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逗号
相关信息
姓名 张逗号
性别
所属地区 蒙自市第二小学
简介

他27次向需要帮助的老人、小孩伸出援手、捐献爱心;他连续7年带着他的孝亲团队到福利院看望那里的孤寡老人、孤残儿童;他12次利用节假日到廉租房小区给非亲非故的爷爷奶奶送去粽子、水果和食用油等……,他就是把孝心从家人向他人、从家庭向社会延伸、把对家人的小爱变成对社会大爱的美德少年、红河州蒙自市第二小学六(6)班的班长张逗号。

孝心故事

        一部小手机的故事增添“孝敬父母”的新含义
       2016年春节前,为了奖励品学兼优的张逗号,爸爸妈妈给他买了一部新手机,春节刚过完,孝顺的逗号就把手机交给妈妈保管,平时他都不碰手机,网络游戏更是坚决拒绝。其实,张逗号和其他孩子一样也喜欢手机,也一样曾经受到“王者农药”的侵蚀,但他克服了心理上的障碍,没有勉强父母给他用手机,主动将自己的手机交给妈妈保管,手机从买来至今没用过几天,还是崭新的,这让父母感到很欣慰,貌似一个小小的举动,却让父母少操了很多心,一部小手机的故事增添了“孝敬父母”的新含义。
       张逗号是一个孝顺、听话、懂事的好孩子。2010年11月,母亲因为过度操劳病倒住进了医院,6岁的张逗号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妈妈生病的日子里,爸爸也出差在外,无人照看的逗号每天放学后就守候在妈妈的病床前。为了帮助妈妈及时消除手术伤口上的水肿,张逗号按照护士阿姨教的办法,用稚嫩的小手按住妈妈伤口上的纱布,左手酸了换右手,右手麻了换左手,这样一个简单的动作,张逗号持续了近1个小时。看到妈妈生病的痛苦,他多次难过得哭起来。
       张逗号孝敬长辈是出了名的,外婆脚不好,他会主动搀扶着老人走路;为了减轻奶奶的负担,他经常会帮助奶奶给菜地浇水;他懂事有礼貌,见到左邻右舍会主动打招呼;遇到老人提不动东西时,他会主动去帮助,是左邻右舍公认的好孩子。
       一个失聪家庭引出“敬老慈幼”的大爱精神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张逗号真诚善良,热心助人,用自己的孝心、爱心帮助了许多陌生的爷爷奶奶和小朋友,将敬老慈幼的大爱精神发扬光大。
       红河州老轴承厂的退休工人纪秀英老人一家六口人共有五口人失聪,家人之间平时的交流都是靠手语。张逗号从电视上看到这一消息后,主动和妈妈去看望了这个特殊的家庭,给纪奶奶家送去食用油、糕点等。张逗号用简单的手语与纪奶奶的家人交流,让纪奶奶一家感到亲切无比;2016年端午节,张逗号到蒙自富春路廉租房小区看望了长期生病的吴奶奶,给她送去粽子、水果等食品。当看到吴奶奶因为生病不得不将头发剃光时,张逗号流下了难过的泪水;敬老节时,张逗号在妈妈的带领下,看望了身带残疾的李大伯……。张逗号与这些老人非亲非故,却无数次地给他们提供帮助、送去快乐。当被问及为什么要这么做时,张逗号说,给这些陌生的爷爷奶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他感到无比的快乐和幸福。
       张逗号不仅孝敬老人,还将“敬老慈幼”的中华传统美德不断延伸到所有需要帮助的人身上。2010年8月,6岁的张逗号在妈妈的带领下,来到蒙自市社会福利院看望那里的孤残儿童,当得知这些孤残儿童有的失去了双亲,有的遭到了父母的遗弃,有的还身带残疾时,张逗号幼小的心灵受到了深深的触动,从那以后,张逗号每年都要到福利院去看望那里的孤残儿童,给他们带去玩具和学习用品。截止到2016年,张逗号到福利院看望老人、小孩已经坚持了7年,在他的带动下,身边的很多小朋友也加入到了向福利院孤寡老人、孤残儿童捐助生活、学习用品的行列中来。
       两位好老师带出“尊敬师长”的传统美德
