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鸿楷
相关信息
姓名 蒲鸿楷
性别
所属地区 重庆市永川区上游小学
简介

蒲鸿楷,男,2017年5月被评为重庆市美德少年,现为重庆市永川区上游小学校四年级五班体育委员。父母皆为盲人,他始终保持阳光快乐的心态,用自己稚嫩的双肩成为父母出行的“活拐杖”;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成为父母生活的“导航仪”;用自己聪明的智慧成为为父母驱散黑暗的“魔法棒”。同时在社区中该生不回避现实,和谐与邻里相处,在学校该生能积极向上引领同学共同成长。

孝心故事

        一、他想成为一根能快速生长的“活拐杖”
       蒲鸿楷的父母都是在10岁左右由于生病造成了视力一级残疾。父母是在盲人按摩院工作时认识并组建了家庭,随后有了蒲鸿楷的姐姐和他,一家四口,相依为命。2011年,蒲鸿楷的姐姐上初中后,5岁的他就成为了父母的“活拐杖”,由于那个时候的他年龄小,个子不高,他这根“活拐杖”并不能让父母满意,他们一家三人只能是蒲鸿楷在前面拉着妈妈的手,爸爸扶着妈妈的肩膀连成一串出行,那个时候他们的出行完全是一步一步地挪动,很不方便。这个时候蒲鸿楷的心中就有一个梦想:希望自己快快长高,让父母能扶着自己的肩膀出行。所以他上小学后,最喜欢的就是运动,因为他听老师说的运动能使人长得快!现在的蒲鸿楷和妈妈一样高了,他们一家人可以扶着肩膀出行了,每天早上上学的路、每天下午放学的路、每天晚上到广场的路蒲鸿楷就成了父母的“活拐杖”,一家人会快速下楼,安全地过公路,准确地走完阶梯,然后蒲鸿楷上学、放学,在父母身边游玩;父母就工作、下班,在广场休闲。最近蒲鸿楷心中有一点矛盾:他不想长高了。因为他发现如果自己继续长,会比妈妈和爸爸高,这个时候他这根“活拐杖”又不合适了,父母的出行又该怎么办呢?
       二、他想能成为一台能精准定位的“导航仪”
       2015年,在蒲鸿楷父母的努力下,他们经营的“蒲师盲人按摩院”小有名气,随着经济收入的增长,他们也买了新房子。新房装修一新后,一家人终于从小阁楼搬到了宽敞明亮的三居室,最高兴的是蒲鸿楷,终于有了自己的小房间,心里甭提有多高兴了!但是没过几天,蒲鸿楷就发现了新问题,因为换了环境,他的父母由于是盲人,客厅的沙发、茶几、电视柜;饭厅的餐桌、饮水机都成了他们通行的“拦路虎”,吃饭、喝水、上厕所、睡觉都成了问题,最困难的是出门的电梯,他们连按哪个楼层都不不知道,而步行梯又陡且不规则。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蒲鸿楷可下了一番心血。
       第一步,解决父母在家中的生活问题。蒲鸿楷从进门开始,让父母反复练习,走5步右转,再走3步左转,直走2步是沙发;沙发前面40厘米是茶几。从沙发出发,手摸到茶几后右转5步是餐桌,从餐桌后退两步左转是到卧室和卫生间的通道。右手边摸到墙,直走3步是卫生间,再走3步是卧室。通过一次次训练,父母终于能在家中自如行走,自在生活了。
       第二步,是解决走楼梯的问题。由于他家在4楼,细心的蒲鸿楷,数好每层楼梯间的阶梯数,然后带着父母开始反复练习:从出门开始,直走5步右转就是楼梯间,再直走三步左转下楼梯,第四层15级,然后右转第三层15级,然后再右转第二层15级,再右转第一层12级,然后右转直走3步出楼梯间,右转15步出单元门。就这样在蒲鸿楷近2个月的努力下,他的爸爸妈妈终于可以在小鸿楷上学期间能自己下楼了。
