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贤涛
相关信息
姓名 徐贤涛
性别
所属地区 八桥镇永胜中心小学
简介

徐贤涛,今年12岁,是八桥镇永胜中心小学五年级二班的学生。一家四口,爷爷体弱多病,妈妈先天性聋哑,仅靠70多岁的奶奶操持家务,为一家老小的生活奔波。生活赋予了这位12岁少年坚毅的品质,朴实的性格以及面对挫折的勇气。和所有的12岁少年一样,徐贤涛阳光、自信。在他的脸上,我们也许很难读懂这位朴实少年背后生活的艰辛和对家庭的担当。

孝心故事

        贪玩调皮、无忧无虑,本应是12岁少年的特质,而命运却没有给贤涛这样的机会。没有父亲的相伴,他每天扫地、做饭,照顾聋哑且精神二级残的妈妈。为让年迈的奶奶多休息一下,他主动照料体弱多病的爷爷,为他端水送药。家庭经济拮据,他每天一大早要帮70岁的奶奶切猪草,因为那十几头小猪是他们一家四口的全部经济来源。面对生活的艰难,从不抱怨。他说他是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要让妈妈的身体一天比一天好,要让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中多些快乐,少些操劳。
       徐贤涛,今年12岁,是八桥镇永胜中心小学五年级二班的学生。一家四口,爷爷体弱多病,妈妈先天性聋哑,仅靠70多岁的奶奶操持家务,为一家老小的生活奔波。面对一家子生活的重担,早在小贤涛1岁时,父亲便不堪重负、离家出走。生活赋予了这位12岁少年坚毅的品质,朴实的性格以及面对挫折的勇气。和所有的12岁少年一样,徐贤涛阳光、自信。在他的脸上,我们也许很难读懂这位朴实少年背后生活的艰辛和对家庭的担当。
       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长辈体弱多病,家境困难,也使这个孩子比同龄人要懂事些。每天早上他和奶奶一同起床,奶奶煮早饭,他便切猪草。他说他最喜欢喂猪,因为他希望这些小猪快快长大,这样,他就可以将小猪卖了,换来一家人的口粮钱、医药费和他的学费。早饭煮好后,他和奶奶分别给妈妈和爷爷送去。妈妈因精神问题,有时像孩子一样顽皮,为了让妈妈吃早饭,他每天都变着法的哄妈妈。为了交流方便,他很小便学会了哑语。面对这样的妈妈,他没有孩童的撒娇,没有焦躁的怨天尤人,有的只有担当、耐心与细心。晚上回到家,他第一件事便是冲进妈妈和爷爷的房间,询问他们有什么需要。等待他的是扫地、洗碗、刷锅……一套的家务活,等这些都忙完了才是他写作业的时间,这时时钟往往已经指向八点多。生活的困难,让他几乎没有玩耍的时间,但他毫无怨言,他常说:其实做家务就是玩耍啊!
       一家人中,最让小贤涛担心的是爷爷。原本爷爷就体弱多病,近年来,随着年纪越来越大,爷爷住院的频率也越来越高。听老师说,如果病人心情好了就能减轻病痛,于是他常把学校里听来的新鲜事儿讲给爷爷听,想尽办法让爷爷开心。为了不让爷爷太累,当时刚上二年级的他就决定不要爷爷来接送,虽然从学校到家要经过几个忙碌的交通要道,一路的安全问题总让爷爷奶奶担心,但小贤涛的坚持与勇敢,最终还是说服了担心不已的爷爷奶奶。回家路上,他还不忘捡拾废品,他说:积少成多,总能补贴点家用。困窘的生活、家人的病痛,让这个稚嫩的少年早早地挑起生活的重担,也给予了他坚毅的品性。
       过早的生活压力,繁重的家务,从不是他自怨自艾、不思进取的理由,相反,他比同龄人更珍惜学校的学习生活,更努力的成为一名优秀学生,更乐观的看待生活,更友善的与同学相处。上课时总能看到他高高举起的小手,课间,总能看到他埋头作业的身影。当同学们问他为啥这么着急完成作业时,他总说:“下课也没事,就做做作业。”其实,他是在为回去多做些家务争取时间。也许是家庭的缘故,当看到别人有困难时,他总是第一时间跑去帮忙。在一次回家的路上,他看到摔倒的老奶奶身边围了一群人却没人敢去扶时,他扒开人群冲进去扶起了老人。乐于助人,勤学善思,是这个坚强少年给所有老师和同学留下的深刻印象。
       在他的日记里,记录了小贤涛最大的愿望:快快长大!承担起这个家,让身边的亲人都能幸福生活!
       贤涛1岁时,父亲便不堪重负、离家出走。爷爷体弱多病,妈妈聋哑且精神二级残疾,仅靠70多岁的奶奶操持家务。12岁的他坚强的和奶奶撑起了这个家。他主动照料体弱多病的爷爷,为他端水送药。每天早上他和奶奶一同起床,奶奶煮早饭,他便切猪草。早饭煮好后,他再分别给妈妈和爷爷送去。妈妈因精神问题,有时像孩子一样顽皮,为了让妈妈吃早饭,他每天都变着法的哄妈妈。为了交流方便,他很小便学会了哑语,他总是耐心细心地与妈妈沟通。晚上回到家,他总是先去询问妈妈爷爷有什么需要,然后再做完所有家务才开始写作业。爷爷随着年纪渐长,住院的频率也越来越高。贤涛听说病人心情好了就能减轻病痛,于是他常把学校里的新鲜事儿讲给爷爷听,想尽办法让爷爷开心。为了不让爷爷太累,当时刚上二年级的他就决定不要爷爷来接送,回家路上,他还不忘捡拾废品补贴点家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