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文泓
相关信息
姓名 肖文泓
性别
所属地区 隆昌市莲峰小学
简介

在隆昌市莲峰小学,有一位熠熠闪光的校园之星,他取得了许多荣誉:“内江市十佳少先队员”、“内江市小学生讲故事比赛二等奖”、“隆昌市三好学生”、“隆昌市新时代好少年”、“隆昌市小学生讲故事比赛冠军”……他就是该校五年级学生肖文泓。

孝心故事

        在旁人眼中,这个优秀的孩子脸上总是挂着幸福、自信的微笑,想必他也应该拥有一个美满的家庭,然而事实上并不是这样。2007年5月27日,肖文泓出生在隆昌市城郊一个贫寒的家庭,父亲常年在工地上打工,母亲一边帮装修公司喷油漆,一边照顾他。父亲的勤劳,母亲的贤惠,给这个并不富裕的家庭总是带来欢声笑语,和谐温馨。2011年,一个噩耗打破了家庭的平静。一天晚上,妈妈带着红肿的双眼,哽咽着对肖文泓说:“幺儿,你爸……你爸他在工地上从楼上摔下来,死了。”四岁的肖文泓,虽然还不能完全理解死亡的含义,但是看着妈妈心力交瘁的面容,他只能伸出小小的手臂抱住妈妈的脖子,和妈妈一起哭成了泪人。
       坐飞机,对孩子来说是一件新奇、有趣的事情,肖文泓第一次坐飞机,却是和妈妈一起去接爸爸的骨灰回家。在火葬场,肖文泓看着悲痛欲绝的妈妈,暗自下决心:“我要做一个乖娃娃,听妈妈的话,帮妈妈做事,为妈妈减轻负担,好好学习,长大了保护妈妈,不再让她哭了”。
       没有爸爸的日子,对这对孤儿寡母来说异常艰辛.每天晚上,妈妈总是拖着疲惫的身子从工地上回来,生活做饭,肖文泓也格外懂事,再饿再困也不哭闹,帮着妈妈把饭做好。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上一年级时,肖文泓就死磨硬缠地让妈妈教自己做饭,妈妈说,小孩子学习为主,做饭是大人的事,并保证以后晚上一定早点回家。细心的肖文泓看妈妈不肯教自己,在妈妈做饭时,他就在一旁帮忙淘米、择菜。一天晚上,妈妈顶着满是油漆的头发刚进屋,一双稚嫩的小手就端上来一碗热腾腾的鸡蛋面,妈妈接过碗放在一边,眼泪在眼眶里直打转,又是欣喜,又是愧疚:“乖幺儿,妈妈对不起你!”从此,做晚饭成了肖文泓的专职,虽说只是简单的一碗稀粥、一碗面,却饱含着儿子对母亲深深的爱。
       肖文泓体谅妈妈白天在工地上干活的辛苦,每晚用热水为妈妈泡脚是必须的,每次用小手抚摸着妈妈脚底的硬茧,他总是说着很贴心的话:“妈妈,您为我操劳了这么多年,辛苦了。”体贴的话语让妈妈感动得直流泪,妈妈说,虽然生的是个幺儿,却比闺女更加贴心,是个暖心的小棉袄。
       在儿子的温暖下,妈妈也逐渐走出丧夫的伤痛,并在朋友的介绍下,认识了肖文泓的继父,肖文泓重新收获了父爱,也多了一个哥哥——继父的儿子。几经磨难的肖文泓特别珍惜这得之不易的家庭温情,下定决心用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每次考试都名列年级前茅,并在班上担任中队长。相比之下,哥哥的成绩不是太好,每天回家后,肖文泓俨然一副小大人的模样,帮助哥哥复习功课,在他的帮助下,哥哥的成绩提高很快。虽然是组合家庭,肖文泓和继父、哥哥都相处得十分融洽,他经常告诉妈妈不要担心,他很喜欢新爸爸和哥哥。爸爸工作较忙,他默默记在心里,每天看天气预报,如果天气有异常变化,立刻打电话提醒爸爸注意身体,及时加减衣服。
