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春慧
相关信息
姓名 杨春慧
性别
所属地区 海西州格尔木市第二中学
简介

杨春慧,女,现年十六岁,就读于格尔木市第二中学高一(3)班,在班中担任英语课代表职务。她踏实上进,品学兼优,生活赋予了这位十六岁少女坚毅的品质,朴实的性格以及面对挫折的勇气。和所有的十六岁少女一样,她阳光、自信,孝顺。

孝心故事

        小的时候在她的家中,父亲沉默勤劳在工地做工挣钱养家,母亲温柔能干打理家务偶尔做点小零工,女儿活泼可爱正蹒跚学步好奇地了解着这个世界。由于她这个“开心果”时常搞怪逗乐引得父母发笑,让本是有些贫寒的家庭充满了欢声笑语,暖意融融,一家人虽然过得拮据些却也安稳满足。然而在那个时候经常有老板卷钱跑路农民工白费辛苦拿不到工资的事情,恰巧不巧,这种事情也降临在了她的家庭头上。父亲与人合伙包干了一点工程,然而对方却是把工程钱挥霍得干干净净,但是手下的工人工资还要发,迫不得已父亲拿出所有积蓄还借了钱给工人发了工资。自此这个家庭从美满和谐变得负债累累,父亲常年在外打工挣钱还债一年回不了几次家,母亲也被迫从家庭主妇变成了女强人,一边打工一边照顾她长大。
       一个家庭分居两地,一个女孩逐渐长大。在这种情况下,这个女孩子却并没有显出任何因为家庭因素而导致的不安,恐惧甚至是自卑。相反,她阳光自信,于家、于学校、于与人的相处,她显示出了与一般女孩子一样的能力,犹有过之。
       在学校,她作为英语课代表,积极上进,努力学习,尊敬师长,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为其他同学作出了好的榜样。除了日常的按时收发作业以外,她关心同学,鼓励同学学习,组织同学成立自主背单词小组,督促同学听写背诵,主动教同学发音,课余时间更是努力去掌握知识增加词汇量,为的是在同学有问题时能及时有效地给予帮助。从小学到高中,她数次被评为“四好少年”“三好学生”“优秀干部”等等。 在学习上也是踏实刻苦,她深知自己天赋不高,努力才是最好的出路,也由此获得“英语演讲比赛一等奖”“英语作文大赛二等奖”“初中物理竞赛省级二等奖”和多次作文大赛第一二名等众多奖项。现在的她,只想好好学知识,快快长大,考个好的大学早点帮家里承担压力,早点实现“一家不再分居”,父母能少一些劳累。她说:“妈妈看见荣誉证书是会很高兴笑开花,爸爸听到好成绩会欣慰觉得辛苦值得,那我希望他们一直都会高兴以我为荣,所以我要努力变得更好。”
       在家里,她懂事听话,不与母亲顶嘴惹母亲生气,时常将学校的种种趣事讲给母亲听直到看见母亲忍俊不禁露出笑容时才作罢。她知晓母亲的不容易,便主动承包家务,假期时在母亲下班回家时做好饭菜端给母亲。饭后为母亲捶背,捏腿,来缓一缓母亲一天的疲惫。她稍小一些家里还没有通自来水,使用压井来取水的时候,母亲叮嘱她不要自己去弄那个压井,没水了让母亲来弄。她嘴里答应着,却是在母亲上班去的时候自己费力压井取水,小小的人儿挂在压井把手的末端,涨红了脸蹬直了腿耗尽力气一水瓢一水瓢的将水桶装满。母亲下班回来看到水桶满了心疼女儿的时候,她却高高地昂起头得意洋洋的对母亲说:“切,才不费力呢,可好玩了我还没玩够呢。”母亲看着女儿的娇态笑了笑也没有再说话,权当孩子好动喜欢玩。可是只有她自己知道,压水时压井的末端很难压下去,腿抽筋很疼,涨红脸后脸发烧身体发软很难受。可她不说,因为她也知道,母亲如果知道的话会很心疼也再也不会让她取水。她不取,便是母亲来取水,那么下班后的母亲又多了一项工作,又要添一点乏力。长大一些后,她就会在假期出去摘枸杞,发传单什么的,挣来的钱母亲从不会要。她便自己留着,买些书,交交学一个家庭分居两地,一个女孩逐渐长大。杂费什么的,尽量不向母亲要钱。她很少会乱花钱,总是省着省着,留着留着。她也羡慕别的女孩的漂亮衣服,时髦小物件儿,好吃大量的零食。但也只是羡慕,她一直清醒的告诉自己:“多省点钱,少跟母亲要点钱。考好大学有好工作后再说吧,都会有的。”
       在人际关系上,她面对人不卑不亢,待人谦逊有礼,在别人需要帮助时也尽己所能。因此她交到了很多好朋友,很多志同道合有着共同目标的好朋友。面对友情,她始终直率坦诚,道不同不相为谋,道同则齐肩并进。
       她的孝行,并不是多么令人惊叹的。她只是在尽自己所能让父母开心快乐不为自己操心,只是在尽力承担生活琐事让父母少一点劳累,只是努力上进让父母为自己感到骄傲。她曾说:“对于现在,我很满足了。至少我有个完整的家庭,至少我能用自己的成绩和行动来孝顺父母,至少我有梦想和前进的不懈动力。我相信终有一天我会向蒲公英一样自由随性,走向理想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