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利涵
相关信息
姓名 袁利涵
性别
所属地区 分宜一小学
简介

袁利涵是一个阳光上进的男孩儿,今年11岁,从小学至今,他一直是一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在家中,他乖巧听话,总是想方设法为奶奶分忧解愁,是奶奶的好帮手;在学校,他勤奋好学,心系集体,积极参加各项活动,是老师的好助手和同学的好榜样;在社会,他乐于助人,热心公益事业,是传递爱心的小天使。袁利涵由衷地希望,因为有他,家庭充满欢笑,班级更加团结,社会更加和谐!

孝心故事

        家庭的主力军
       袁利涵出生于一个苦难的家庭。爷爷因患胰腺癌早逝,奶奶为了给丈夫治病,家里卖了房,花光了所有的积蓄。在小利涵年仅几个月的时候,孩子的母亲一走了之,抛弃了这个一贫如洗的家。5岁时,孩子的父亲因行骗入狱。奶奶林华香靠打零工含辛茹苦地把小利涵拉扯长大。在2015年1月份时奶奶因在分宜县人民医院进行左乳腺切除手术后,未及时进行功能锻炼,导致左手关节僵硬,失去功能性,原本破碎的家庭再次雪上加霜。小利涵因此办理了休学手续,到市人民医院照顾相依为命的奶奶。奶奶左手不能动,更别说干重活。每天又痛又痒,小利涵给奶奶提水、挠痒、擦背、按摩、买饭。一桶水提不动,他就拖着走;晚上奶奶肩膀疼得睡不着,他就一直给帮助奶奶按摩,连续一两个小时从不喊累。奶奶的左手肿得像个包子一样,皮肤发干发硬脱皮,不能伸直也不能弯曲。因耽误最佳康复时机,康复希望渺茫,出院日子遥遥无期。由于经济窘迫,两人中午就打一块钱的米饭,就着原先隔壁病床家属送的霉豆腐下饭吃。但袁利涵任劳任怨地帮着奶奶,没有任何怨言。在大家的帮助下,他回到学校上学,但从来也没有耽误对奶奶的照顾。可以说他就是家庭的主力军,他靠自己的勤劳给了奶奶精神支柱撑起了整个家。
       班级的粘合剂
       在学校,袁利涵同学对待学习脚踏实地。每一次作业都按老师的要求认认真真地完成;课堂上总能听到他独特的见解。他是大家公认的班级粘合剂。
       “我要多学习多锻炼自己,为学校争得荣誉!”袁利涵同学总是这样说。校内的学习、家里的家务常常忙得他不亦乐乎,但他总是充满自信地面对。多少个中午,别人休息或看动画片时,他早早来到学校在教室里跟同学们一起学习;多少个傍晚,同学回家了,他留下来帮助值日生打扫卫生,美化教室,为班级文化创出自己的特色。同学们都记得无论是班上发生什么事情,袁利涵总会第一个挺身而出帮着大家劝和。班上有一位调皮鬼因爸妈多说了自己几次闹着不回家,袁利涵以身说理,让那个同学也深受感染。同学们亲切地称呼他为班上的粘合剂。袁利涵同学热爱祖国,勤奋学习。总是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虚心接受老师的教育、指导。他从小就懂得遵守纪律,讲文明,热爱集体,助人为乐;他热爱劳动,加强体育锻炼,身体素质好。学习上,他求知欲强,课堂上,他敢于提问,善于质疑,对所学的知识能理解地掌握;课外,他不满足于课堂上所学到的知识,大量阅读一些有益的书报,以开阔自己的视野、增长知识,碰到难题就向老师请教或自己查阅资料解决。他的学习成绩在班上一直领先。同学们钦佩他,师长夸奖他。而面对大家的赞扬,谦逊的他只是微微一笑,他心中立下了更高的目标。
       老师的好帮手
       袁利涵同学不但品学兼优,而且具有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凡事以集体利益为先。平时他严以律己,甘于付出,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和高度责任心,是老师的得力助手,是班里其他同学的表率。他经常组织同学出黑板报、墙报、班刊,从版面设计到抄写,他绞尽脑汁,翻看资料。在班级日常管理中,他尽职尽责。为了提高班级学习成绩,他把同学们结成对子,采用“以优带差,中游互促。”的方式,效果非常显著。在他这一组有一位同学,以前对学习无所谓,成绩差就自暴自弃,通过他的帮带活动,一学期下来,他变得特别好学,不懂就问,成绩明显进步。
       在同学心中,袁利涵同学更是被大家公认的热心人。不管谁有困难,他都会伸出热情之手。同桌的钢笔没带,他会主动递过去一支;同桌座位下脏了,他会帮着一起清理干净;同桌的题不会做了,他启发同桌一起分析;同桌受到表扬了,他为之由衷地高兴。在卫生大扫除中,他总是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扫地、拖地、倒垃圾。在他的带动下,班里关爱集体的同学越来越多。他不愧是一名雷锋式的好少年。
       社会上的好公民
       在社会,他是一位热心公益、拾金不昧的小公民。 他是学校文明志愿者,常带着小伙伴主动为社区做好事。捡拾绿化带白色垃圾,擦洗楼道栏杆,清理墙壁上的小广告等。“弯弯腰,捡出一片净土”。外出游玩、小区散步,他总不忘随手捡起地上的奶盒、纸屑,一言一行讲道德,举手投足见文明。他还是家里的低碳宣传员,洗菜的水他告诉奶奶要浇花;洗衣服的水冲马桶。用过的易拉罐、包装盒做成小收纳盒,装饰居室。
       这就是美德好少年袁利涵,他全面发展,积极进取,奉献为乐,表现优异。他是优秀少先队员的代表,是文明的宣传员,是一位美德好少年。我们相信,袁利涵同学秉感恩之心,以爱心待人,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一定会演绎更多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