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梓蓝
相关信息
姓名 夏梓蓝
性别
所属地区 舟山市田家炳中学
简介

她,是来自舟山市田家炳中学高二(1)班的夏梓蓝。诚实守信,尊师孝亲是她为人的准则;团结互助,勇于担当是她行事的风格。无论在家庭还是学校乃至社会,她的爱心、善心、上进心、责任心始终如一条涓涓之河,静静流淌。她是父母长辈眼中的小棉袄,是同学们心中的领头雁,是老师的好帮手,是养老院老人眼里眼光一样温暖的姑娘。

孝心故事

        一、孝长辈善待人,敬桑梓德为先。
       恭敬桑梓是父母对她上的人生第一课。“修学先修人,处世德为先”,在尊老爱幼的良好家庭氛围中成长的她,自幼便养成了孝顺长辈的好品质。可以说,在她的观念中,家人永远重于物质世界的一切。父母工作繁忙,她便从小就学会了淘米、洗菜、洗碗、拖地等家务活,努力让父母省心;每逢周末,即使学习再忙,她也会坚持去乡下看望爷爷奶奶,给他们捶捶背,捏捏腿,唠唠嗑,哪怕时间短暂,她也要让老人享受到儿孙绕膝的快乐。邻居们都一致称赞她是个令父母省心的孝顺孩子,学校的老师也称她为“孝心孩子”。
       二、自己事自己做,家务活主动扛。
       在学习好功课的同时,她在生活上也坚持做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做到自主自立,提高自己适应环境和独立生活的能力。当代独生子女身上那种娇惯、羸弱和霸道在她身上找不到一丝痕迹。她觉得,作为孩子,应该多为父母着想,为他们分忧,替他们分担生活压力。所以,她是父母眼中的小棉袄,亦邻居眼中的好姑娘。
       三、参与劳动实践,热心志愿服务
       在校两年的团支书工作,亦让她收获无数。
       为响应共青团的号召,她积极地组织和开展团日活动,认真地制作课件,为同学们普及共青团知识,并组织同学们观看《入团第一课》,使广大同学对共青团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从而更严格的要求自己。
       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她多次主动联系敬老院,组织同学们一起到舟山市普济老人公寓为老人送去小零食,帮老人们打扫卫生,为老人们表演节目,并帮助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老人做康复训练,用青年志愿者们独特的方式表达对老人的关爱。在活动中,她亲切地同老人用舟山话交谈,并了解到老人们的生活其实并不孤单,随着社会敬老爱幼风气的日渐浓郁,老人们的生活因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而愈加温暖。最终,在她的积极带领下,小分队的“献爱心,送清凉”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被登上了无限舟山app,她们的志愿者服务活动也受到了社会的一致好评。
       此外,当清明节来临之时,她便会组织同学们前往海山公园的烈士陵园,缅怀英烈,为英雄们献花;在春节到来之际,她便组织同学们前往年货市场帮助老人们拎包,提重物;在校外的护栏边,也有她组织同学认真擦拭栏杆的身影……
       她认真负责的做好每一次的志愿者服务活动,以求真务实的态度确定每一位同学的志愿者工时,既不少给,也不多送。在工作中,她注重质量与效率的结合,积极地鼓励同学们多干多实践,为今后的人生之路打下坚实的实践基础。对于团支部的工作,她也总能在学习之余高效率地完成,但也从不会为了一味的追求工作效率而加重了同学们的负担。每一次井然有序地组织活动和总结工作,也使她获得了团委老师的认可。
       在她的认真带领和全班同学的积极配合之下,不仅她们班获得了“志愿者优秀班级”的称号,她自己也荣获了学校授予的“志愿者先进个人”的奖项,并在2018学年入选学生会新一届的领导班子。
       四、好学多问肯钻研,尊敬师长结同学。
       在知识的海洋里,她是一个快乐的畅游者。她专心学习,勤学善思,不懂就问,常主动与老师同学交流,从中受益匪浅;她认真听课,虚心向学,总结出了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成绩稳定,获得了老师们的一致认可。班级日常里,她积极团结同学,履行班干部义务。在学校开展的各类艺术活动中,她报名参加多项比赛的同时,也不忘组织同学们踊跃参赛。每逢大扫除,她也会自觉地留下来帮助打扫卫生的同学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所以从高一开始她便在同学之间树立了较高的威信,连续两年综合评定的A等和学校授予的“修身强学奖”,都是对她工作的鼓励和肯定!
       作为校广播社的一员,她认真地准备每一份广播稿,用自己的声音为紧张学习生活中的同学们加油鼓劲!此外,她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社团活动。在2017年举行的“经典诵读”比赛中,她参加的诗朗诵《兰亭集序》代表学校荣获了市团体二等奖。
       四、坚持全面发展,乐观开朗向上。
       青出于蓝是父母对她的殷切期望。她的兴趣爱好广泛,从小便是班级里的文艺骨干,唱歌、跳舞、钢琴、古筝、演讲、主持样样拿得出手。在生活中,她对厨艺也有着浓厚的兴趣,不仅自动“承包”了假期的所有厨房工作,在空余时间还会兴致勃勃的研究新的菜品。春节聚餐的时候,他是老爸身边的得力助手;母亲节的时候,她还用自己取得的第一份奖学金,为妈妈亲手烹饪了一桌的美食……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她深知要走的路还很长,她正用自己的正直和善良为歌,热心和宽容为曲,弹奏暖人心扉的歌;她正用自己的理想和追求为笔,进取和奋发为墨,书写充满希望的画…… 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本次的参评活动亦是一条积极上进之路,她也会一直努力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