       2017年10月,肖文泓在隆昌市2017年小学生讲故事比赛中获得了冠军,11月作为优秀少年队员代表参加了内江市第六届少先队代表大会,当得知可以有1名家长陪同到内江参会时,肖文泓立刻把好消息告诉给了妈妈,出乎妈妈意料的是,他没有选择让妈妈陪着去。他走到继父面前,说:“爸爸,感谢您把我像亲儿子一样爱护,这次的少代会晚会上有我的表演,您能去看我唱歌吗?”听到这句话,继父的眼泪像断线的珠子滚落下来,含着泪点着头。
       两天的少代会上,肖文泓和继父一起参观了内江市城市规划展览馆,和全市的优秀少先队员一起交流学习。在少代会晚会上,肖文泓演唱了《最好的未来》,在风华正茂的年纪,和父母、哥哥一起憧憬着最好的未来,一切都是那样美好、充满希望。
       然而,厄运再次降临这个饱经磨难的家庭。2017年12月,继父感到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后确诊为癌症,这对于这个脆弱的家庭来说无疑于雪上加霜。为了给继父治病,母亲到处借钱,背上了几十万的债务,好不容易舒展开的眉头又紧皱了。肖文泓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11岁这个其他孩子都还在父母怀里撒娇的年纪,他再次承担起了家务劳动的重任。妈妈整天在医院照顾继父无暇照顾兄弟俩的生活,放学后,肖文泓总是第一个冲出校门,回家烧水做饭,到医院给父母送饭。2018年4月,继父病情恶化,转院到了重庆市肿瘤医院,家里只有肖文泓和哥哥两个人。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生活的不公和家庭的不幸,并没有阻碍这个坚强少年向命运挑战的脚步,在生活上,他更加自立,在学习上,他更加刻苦。每次捧着奖状,拿给电话视频里的父母看,看着虚弱的继父和憔悴的母亲脸上的笑容,肖文泓都倍感骄傲。
       2018年5月,肖文泓代表隆昌参加内江市“时刻听党话、永远跟党走”中小学生讲故事和演讲比赛,第一次参加内江市级的重要比赛,肖文泓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在为比赛积极准备的过程中,却再次传来了父亲病情恶化的消息。都说少年不识愁滋味,这个11岁的少年,尝尽人世心酸,此时即使有隆昌市最优秀的指导老师辅导,他却怎么也无法全神贯注的投入比赛中去,状态每况愈下。远在重庆的继父和母亲听闻此事,连忙打来电话鼓励他。继父气若游丝的告诉他:“不要着急,好好比赛,爸爸妈妈等着看你拿内江的大奖状!”在父母的鼓励下,肖文泓再次认真投入比赛,他知道自己是父母的牵挂和骄傲。顶着巨大的生活和精神压力,肖文泓在竞争激烈的内江市中小学生讲故事和演讲比赛中取得第三名的好成绩,一周后,他参加隆昌市“保护环境”中小学生讲故事和演讲比赛,再次夺得小学组冠军。2018年5月25日,肖文泓作为隆昌市唯一一个“内江市十佳少先队员”,在沱江剧院接受了内江市级领导的颁奖。
       每次参加比赛,肖文泓都请老师把比赛照片和视频发给在重庆治病的父母,妈妈感激的对老师说:“我文化不好只读了小学,能有这么优秀的儿子,真的很骄傲。”
       2018年6月,在隆昌市教育局为肖文泓拍摄“最美孝心少年”先进事迹视频的过程中,他的继父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肖文泓因为帮妈妈处理后事,视频没有能够继续拍摄。巍峨的青石给了他坚毅,甘冽的古湖赋予他善良,厚重的牌坊教育他孝心,这就是肖文泓,来自隆昌市的一个孝老敬亲、自强不息的少年,让我们看到人性最本真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