       在张逗号心里,他的小学班主任宋媛老师和刘慧老师就像自己的妈妈一样关心爱护自己,他也希望能不断给两位老师带来惊喜。2016年教师节头一天,张逗号准备给第二天上课的老师一个节日的惊喜。教师节当天早晨,张逗号早早地来到教室,将一张张已经准备好的小纸条悄悄塞给了每一位同学,大家秘密约定:无论是宋老师还是刘老师来上课,只要她和大家说完“同学们好!老师,您好”之后,同学们齐声说:“老师,今天是教师节,祝您教师节快乐”。然而,当天来上课的宋老师走进课堂时,直接发书让大家听写,原来的计划被打破,教师节的祝福没法送出。这让张逗号失望极了。还好,他为两位老师精心准备了节日礼物。多才多艺的他把自己用钢琴、巴乌、架子鼓、中音号等6种乐器演奏曲子的U盘分别送给了两位老师,教师节的祝福总算送了出去。
       张逗号在班上既是班长,更是两位老师的得力助手。同学学习遇到困难时,他会主动帮助他们;同学生病了,他会专门打电话询问病情,并到家中探望;每周一轮到张逗号担任值日班长时,他总是第一个来到教室,最后一个离开学校,开门关门、打扫卫生、收发作业,帮助其他同学进步等等,每一件事情,张逗号都要认认真真地做好,他用实际行动来尊敬自己的师长,用优异成绩来回报老师们对他的关爱。为此,张逗号多次被评为校级、班级“优秀班干部”、“优秀少先队员”、“四好少年”等。
       一群孝亲小伙伴带动“孝亲敬老”的新风尚
       张逗号的孝心、爱心活动受到了媒体及很多家长的关注,孝亲行动带动和影响着他身边的小朋友,榜样的力量辐射到周围人的身上,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张璟熙、李文天、石亦烜、邹晓可、张沐子俊、王姝化、任冉等30多名小朋友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这些孝亲行动中来,与张逗号一起去福利院、医院或社区看望一些贫困的孤寡老人和儿童,每年“六一”儿童节前夕,张逗号都会和他的孝亲团队到蒙自市社会福利院去看望那些孤寡老人和孤残儿童,现场和他们交流、沟通、做游戏,给他们带去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和关爱。2017年1月,张逗号的孝亲团队30多人来到蒙自市社会福利院给老人、小孩送围巾、帽子和图书,并进行慰问演出,受到了福利院里老人、小孩的热烈欢迎。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孝亲小团队还在不断地壮大,榜样的辐射带动作用还在不断的延伸,通过这样的孝亲活动,进一步弘扬了中华优秀孝悌文化,传播了社会正能量。
       张逗号不仅是孝亲敬老传统美德的弘扬者、传播者,而且他也是一名热心公益活动的好少年。2016年底,蒙自市开展“创城固卫”活动,张逗号组织了20多名小朋友开展打扫卫生、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公益活动;2017年7月,在张逗号的倡议下,蒙自二小六(6)班全班62名同学加入到了为一所贫困山区小学建设“小伙伴书屋”的活动中来,捐献图书达500余册;在此之前,张逗号还参加过义务植树、图书管理、交通宣传等活动,受到了大家的广泛好评。2016年11月,张逗号被蒙自市评为第四届“美德少年”;2017年7月,他又被蒙自市教育局推荐为“红河州最美孝心少年”的候选人,并在投票阶段得到了5万多人次的支持,网络投票获得了第一名。
       张逗号作为孝心、爱心、诚心的传递者,他并没有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他以最美的孝心、最诚的爱心传递着“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用孝心温暖着被他帮助过的每一个人,影响和带动着周围的几十名小朋友。他用敬老慈幼的点滴爱心浇灌着社会的文明之花;用诚信友善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乐善好施的文明善举推动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成为这个时代华美乐章上的动人音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