德之根本,是中华民族繁衍生息的精神力量。亲情和孝心有时不是靠父母与子女关系来维持的,而是靠发自内心的爱和感恩来维持,这种爱和感恩却来源于伟大、无私、高尚的孝心。
       “姥姥姥爷(曾祖父、曾祖母),别怕,我会好好照顾你们,让你们活到100岁,我也会好好照顾自己,任何困难和挫折都击不倒我!”这是一名13岁的小女孩的铮铮誓言,坚定而又温暖。这个懂事的小女孩名叫周嘉译,就读于萍乡市湘东区荷尧镇中心小学六年级。
       13岁,其实还是一个很稚嫩的年纪,本该享受着父母、爷爷奶奶的爱,在大人们的关爱呵护下快乐成长。然而,因家庭的变故,她不仅要自己照顾自己,而且还要靠自己幼小、柔弱的身躯,顽强地撑起隔了三代之上的曾祖父、曾祖母晚年生活的重担,但即便辛苦,她却依然乐观、自信和坚强,而且对未来充满着憧憬。她心怀中国梦,用实际行动浓缩了一种“孝德文化”的精神力量,诠释了当代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追求,感动十里八乡。
       平凡家庭突遭巨变 自强不息孝老爱亲
       在这个命运多舛的家庭里,周嘉译早早地体会到了人生的艰辛。父亲在她还没出生时,就不幸遇车祸身亡,母亲在她出生刚满月后,就远嫁他方,至今杳无音信。雪上加霜的是,两年里,爷爷和奶奶相继病逝,周嘉译从小跟着年迈体弱的曾祖父母以及鳏居的三爷爷相依为命。
       每天一早,周嘉译都会早早起床,将屋前的卫生打扫干净,为姥姥梳头,做早饭,然后开始背书;中午在学校吃过午饭后,则利用午休的时间,认真地做起作业;放学回来的她放下书包,便忙活起来,洗菜、烧火、扫地、洗衣服、收拾房间……
       “只要跟着姥姥姥爷在一起,我就感到很幸福,特别是自己心情不好的时候,只要看到他们在旁边我就很开心。”周嘉译说,姥姥姥爷他们年纪大了,我就是他们的依靠,为他们做点事情值得,也非常乐意。
       如今,三位老人年事已高,三爷爷身体好点,可以下田地干活,曾祖父母已是耄耋之年,体弱多病不能干重活,年少的周嘉译也不得不担起了家庭的重担。
       已经是就读六年级的她,与学校里和她同级的孩子相比,个子不高,显得有些瘦小,眼里也比同龄人多了几分成熟,脸上总呈现出乐观豁达、勇往直前的表情,坚强的她从未有过埋怨生活的艰苦。
       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眼里,周嘉译是个朴实、真诚、善良的好同学。
       “她给我们的的感觉就是乐观,每天都爱笑,也热爱学习、乐于帮助同学,记得有次班上一个同学发烧,她赶紧扶着别人去老师办公室。”周嘉译的一位同学刘文宇说。
       同学黎维康说,自己的薄弱点就是英语成绩不太好,班里开展了学习帮对后,在周嘉译的精心辅导下,自己的英语成绩有了很大的提升,这次英语考试自己考了90多分,每当遇到问题时,她都会耐心的给我解答。
       “尽管她的家境很窘迫,但在学校,她没有丝毫悲观的表现,上课从来没迟到,学习上也是十分努力,在班上的学习成绩也是名列前茅,不仅如此,学校的课外活动也是积极参加。”周嘉译的班主任黄丽华介绍,可以说,周嘉译是个品学兼优的学生,作为班级学习委员的她,还是老师的得力小助手,帮着老师收发作业,督促学生听写和背诵,辅导困难学生的功课,在她的带动下,班级的学习氛围也变得非常好。
       美德少年诠释“孝德”精髓 感动十里八乡
       在她的家,一间约30平方米的平房内,屋内简陋却处处透着干净整洁,与简陋的物件相比,那一墙的奖状最为耀眼,“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优秀大队干部”“文明之星”……
       在墙壁悬挂的一块小黑板上,写着:“小小播音员”五个字。周嘉译告诉小编,自己今后的梦想就是想当一名主持人,“因为我喜欢笑,我知道社会上还有和我同样不幸的人,希望把我的笑容传递给每一个不幸的人,让他们懂得坚持,只要坚持就没有是做不到的。”
       “她是个很懂事、很有孝心的孩子。”“她是个有礼貌的孩子,脸上时刻保持着微笑,非常乐观。”小编在采访过程中注意到,周边的邻居在感慨周嘉译命运多舛的同时,也被她的孝顺懂事感动着。
       吴华跟周嘉译家是10多年的邻居,在她看来,周嘉译是个活泼、懂事,也讲礼貌的孩子,每天都能看到她帮着家里做家务。吴华告诉小编,很多人生活在这样的家庭都会承受不了,但是这个小女孩很坚强,当她们家遇到什么事的时候,我们也都很乐意帮助她。
       邻居戴行珍回忆,前不久,周嘉译的姥姥过生日,她放学后,就跟着自己小孩一起去街上,用自己积攒下来的零花钱,买了一个生日蛋糕,真的非常感动,“她很孝顺,每当有什么吃的,她都会想到留点带回去给姥姥姥爷吃,我们村庄里面的人也都很喜欢她,有时候,我们出去玩也会带着她一起,把她当作自家人一样。”戴行珍讲述道。
       阳光温暖幼小的心灵 面对未来充满着憧憬
       作为一名失去双亲的孤儿,周嘉译是不幸的,但同时周嘉译也是幸运的,因为她有着许多人的关爱。 当地村委会将其纳入了五保户和精准扶贫的对象。自从她2012年9月跨进荷尧镇中心小学的校门,学校立即为周嘉译同学组建了扶贫队伍,承担起了她中午在校的午餐费,给她订购了早餐牛奶,荷尧镇中心小学、湘东区地税局以及以社会爱心人士经常登门送去衣服、鞋子、文具用品及慰问金等……这一切让她深切地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感受到了党对我们青少年深切的爱,从而也造就了她热爱祖国、热爱党、帮助他人的优秀品质。使她具备了勇于探索,善于创新,不怕挫折,乐观自信,团结奋进的拼搏精神。每次获得爱心人士的捐助后,问她想要买些什么东西,她总是首先想到家里年迈的姥姥姥爷,要为他们添一双鞋子或者买点平时不舍得吃的水果,那一份对老人的孝敬之情让小编落泪。
       周嘉译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牵动着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力平同志的心,他指示,萍乡市各级、各部门要关心好、帮扶好,更要培养好这位在困境中坚强乐观的好少年。 阳光温暖幼小的心灵,随着周嘉译慢慢长大,生活也变得越来越好,她脸上的笑容也更加充满阳光。“我现在就是要努力学习,让自己成为一个有能力的人,今后才能报答那些帮助过我的爱心人士,不辜负他们给予我的期望。”周嘉译说,如果将来自己有更大的能力,她要把这爱心传递下去,帮助其他有困难的人。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是周嘉译最喜欢的一句名言。我们相信,小嘉译会在爱的浸润中茁壮成长,让我们满含期待的目光,期待着小嘉译走向辉煌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