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永吉
相关信息
姓名 徐永吉
性别
所属地区 邛崃市道佐乡中心小学
简介

徐永吉,来自邛崃市道佐乡中心小学六年级一班,今年11岁,渴望和大多数孩子一样,没事的时候在爸爸妈妈的怀里撒撒娇;也渴望和同伴一起无忧无虑地玩耍;也渴望每天穿着新衣服;也渴望衣兜里揣着零用钱,想吃什么就买什么……然而,愿望是美好的,生活却是残酷的,突变的家庭让她多了几分与年龄不相称的成熟。

孝心故事

        从前,徐永吉也和同龄的小朋友一样,有一个幸福的家,爸爸是家里的顶梁柱,他常常到外面去打工,每月能挣回不少钱;妈妈是典型的农村妇女,除了把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外,也常常在附近帮别人干点活;她还有一个残疾的叔叔,也能帮助家里做一点事;奶奶虽然身体不太好,却也能一日三餐把饭菜做得香喷喷的;她还有一个可爱的小妹妹,没事的时候,她也喜欢偶尔把她逗得哭一下,有时也会在爸爸妈妈的怀里撒撒娇。
       可是这样幸福的生活只持续到了2015年的冬天。还记得那一天,已经是晚上八点多钟了,奶奶早已做好一桌香喷喷的饭菜,她们都在等着爸爸妈妈回来一起吃晚饭。叔叔焦急地在屋里走来走去,好像有什么事一样。她在心里想:“往常的这个时间,爸爸早就回来了,今天是怎么了?”
       她突然想起刚才叔叔接了一个电话,就拉着叔叔问:“叔叔,你是不是有什么事瞒着我们啊?”
       叔叔看了看她们,叹了口气,蹲在地上,很痛苦的样子,欲言又止。她继续追问道:“到底怎么啦?你说呀!”叔叔这才含着泪说:“刚才,同你爸爸一起干活的人打来电话,说你爸爸在干活时,不小心从房顶上摔了下来,现在在医院里抢救,还没有醒过来。你妈妈已经去医院了,叫她不要告诉你们,免得奶奶担心。”她脑子“嗡”的一下,一片空白。她真想立刻就跑到医院,看看爸爸到底怎样了。可是叔叔不让她们去,让她们就在家里等着。这一夜,她们一直没有睡着,真希望爸爸能快点回来……
       两个月后,她们花光了家里全部的积蓄,变卖了家里所有值钱的东西,还是没有治好爸爸的病,爸爸只好回家来休养。
       爸爸瘫痪了,从此,一家人生活的重担就全部压在了妈妈的身上。妈妈成了她们家中唯一的顶梁柱,总是每天天不亮就起床,早早地为她们做好早餐,在她和妹妹吃饭时,就去给爸爸洗脸,穿衣服,服侍爸爸起床、吃饭,然后妈妈才能吃饭。本来奶奶年纪就大了,加上这次打击,身体彻底垮掉了,不但帮不了妈妈,还成了妈妈照顾的对象。妈妈每天要给奶奶梳头,服侍奶奶生活起居。妈妈也不能去为别人干活了,只能在家养点猪,喂点鸡来换点零用钱,补贴家用。从爸爸回家休养开始,她就从没见过妈妈在晚上十点前睡觉。有一天晚上,她睡醒一觉,看见妈妈还没睡,一个人坐在床前,偷偷地抹着眼泪。
       而徐永吉呢?也还是不懂事的样子,没事也就和伙伴一起玩玩。直到有一天,她又把小妹妹逗哭了,奶奶拉着她的手,语重心长地说:“永吉啊,你还不知道懂事一点啊!你看我们这个家,爸爸瘫痪,奶奶年老体弱,只有妈妈一个人苦撑着。如果有一天,你妈妈撑不下去了,也像有些不负责任的妈妈一样离家出走了,我们怎么活啊!”
       听了奶奶的话,她又想起妈妈悄悄流眼泪的情景……是啊,如果妈妈走了,她们一家人咋办呢?她是应该帮妈妈分担一点了。
       从这以后,每天早上,只要见到妈妈起床,她也就赶紧起床,妈妈做饭,她就帮着烧火,水热了,她就赶紧去给爸爸洗脸,帮爸爸穿衣服。饭好了,她就先服侍爸爸吃,等爸爸吃完了,她也赶紧吃饭,然后带着妹妹到六公里外的学校去上学。
