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荣行
相关信息
姓名 严荣行
性别
所属地区 西宁市湟中县田家寨小学
简介

田家寨小学六年级(1)班的严荣行用他的行动为我们诠释了什么是“孝”。二00四年十月,严荣行出生在青海省湟中县东南一个边远山区的农村家庭,家庭住址虽然地处农村小镇,但家庭经济状况很不景气,主要原因是严荣行父母双亲的腿都有残疾,虽然生活能够自理,但走路只能拄着拐杖,生活起居有许多不便,更谈不上外出打工,身患残疾的父母只能靠几亩薄田维持生计。

孝心故事

        二00四年十月,严荣行出生在青海省湟中县东南一个边远山区的农村家庭,家庭住址虽然地处农村小镇,但家庭经济状况很不景气,主要原因是严荣行父母双亲的腿都有残疾,虽然生活能够自理,但走路只能拄着拐杖,生活起居有许多不便,更谈不上外出打工,身患残疾的父母只能靠几亩薄田维持生计。严荣行和他的同学相比,他的童年似乎要苦涩一些,别的同学拥有自己心爱的玩具、漂亮的衣服时,而他站在一旁只有羡慕和欣赏,当别的同学拉着父母的手去城里的公园、动物园庆祝自己的生日、欢度六一儿童节时,懂事儿的严荣行却默默地守候在父母身旁。从小,父母的艰难和辛酸他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父母的勤劳善良和深深的爱也滋润着严荣行幼小的心灵,这样的环境、这样的家庭没有阻挡他健康成长的脚步,而是培育了一颗充满善良和爱的幼小心灵。
       按严荣行的理解,孝就是帮父母做家务。为了贴补家庭收入,拓宽经济来源,严荣行的父亲家里养了几只羊,小小的他主动承担了放羊的活,每天放学回家,别人家的孩子看电视,玩手机,依偎在爸爸妈妈的怀里撒娇,而他的活动就是去山上放羊;早晨他摸黑起床收拾草料喂羊,喂完羊他还要自己烧水做饭,有多余的时间,还要打扫院子。现在一年级的小朋友应该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有时候还要父母陪着哄着,但严荣行他早就学会了洗头、洗衣服,自己的事情料理的井井有条,而且每次洗衣服,他先洗父母的衣服。妈妈心疼年幼的他,总是极力劝阻他,他却说:“妈,不要紧,我能行。我多做一点,您就可以少做一点了”,普实话,既让妈妈心疼,又让母亲欣慰。俗话说,苦命的孩子早当家,九岁那年,他已经学会了做饭。炒鸡蛋对他来说是小菜一碟,炒洋芋丝是他的拿手好菜,做拉面更是他的绝活。严荣行一进家门顾不上歇一口气,就跑去厨房做饭。他做的拉面又细又长,第一碗饭当然是端给自己的妈妈。
       照严荣行的说法孝就是悉心照顾父母。爸爸妈妈肢残体弱,小小年纪的他不但学会了照顾自己,还学会了照顾父母亲。有时母亲生病了,他不但精心设计做妈妈爱吃的饭菜,还要伺候母亲吃饭、吃药。妈妈常常要下地干活,看着妈妈一瘸一拐、吃力的背影,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学会开电动车!”,现在他的身高刚刚够到车把,但他已经熟练地学会了开三轮电动车。每到周末,心疼妈妈的他,就会用三轮车送妈妈下地干活,这让腿脚不方便的妈妈轻松了许多。每天晚上,他给爸妈洗脚、洗袜子已经成了他的生活习惯。一次在班主任朱老师的国学课堂上,当老师讲完“香九龄,能温席;融四岁,能让梨”并让同学们交流自己的认识和想法时,严荣行何不犹豫地举起手,很自信地说:老师,古时候的小朋友能做到孝敬父母,我自己也能像他们一样,照顾好自己的爸爸妈妈,做一个孝顺的孩子。小家伙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他用实际行动解读了“孝”的含义和价值。
       然而严荣行最朴实的就是他常说的孝就是做最好的自己让父母开心。他知道最能让父母开心的就是有个好成绩,在学校有好表现。于是,在课余时间他就努力学习,争当班级“学习标兵”、“六好学生”、“优秀班干部”……在他“勤能补拙”信念的支撑下,他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2016年3月,他被田家寨镇中心学校评为镇级“美德少年”,2016年9月,他被田家寨小学评为“阅读之星”,他成了老师的得力助手,是同学们争相学习的榜样,更是父母引以为豪的精神支柱。
       严荣行同学既是同学们的好朋友又是他们身边的好榜样。他不但自己作到孝老爱亲,还教育身边的朋友也要做一个有有孝心的人,他就像一个孝心的使者,走到哪里就把“孝”的种子播撒在哪里。他是一名真正的孝老爱亲的好少年。
       如今,他已长成一个有担当、有责任心的小小男子汉了,身兼重担的他,从没有向父母抱怨过一句话,他总是那样默默的做着,快乐的笑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