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娅丽
相关信息
姓名 杨娅丽
性别
所属地区 武安市第八中学
简介

杨娅丽,女,14岁,河北省武安市管陶乡梁沟村人,现就读于武安市第八中学。在老师的眼中,她是一名勤奋、刻苦,品学兼犹的好学生,上课认真,回答问题积极,每次成绩都名列前茅;在同学的眼中,她是一位热心、有爱心的好同学,谁有困难了,她热心帮助,同学有不会做的难题,她耐心讲解。认识她的人,总是会被她的乐观、开朗、自信所感染。

孝心故事

        谁会想到,就是这样一位充满正能量的少女却生活在一个非常不幸的家庭。她的母亲在生她时,由于身体不好,落下了半身不遂的毛病,勉强能为家里人做做饭。父亲有肺气肿,也没办法干重活。长她9岁的哥哥生下来就有智力障碍,眼睛也看不清东西,没有劳动能力,全家仅依靠父亲在铁厂打零工挣得的微薄收入维持生活。生活并没有眷顾这个不幸的家庭。2015年,娅丽母亲突发脑堵,导致全身瘫痪,不认识任何人,生活无法自理,大小便失禁。祸不单行,2016年,娅丽的爸爸,突发脑出血,瘫痪在床,家里失去了唯一的经济支柱,使她原本困难的生活雪上加霜。生活还要继续,日子还得过下去,怎么办?一家四口人还得吃饭、生活。尚未成年的她瞬间觉得天塌了:怎么养活一家四口?学还能上吗?看着躺在床上的父母,娅丽的眼泪像断了线的珠子止不住地往下流,可是她知道自己必须坚强,她下决心要用自己的肩膀扛起这个家。
       一个本该七彩的年纪,现在却看不到一丝阳光。生活的重担过早地压在了柔弱的小娅丽身上。
       为了方便照顾瘫痪的父母和哥哥,他们投靠了小姨,举家搬到了西湖村云驾岭煤矿一个只有十来平米小出租房里,昏暗的家里只有两张床、两个桌子。门口是临时搭建的一个小厨房,简单地摆放着陈旧的锅具。虽然生活清贫,娅丽却从来没有抱怨过。
       为了不耽误上学,每天早上天刚蒙蒙亮,她就起床了。先是伺候父母,给父母换纸尿裤。父母虽然清瘦,对于瘦弱的娅丽来说却是非常费力的事。小小的她没有力气,换纸尿裤时要靠娅丽的力量把父母完全抬起来,瘦弱的她常常累得满头大汗,而这样的动作一天就至少七八次。夜里,为了给父母换纸尿裤,从父母生病以后,她就再也没有睡过整觉。照料好父母起床,然后赶紧做饭,做好了再轮流给父母喂饭。经常是喂一口,流一嘴,看着头发日渐斑白的父母,娅丽总是把微笑留给他们。有时候,母亲一边流着泪咿呀着,一边拒绝吃饭,捶打着自己的双腿,眼里全是无奈、绝望。她也是心疼女儿啊,而自己却无能为力。这一切干完之后已经7点多了,她嘱咐好哥哥吃完饭好好在家待着,自己匆匆走出家门拿着干馒头在路上边走边吃。一天三餐,顿顿如此:做饭,喂饭,洗碗,收拾家。这样的生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从来没有抱怨过,她总说:“能把母亲照顾好,再辛苦都是值得的!”中午时间紧,做完中饭,再喂完母亲,她都没时间吃饭,随便扒几口就又上学去了。
       放学后,别的同学都去玩啦,但是小娅丽没有时间,她要马上赶到家中,因为家里还有一堆的活在等着:给父母喂水,帮父母擦身体,洗衣服,这样的事情每天都在等着。她早就学会了洗衣、做饭等等这些家务活,大家都觉得小娅丽太辛苦啦,但她却说, 我不觉得,照顾父母是应该的。
       晚上到家收拾完一切都八点了,她才能安静坐下来写作业。这一刻,是她一天中做享受的时候,她觉得在知识的海洋里徜徉是最快乐的时光。
       2017年,娅丽该上初中了。拿到录取通知书的她却犯起愁来,住校以后,家里的父母和哥哥也没人管,怎么办?住在附近的小姨和姨父看出了小娅丽的疑虑,跟她说:“娅丽,你就踏实住校,好好学习吧,你走了我们来管!”娅丽说,她特别感激小姨和姨夫,没有他们,学都上得不踏实。
       娅丽特别珍惜上学的机会,上课专心听讲,从来不走神,课间也一直在复习功课,同学们笑称她就是一台读书机器。生活上,她除了一天三餐,从来不多花一毛钱买零食,衣服也都是别人给的。她说:“父母身体不好,我少花点,就能为他们多买点好吃的补补身体。”  周末回到家,她就赶紧让小姨回家了。两天假期,她从来不跟同学出去玩,她要把父母和哥哥的衣服都洗干净,还要把家里里里外外都打扫一遍。冬天的衣服厚重,洗起来特别吃力,一洗就是一天。每次洗完,手都冻裂口了,小姨心疼她,给了她一台旧洗衣机,小娅丽心里乐开了花。
       小娅丽是不幸的,但她又是幸运的,过早的艰辛生活使她学会了坚强,更幸运的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帮助,父母和哥哥的病情得到了有效的治疗,家庭的生活条件也得到了改善。
       杨雅丽最大的原望是好好学习考上大学,找个好工作挣钱养家相信在杨雅丽的努力和社会的帮助下,她的愿望一定会实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