       妈妈每天忙里忙外,太辛苦了!她得学会做饭,帮妈妈减轻负担。于是,放学回家,她就学着做饭,刚开始做饭的时候,也很难。她们家用的是土灶,做饭生火就是一件难事,常常弄得她灰头土脸的。有一次,她生火时,点了好几次,不知是怎么的,灶内就是只冒烟,不起火,她很着急,就去找来一张废纸,点燃了火,伸进灶里,只听到“轰”的一声,一大团火苗从灶内吐了出来,她赶紧往后退,灶前的凳子挡了她一下,她向后一仰,重重地摔在柴火上,只感到后背一阵钻心的刺痛。她好想哭出来哦,可她不敢哭,怕爸爸听到了伤心,她咬着牙挺着,任泪珠在眼眶里打转。还有一次,在炒菜的时候,她把清油倒进锅里,等油冒烟了,她转身去拿菜,没想到妹妹在她身后。为了躲妹妹,她不小心把铲子掉进了油锅里,滚开的油溅到了她的手上,痛得她“啊”的一声叫起来。坐在椅子上的爸爸看见了,心里一慌,从椅子上滚了下来。她赶紧跑过去扶爸爸,可怎么也扶不动。爸爸躺在地上,拉着她受伤的手,流着泪说:“孩子啊,都是爸爸不好,让你受苦了。”她和爸爸、妹妹紧紧地抱在一起,哭得好伤心!
       在一次次的失败和伤痛中,她终于学会了做饭,做家务。每天放学回到家中,天已经很晚了,她放下书包,第一件事就是赶快做好饭,然后边做家庭作业边等妈妈收工回来一起吃饭。饭后,她也不等干活累了一天的妈妈收拾,而是主动把碗筷洗干净放好。等这些都做完了,再继续在台灯下完成家庭作业。
       听老师说,如果病人心情好,就能减轻病痛。于是她努力学习,把取得的好成绩告诉爸爸;还常常把学校里听来的新鲜事儿讲给爸爸听;她还从课外书中搜集有趣的故事和笑话读给爸爸听……总之,她想尽办法让爸爸开心。人家说,瘫痪的人,如果不注意擦洗身体,身上就会长痱子、褥疮。所以每个星期天,她就帮爸爸擦洗身子。起初给爸爸翻身、清洗,异常艰难,她力气小,扛不动,每次都要跪在床前,用尽浑身力气去推或者拉。膝盖上的皮破了,肿了,钻心的疼,她都咬牙坚持。时间久了,膝盖不肿也不痛了。每次为爸爸翻身和清洗完后,虽然累得满头大汗,但想到能减轻妈妈的负担,减轻爸爸的痛苦,她也感到很开心。所以一直坚持着。如今,给爸爸翻身、擦洗身子这些事儿,她已经做得熟练了,也不觉得累了。爸爸因瘫痪有时脾气暴躁,她就耐心劝慰他。每次她劝着劝着,爸爸都会抱着她痛哭。在她的精心照料下,爸爸的身上从没长过褥疮,他住的房间里也没有一丝异味。
       奶奶年纪大了,手脚不灵便,她也常常帮奶奶梳梳头,洗洗脚。星期天,她一有空就到地里帮助妈妈干点农活。在学校,她的表现也不错,她是她们班的班长,是老师的得力小助手;经常帮助表现差的同学;同学有困难,她主动帮忙解决;遇到班上突出小事件,她积极处理,帮助老师减轻负担。她学习成绩也不赖,在四、五年级期末考试中,她都获得了第一名。学校或教育局组织的各项活动,她都积极参加,并且总能获得一、二等奖。虽然她比起那些家境富裕的孩子贫穷、艰苦,失去了很多玩耍的机会,但是有政府、学校和乡邻的关心和帮助,她得到的关爱并不比他们少,至少她学会了很多他们学不到的东西。她坚信只要自强不息,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她知道“知识改变命运”这个道理,所以她一定会加倍刻苦学习,努力去改变她的命运,将来要撑起这个家,给家人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同时,回报社会,报答好心人对她的关心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