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家怡
相关信息
姓名 杨家怡
性别
所属地区 宝兴县灵关中心学校
简介

杨家怡,11岁,家住宝兴县灵关镇大渔村一组,目前就读于宝兴县灵关中心校四年级4班。生活赋予了这位10岁少年坚毅的品质,朴实是性格以及面对挫折勇不退缩的勇气。和所有的10岁少年一样,杨家怡阳光、自信,品德优良,孝敬父母,尊敬长辈。然而她却有同龄人不曾有的生活背后的艰辛和对家庭的担当。

孝心故事

        “4.20”芦山地震来临之前,在杨家怡的家中,父慈母爱,父亲勤劳,母亲质朴,爷爷奶奶与孙女间的互爱,给这个不是很富裕的家庭总是带来欢声笑语,小家庭和谐温馨。然而2013年4月20日发生了7.0级强烈地震,杨家怡家的房屋也被这场灾难无情的摧毁了,紧接着的6月,杨家怡的父亲因身体不适,到雅安市人民医院住院检查。可结果一出来,犹如一个晴天霹雳,父亲被查出身患尿毒症,这就意味着爸爸有可能终身都要透析治疗,妈妈本就残疾,爷爷奶奶年事已高,家里的房屋又被地震震毁,真可谓是:“屋漏偏逢连夜雨,福不双降,祸不单行。”
       父亲本是家里的顶梁柱,由于生病,需要在市医院住院治疗,残疾的妈妈不得不留在医院照顾爸爸,爷爷奶奶在家照顾上学的小家怡。然而家庭的变故,却使她顿时像长大了一样,开始学着帮爷爷奶奶做饭、扫地、洗衣服、干农活等。做饭时,手被切破流过血,烧开水时,手被烫伤过,也曾遭受过同龄小孩的嘲笑和讥讽,所有这些她都默默承受,从来没有流过一滴眼泪,她依然每天放学做完功课后在家帮爷爷奶奶做家务。相比其他孩子来说她失去了太多玩耍的时间。但她却懂事的和在市医院照顾父亲的妈妈说:“妈妈,你放心!家里一切都很好,有我呢!我会照顾好这个家的,你只管照顾好爸爸就行!”
       每逢节假日,她都要去雅安市医院看望生病住院的父亲,有一次,小家怡去看父亲,坐在病床前,她望着父亲苍白的脸,忍不住搂着父亲的脖子,安慰道:“爸爸你一定要坚强,一定会好起来的!”接着又跑去对着护士和医生说:“叔叔阿姨,我求求你们,一定要治好我爸爸,我们家里不能没有他。”话音刚落,周围的医生、护士不禁潸然泪下……病房里,大家都能看着她为父亲所做的一切,她不时的拿毛巾给爸爸擦脸,给爸爸倒水吃药,就像一个小天使一样照顾着病床上的父亲。
       父亲需要长期的透析治疗,昂贵的医药费使小家怡家债台高筑,几乎倾家荡产,甚至负债累累。10岁,正是一个孩子天真灿漫,少年不识“愁滋味”的年龄,作为女儿,怎能忍心看着父母为钱的事情焦头烂额呢?她也想为父母分担一些,可是,自己还年幼不能挣钱。这时,小家怡想到把自己心爱的存钱罐拿出来,她把所有的压岁钱都拿给了妈妈,虽然不多,但是也能帮一些忙。知道生活的不易,懂得家庭经济的艰难。于是,她自己变得更加节俭了,早饭只买了一个馒头,铅笔头用到握不住的时候才扔,本子用完了正面写反面,看到别的小朋友吃好的、穿好的,作为孩子,她虽也会羡慕,但一点也不虚荣,小家怡额外珍惜家里每分钱的支出,绝不会问家里人要一分钱乱花乱用。
       虽然很忙碌,虽然很清贫,小家怡却从没有丢下学习,她的学习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宝兴县“三好生”、优秀少先队员、科技创新、写作、阅读、绘画、作文等比赛活动,她得回家的奖状是一张又一张,贴满了整个墙面。在科任老师的眼中,小家怡是个听话、懂事、成绩优异的好学生;在同学眼中她是个热心、讲信用、勤快的人;班主任眼中的小家怡更是一个自尊、自立的人。除了应做的功课,老师交给她的其它任务,她也总是积极认真的完成,并经常主动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同学,在学校,她把每位同学都当作自己的好朋友,看到同学们灿烂的笑容,她便感到特别的开心和自豪。她在班里人缘很好,从不与人斤斤计较,无论谁有困难,她都会伸出援助之手,给同学讲题,一起探讨问题,乐此不疲,没有任何怨言。可谓是帮助他人,快乐自己。
       如今,父亲的病情已得到控制,只要每周按时规律的透析三次即可,母亲也找了一份临时工补贴家用,有了父母的陪伴,小家怡更加自信、快乐。
       喷泉之所以美丽。因为它有压力;瀑布之所以壮观,因为它没有退路;水滴之所以石穿,因为它贵在坚持!走过了艰辛的成长之路,她的人生之路才刚刚起步,杨家怡没有享受太多快乐幸福的少年时光,她用自己柔弱的双手帮父母分担生活的重担,未来的路依然漫长,但小家怡却毫不畏惧,父亲告诉她:“蜜蜂只有辛勤的采蜜才能酿出甜美的蜜糖;雄鹰只有勇敢的搏击风雨,才能使自己更加有力;大浪淘沙方显水木真金本色;风雨过后终见彩虹!”她坚信,困难只是暂时的,只要自己不放弃努力,笑对生活,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怀揣着这份坚毅,今后,她一定将更加努力,为班级争光,为人生添彩,不辜负大家对她期望和厚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