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子涵
相关信息
姓名 尤子涵
性别
所属地区 阎良区西飞第一小学
简介

尤子涵是西飞第一小学五年级五班的一名学生,自从入学以来一直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她热爱学习、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乐于助人、刻苦钻研、做人真诚,并且积极参加形式多样的课外活动,是一名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毅力、有爱心的好学生。

孝心故事

        一、刻苦学习,成绩优秀
       她担任学校中队委,在老师的指导帮助下,积极协助老师管理工作,积极参加学习组织的各项活动,并取得较好的成绩,她爱学习,在老师的教育和父母的关心下,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专心,勤学善思,不懂就问,课后主动帮助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为他们讲解练习题,也正是因为他的真诚和耐心,在班级获得同学的信任,建立自己的威信。每天放学回家她总是自觉地摊开书本,认认真真地完成当天的作业,遇到难题,总是积极思考,查找资料。辛勤地努力换来了丰硕的成果,她的学习成绩一直保持在年级前列,每年被评为“三好学生”。
       二、孝敬父母,关心他人
       她娴静的外表并不引人注目,但她心中蕴藏着的感恩之心足以让她熠熠生辉。在家里,她是一个尊敬长辈、孝敬父母、独立自强、热爱劳动的好孩子。收拾房间、洗澡、洗衣服、扫地、洗碗,样样都能做。爸爸常年在外地工作,妈妈身体不好,还要照顾幼小的妹妹,望着妈妈憔悴的面孔和头上出现的银丝,她下定决心,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照顾妈妈和妹妹,妈妈有时会因为身体不舒服,妹妹不乖发脾气,把怨气撒在她身上,她看到妈妈委屈的样子,心里很难过,想着办法哄妈妈开心,每天给妈妈按摩、锤腰、给妈妈讲笑话,每次和妈妈一起回家上楼的时候她总是挑重的东西拿。当妈妈做饭时,她会在一旁淘米、洗菜、打鸡蛋……一次妈妈不小心弄伤了手,她知道妈妈的手不能沾水,主动承担起洗锅、洗菜、做饭的工作,妈妈不忍心,自己戴着手套做,她发现后狠银地“训”了妈妈一顿,并“警告”妈妈:“越干活,手就好的越慢”,最后用家长的口气命令妈妈“听话,好好养伤!”妈妈又是感动又是心疼,紧紧抱住了她。一开始学做饭时,锅没烧干就放油,油花溅起烫到手;不懂加水,把菜都烧焦了,现在她已经可以做简单的饭菜了。
       妹妹的到来,让她更懂得爱。她懂得妈妈的辛苦,每天写完作业,就会帮妈妈照顾妹妹,妹妹正是学走路的时候,很不好管,爱哭闹,她却很有耐心地给妹妹喂饭、换洗衣服、整理玩具,还会帮她收拾大小便,一点都不嫌脏,高兴地说:“妹妹很快就会长大了,就会叫姐姐啦!”周末的时候,她就到爷爷奶奶家,帮他们打扫卫生、叠衣服,陪他们说说话,给他们讲学校里发生的趣事,给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奶奶捏捏肩、按按腿,用自己省下的零钱给老人买来可口的点心,每当这个时候,老人都会笑得合不拢嘴。
       羊有跪乳之恩,鸭有反哺之情。她从上幼儿园的时候,就会常常给妈妈带回来她自己舍不得吃的小饼干、肉包子……那个时候她就认为孝顺妈妈就是要把好吃的留给妈妈。生活上她勤俭节约,从不乱花一分钱,从不和其他同学攀比,她明白自己不应该在父母的呵护下理所当然地享受,自己应该为父母着想,她从不在物质上要求过多,买文具甚至买面包都要比较哪家的便宜,在她的心里,只要妈妈健康,爸爸工作顺利经常回家,妹妹快快长大,一家人可以开开心心地在一起,就是最大的幸福。大爱无疆,大孝无言。对于她来说,做的是一些最简单、最平凡的事情,自己身为一名小学生,能够为这个家做的还很有限,能够回馈父母、报答父母的远远不够,但是她一直努力着,让自己内心的懂事带给父母快乐和温暖。
       她乐于助人,富有爱心,热心公益活动。每年一到换季时节,她都会整理衣物捐赠给贫困山区的儿童,她还常常去孤儿院给那些小朋友讲故事。2017年年初,当我们大家都沉浸在享受节日快乐的时候,一个弱小的生命正在与病魔进行殊死搏斗,她得知一名患白血病的小女孩年仅两岁时,不禁为这名小妹妹的不幸遭遇难过的潸然泪下,于是,她主动提议并捐出自己的2000元压岁钱。当同学们惊讶于她的慷慨解囊之举,她这样对同学们说:“也许这些压岁钱对于我们来说,干不了什么大事,但对于需要被帮助的人来说,如同身上衣,口中食一样宝贵”。是啊,她的仁爱之心,她的点滴之恩,就有可能拯救一个生命,滴水汇成大江,碎石堆成海岛,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这个世界就会变得无比的美好与温暖。
       在学校中,图书馆管理,黑板报排版设计及制作,班级小菜园里,都有她小小的身影,她总是用一颗炽热的心感动着身边每一个人。她还是个环保小卫士,不管在任何地方看到垃圾都会弯腰捡起来。在老师生病时她会主动给老师买药......她发自内心的尊重与敬爱老师。她懂得是老师给予了她知识,帮助她成长,没有老师的辛勤付出就没有她的健康成长和进步,她是一个知道感恩的好孩子。 洗衣,扫地,照顾妹妹,为患有白血病的小女孩捐款,捡拾地面上的一片垃圾,看似平平淡淡,更不轰轰烈烈,但简简单单的行动,就像流过心田的小溪,在你我心中荡漾起阵阵涟漪。
       三、全面发展,品学兼优
       尤子涵是一个全面发展的好学生。她明白:不让妈妈多劳心就是最大的孝,优异的成绩永远是给妈妈最好的礼物。她喜爱唱歌,绘画,书法,是班级黑板报的主创人员,文字,绘画,布局,把黑板报办成班里的一个亮点。她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画展比赛,并取得好成绩。2015年2月荣获首届少儿绘画创作比赛特等奖。她勤于动手有很强的创新意识。2018年获得西飞一小创意创新少儿科技小制作一等奖。在认真学习课本知识的同时她还阅读了大量的课外读物,如:名人故事,历史故事,上下五千年,唐诗宋词,以及一些儿童文学名著等等,被评为班级里的 “读书之星”,阅读使她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也大大提高了写作氺平。她的作文经常被老师当作范文来读。2016年获得陕西第七届文明礼仪优秀特长生语言类三等奖,英语类优秀奖。 乒乓球,羽毛球,足球,游泳,射击,运动,长跑都是她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活动。作为体育骨干训练刻苦,连年参加运动会,多次获得各类项目的一,二,三等奖,作为足球队的一员,常常代表学校参加比赛,并获得“优秀球员”的称号。她从六岁起学习跆拳道,牢记武术传统精神,学习梅花精神,勇往直前,永不退缩。2016年就已获得跆拳道“黑带”的惊人成绩。2017年获得全国跆拳道系列少儿竞技第一名。2017年获得陕西亚太武道交流大会第一名。2017年9月被评为阎良区优秀少先队员,2018年5月被评为了“西安市十佳最美少年”。
       最美少年,美在心灵。一个平凡的女孩,把感动化为行动,从一点一滴做起。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完美地诠释着西飞一小乐学、雅行的校风,她用爱的行动为感恩画出最美的轨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