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藏文毛
相关信息
姓名 永藏文毛
性别
所属地区 玉树州治多县民族中学
简介

永藏文毛,女,共青团员,现为治多县民族中学学生,她的家庭不富裕,却很温暖;父母没有教她多少知识,却教会了她勤劳、自强、感恩。她忠实沉稳,品学兼优,是一个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好学生。

孝心故事

        永藏文毛,女,共青团员,现为治多县民族中学学生,她的家庭不富裕,却很温暖;父母没有教她多少知识,却教会了她勤劳、自强、感恩。她忠实沉稳,品学兼优,是一个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好学生。在家里,她是个尊敬长辈,孝敬父母,独立自强、热爱劳动的好孩子;在学校,她是位勤奋学习、心系集体、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的班干部;在社会,她是位诚实守信,遵守社会公德,热心公益活动的好少年。在生活中,她从未有过多的要求,不挑吃穿,不乱花零用钱。
       永藏文毛的父母文化水平不高,都没有工作,整个家庭的唯一经济来源是母亲做环卫工人的一点微薄收入。“因为我们吃了没有文化的亏,受了没有文化的苦,所以一定要把儿子供养上学,学习文化知识,改变贫穷命运!”环卫工人母亲的话语朴实无华,却道出了“知识改变命运”的真理,在永藏文毛的心里种下了渴求文化知识的种子。
       在母亲朴实的教导下,永藏文毛从小就听话懂事,她明白母亲用扫把撑起一个家的艰辛,她理解母亲花白的头发里、额头的皱纹里、粗糙的双手里藏着的对家的付出、对儿子的慈爱。从第一次考了全班第一名后,母亲欣慰的笑容里,她解读出了母亲生活的希望和开心的源泉,她下定决心要用更好地成绩回报妈妈,让妈妈开心的笑容永远挂在脸上。
       在学校里,她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学习刻苦,勤思善问,全面发展,成绩优异。当其她同学又买了新衣服、新玩具,她将羡慕埋在心底,她想到了母亲那双拿着扫把粗糙的大手。当其她同学无忧无虑地玩耍,她将自己埋在书本里,她想到了母亲那欣慰的笑脸。当同学人直,看到其她同学的父母衣着光鲜,而自己的妈妈显得那么老、那么不起眼的时候,她扬起自信的笑脸,“我的学费是妈妈一扫帚一扫帚扫出来的,我们县城的美丽是妈妈一扫帚一扫帚扫出来的!”
       在家里,她勤快、能干,包揽了所有的家务。小的时候,就知道给下班的妈妈送上一杯茶水,揉捏妈妈疲惫的肩头,道一句“辛苦了”,让妈妈甜到了心坎里;逐年长大,她开始学着扫地,经常说“妈妈为了大家干净扫地,我为了小家干净扫地”,妈妈看着她的成长笑得眼睛眯成一条线;她又慢慢学会做饭、洗衣服,家务活样样拿手,为妈妈挑起了一半沉重的家庭担子。
       从小学开始,她就是班里的学习委员,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工作忠实,认真负责,严于律己,是老师的好帮手,同学们的好伙伴。她主动与学习差的同学结成帮学对子,对那位同学耐心地辅导、认真地讲解,她善于以情动人,为她讲父母的不易,讲自己家庭的故事,鼓励同学勤学上进,要求同学回报父母。在她无私的帮助上,那位同学的成绩突飞猛进,她却瘦了一圈。母亲看着她瘦了的面孔,心疼地掉下眼泪,不过听到她对同学的帮助,脸上再次漾满了笑容。
       在社会上,她是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她热爱祖国,热爱家乡,诚实守信,自立自强,积极进取,乐于助人。她极富有爱心,热心于公益事业,玉树大地震后,灾区人民生活困难,当她在电视上看到悲惨的景象,毫不犹豫地在学校募捐会上捐出20元钱,为灾区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每当她遇到乞讨的老人,也常生怜悯之心,将自己口袋里的零用钱给她,或是将饭菜送给她吃。她遵守社会公德,遵守法律法规,爱护公共财物,保护生态环境,从不乱扔一片垃圾,从不摧残一草一木。从小她就养成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张纸的好习惯,并能提醒家人周围人一起环保。
       如今,她正凭着自己顽强的毅力,凭着自己不懈地追求和努力,在浩瀚的知识海洋中畅游。愿她在理想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在道德的高峰上越攀越高!中华民族是个古老的民族,“百善孝为先”,是我们民族优良的传统,我会把她发扬光大,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