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梦菲
相关信息
姓名 徐梦菲
性别
所属地区 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
简介

徐梦菲是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的一名高二学生,17岁,阳光向上,善良开朗,有自信,尊老爱幼,待人友善,喜欢与人交往,以帮助别人为乐,有爱心。

孝心故事

        在学校,她尊敬老师,关爱同学,因为性格活泼,与所有同学都能相处地很融洽。有一次,学校开讲座,她与几个好友约好了一起去听。在去大礼堂的路上,同学们都是三两个好友结伴而行的,而班里一个平日里很内向的女生A却独自一人。她立即跟好友说明了情况并主动与A搭话,A看到她主动搭话什么也不说,把头低地更下了。在讲座中,她坐在A身边,不时地跟她分享自己对讲座内容的看法,A从一开始的默不作声慢慢的开始和她搭话。后来,她慢慢地从A的口中听到她的苦恼,她耐心地倾听,然后一点一点地开导她,用自己的爱心来感动A。经过这一件事,A慢慢变得开朗起来,也不再总是独来独往,跟身边的同学的关系也好了很多。
       在家,她孝顺长辈,爱护妹妹。她的父母都很孝顺长辈,从小便教育她“百善孝为先”。在这样的环境长大,她从小便也懂得怎样去孝敬老人。高中住宿以后,一周才放假一次,但她每次放假都会回到爷爷奶奶家,吃一顿他们做的饭,听他们唠叨唠叨,不管学业多么繁忙,她也会抽出时间来陪他们讲讲话。她也经常和奶奶重温儿时的故事,与奶奶做些亲昵举动,让奶奶觉得,她还是那个在她膝下笑着闹着的小孩,不会因为年龄增长而不愿跟她亲密接触。
       她还经常劝爷爷少抽烟少喝酒,爷爷总是笑呵呵地答应,可每次都做不到。她想了许多办法,给爷爷讲吸烟对人体的害处、给爷爷买些好吃的来代替烟、在他的烟盒上贴上不要抽烟的纸条······后来她的爷爷慢慢地戒掉了烟,她的父母都很惊讶,有几十年烟瘾老顽固竟然会被一个未成年的小丫头劝服。
       她也经常帮父母承担家务,照顾比她小五岁的妹妹。在她妹妹眼里的这个姐姐可是个全能的姐姐!每次不管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上遇到什么不懂的都喜欢问姐姐,姐姐也总能耐心的帮着妹妹解决好。有时候父母很忙,她便会利用学习后的空余时间打扫卫生、洗晾衣服。放假时,她会偷偷地学做两三个菜,然后做给父母吃,努力地帮他们减轻压力。
       常言道,“人生五伦孝为先”,“孝”在中国的历史长河中被认为是人的一种基本美德而千古流传,无数的孝子被称颂、讴歌,孝子的事迹被人们千古传颂。可是“孝”也不一定要做得轰轰烈烈,让所有人都知道,只要有一颗孝心,就算做的事再怎么小,哪怕只是多抽点时间陪陪老人,就像徐梦菲一样,那也是“孝”的本质体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