       第三步,是解决乘坐电梯的问题。小鸿楷还是从出门开始,他教会父母出门直走8步到电梯口,左手边摸到有上下两个按钮的电梯面板,直接按下面一个按钮,然后等候电梯开门,由于父母看不见,小鸿楷就让父母记住开门的摩擦声;父母学会这个技巧,整整花了近一个月的时间,这一个月时间都是小鸿楷利用上学和放学的时候反复让父母进行练习换来的。但是进电梯后要去所去的楼层,他的父母会更困难,尤其是在电梯中没有其他人的时候。这个也难不到我们的小鸿楷,他找来尺子量好楼层按钮最下面的﹣3层的数字键距离电梯地面80厘米高,然后就让他的父母反复练习进电梯后就后转,在右手边刚好是妈妈大腿附近就是﹣3层数字键,小鸿楷让妈妈摸到﹣3层数字键,向上数三个数字就是1层的数字键按下就行!就这样在小鸿楷的耐心训练下,他的父母终于花了1个月的时间学会了乘坐电梯,有时候小鸿楷为了让自己的放心,还要求父母亲自乘坐演示给他看。
       他想能成为一个能驱散黑暗的“魔法棒”
       由于父母是盲人,他们下班后很多时候除了在家里“听”电视和听广播生活外,就是一家人呆坐在一起聊家常。为了能让父母下班后不寂寞,小鸿楷就想尽办法把校园生活与父母进行交流,但是不可能让父母每天都听这个,于是小鸿楷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带上父母到永川美丽的兴龙湖、神女湖、凤凰湖去游玩,为了当好他们的小导游,小鸿楷特意向教他语文的陈老师请教怎样写永川三湖美景的解说词,然后是让读高中的姐姐帮他整理好到这三个地方的公交线路图,并收集整理关于三湖的相关知识。于是小鸿楷会在游兴龙湖时向父母绘声绘色地讲述“龙兴施雨”的神话故事及“兴龙湖”的来历;在带领父母游览神女湖时会向他们声情并茂地讲“采茶神女”传说;在和父母游览凤凰湖时他会指手画脚地向父母描述那个地方是凤凰的头、翅膀、尾巴。在小鸿楷的努力下,他的父母不仅知道了永川的“三湖”,还知道了重庆最美大道“兴龙大道”;他们不仅摸到了“人民广场”的十二生肖,还到“万达广场”去小坐了片刻;他们不仅到过永川体育中心,还到“水景公园”闻过荷花的香味。在小鸿楷的努力下,他父母的世界不再是一个只有声音的黑暗世界,而是充满了鲜活的画面的多彩世界。
       下一步,小鸿楷打算带父母能够走得远一些,准备带父母到“松溉古镇”去看看“罗家祠堂”和到长江边去感受一下“码头文化”;在带父母去爬一下“茶山步道”,到“十面埋伏”“竹海迷宫”等景区看一看“刘德华”与“章子怡”“金城武”,同时还可以喝喝茶和采一下“竹荪蛋”。他想自己的父母为了他们姐弟能健康快乐的成长,身残志坚,通过自己的辛苦付出才有了他们今天幸福的生活,但是父母这样辛苦的付出,应该得到他们的回报,小鸿楷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让父母的业余生活不再枯燥乏味,他觉得是应该的。他想把自己看见的美好世界都能让父母能感受得到,他说自己愿意当这根“魔法棒”。
       姐姐今年9月就将离开永川到重庆去上大学了,现在小鸿楷最大的心愿就是自己能够一直陪在父母身边,自己不仅要把“活拐杖”“导航仪”“魔法棒”的事情做好,还力争能教会父母学习“盲人电脑”,让他们的黑白世界中能增添一些多彩的元素,让父母关上的一扇窗户能透进一丝阳光,此生永远做父母亲最忠实的“导盲犬”! 蒲鸿楷的父母都是在10岁左右由于生病造成了视力一级残疾。他是父母的拐杖,每天晚上到广场的路蒲鸿楷就成了父母的“活拐杖”,一家人会快速下楼,安全地过公路,准确地走完阶梯,然后蒲鸿楷上学、放学,在父母身边游玩;父母就工作、下班,在广场休闲。后来在家里他教导父母正常生活,在旅游时他充当导游,绘声绘色地描述景点。他希望让父母关上的一扇窗户能透进一丝阳光,此生永远做父母亲最忠实的“导盲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