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欢
相关信息
姓名 姚欢
性别
所属地区 重庆市永川区三教镇花桥小学校
简介

她,来自一个偏远的小山村,是一个坚强得让人心疼的小女孩。她,成长在一个贫困的家庭里,是一个让所有认识的人都竖起大拇指囋囋称赞的孝亲少年。她就是重庆市永川区三教镇花桥小学2019级1班的学生——姚欢。

孝心故事

        在她6岁那年,父亲在工作时不幸遭遇腰椎粉碎性骨折,祸不单行,不久后父亲工作的厂子由于经济原因又被迫倒闭。那时,家里的境况瞬间一落千丈。 母亲由于受不了家庭的巨大压力,选择了离弃,那时的她只能拉着姐姐的手,抱着快两岁的妹妹眼巴巴望着妈妈离开的背影,可三姐妹那撕心裂肺的哭声仍没能唤回妈妈渐行渐远的脚步……
       考虑到全家人的生计,父亲在康复后便立马外出打零工,在家的时间少之又少。那时,她看到爸爸如此奔波劳累,小小年纪的她竟深深感觉到了心疼,心疼爸爸的操劳,也心疼这个没有女主人的家。于是,小欢为了帮父亲减轻负担,硬是在那一瞬间懂事了,并试着想要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撑起家里的半边天。六岁,她学会了用电饭锅煮饭,七岁,她学会了炒菜,学会了洗衣服。在同龄的孩子还依偎在爸爸妈妈怀里撒娇卖萌的时候,姚欢已经学会了独立,学会了照顾妹妹。
       2015年9月,姚欢8岁时,姐姐离家进城读职高以后,她便成了家里的小主人,安排着这个家大大小小的事务。每天早上,爸爸天不见亮就离开了家,懂事的姚欢五点多便起床做好早餐以及午餐。午餐不是做给自己吃的,是因为家里还有年迈而且双目失明的奶奶,她知道即便自己中午不能回家照顾奶奶,也决不能让奶奶饿着肚子。之后,她便用最快的速度为三岁多的妹妹穿好衣服并洗漱,喂好妹妹的早餐后,就把妹妹送到指定地点,等着幼儿园的车来接走妹妹。看到妹妹安全的离开后,她便匆忙赶到家中吃完早餐,收拾好书包,将奶奶安置妥当后又抓紧时间赶往学校,毕竟,学校离家还有一个小时左右的路程。可即便在这样的环境下,小欢也从未迟到过。她明白一个合格的小学生是绝对不会因为个人原因而忽视学校纪律的。这是对学校、对同学、对老师的尊重,更是对自己的尊重!
       在学校时,尽管有孝心的她仍放心不下家里的奶奶,会担心奶奶会不会摔着,会不会孤独,会不会觉得无助……可她知道再多的担心也无济于事,而自己既然来到学校,就有更重要的事要做,那便是学习。自己只有认认真真学习,将来才有可能以自己的力量改变家里的境况,让全家人都过上好日子。抱着这样的想法,她认真努力的学习着,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成绩从未让自己、让老师、让家长失望过。而且,善良的她不光能顾好自己的学习,在空余时间,她还能主动帮助那些学习稍微落后的同学。而且作为班干部的她,还时常帮助老师管理好班级的相应事务。像这样,只要一提起她的名字,班上的同学以及老师个个都竖起大拇指,大家都为她点赞!但大家都不知道,其实她每天能按时完成自己的学习还有一个原因,便是她还时刻想着只有按时在校完成相应的任务,她才能放心离开学校,因为放学后,她又得像打仗一般匆忙赶到指定地点接回妹妹,不然,让小小年纪的妹妹一个人等着,得多不安全,多么可怜!
       就这样,接好妹妹回家后,她首先做的不是像其他孩子那样完成当天的功课,而是到奶奶床前问问奶奶当天的情况,待听到奶奶说完“好”后,她才放心的去洗衣服做饭。待一家人填饱肚子后,她便一边扶着奶奶,一边让妹妹牵着自己的衣角,像个大人似的带着奶奶和妹妹活动活动。之后,待伺候奶奶和妹妹睡下后,她才在安静的夜里,在别人美美的睡梦时分,在孤单的灯影下认认真真地完成当天的功课……
       这样的日子可不是一天、两天,可她却一如既往的坚持着,将奶奶照顾的妥妥帖帖,将妹妹也带大了。现在,妹妹已然能牵起她的手,和她一起上小学了,而她已上五年级,离初中住校的日子也不远了。于是现在的她开始试着教会妹妹做各种各样的事。不是自己想偷懒,而是她必须保证让妹妹和奶奶在自己没在家的情况下,也能一切都好。就这样,小小年纪的她也就真的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撑起了半边天!
       2017年“六一”,姚欢被评为学校第二届“十佳孝心少年”。在学校举行的简单而又隆重的颁奖典礼上,班主任老师的颁奖词是这样评价她的:面对家庭的变故,她独立、坚强、自信、阳光,毅然决然承担起了照顾奶奶和妹妹的重担,她是寂寞山谷中默默绽放的孝亲之花,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学习的好榜样。
       2018年5月,姚欢被评为永川区第三届十佳中小学生——孝亲尊师典范,永川区电视台专题报道了她的孝亲事迹,她的孝行在全区广泛传播,激励着广大中小学生孝亲敬老,自立自强。
       姚欢——一朵寂寞山野中默默绽放的小花,她坚强的品质,她孝亲的美行,值得被传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