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家银
相关信息
姓名 许家银
性别
所属地区 焕古镇九年制学校
简介

她天性至真至纯,乐观向上,以自己的一言一行,真实、集中的展现新时代的青少年应该具有的美德。她---就是焕古镇中心学校六年级一班的许家银。

孝心故事

         她出生在一个极度贫穷的农民家庭,老实淳朴的祖辈脸朝黄土背朝天,靠着几亩薄地为生,从一开始便注定与贫困结缘。话说屋漏偏逢连阴雨,2005年孩子的叔叔意外致残,失去劳动能力,2008年8月她的父亲因不幸患食道癌住进了安康中心医院。昂贵的治疗费用,不仅花去了他叔叔后半生备用的伤残补偿费3万多,还欠下贷款2.5万元,私人欠款1.2万元,这对本已贫困的家庭无疑是雪上加霜。四个月后他的父亲因病去世,随后母亲改嫁,那年,她才两岁。自此,她失去了父爱和母爱。这个完整的家庭变得残缺不全,生活从此也步入更为艰难的境地。
       如果说失去了父亲,没有了母爱是不幸的,那她有了疼爱她的奶奶和叔叔又是幸运的。丧子之悲,失兄之痛之余,每每听到孩子哭着叫爸爸要妈妈,他们的心都碎了,背地里 不知流了多少伤心的泪水,只叹息老天为何这般不公,这真是苦命的孩子啊!无论自己受多大的罪,吃多少的苦也要照顾好孩子。但凡亲戚送的好吃的,孩子上学不在家,奶奶总是留着周五孩子放学回来给她吃。他的叔叔曾说,穷人家的孩子不值钱,但在他的心中,侄女就是他的心肝宝贝!他一贯亲热的叫侄女为女儿,从未叫过名字,孩子在我面前提起这事都是满脸的幸福!怕她冻着,怕她饿着,怕她苦着。如果周五放学回家晚一点,他都会十分着急,怕她走路摔着;孩子要帮他灌开水,他不让,怕她被开水烫着;孩子要帮着抱柴禾,他会用弯刀剁短,怕她被枝丫戳着。他还说,自己再苦再累,只要孩子平安,心里就是乐滋滋的。这或许是因为家里经历接连的变故吧,平安便是他最大的愿望!
       有了奶奶和叔叔的爱,孩子渐渐习惯了没有了父母的生活。她依然快乐的成长着,无论在家里还是在学校,笑容都会挂在她童真的脸上。都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这在她的身上得到了最好的诠释。在她五岁时,她的叔叔便教她做饭,说奶奶年纪大了,自己又瘫了,以后只有靠她自己,必须学会做家务,这样才能照顾自己。孩子当时个子还没有灶台高,为了做饭,就只有搭个小板凳站上去炒菜。无论做得好坏,奶奶和叔叔总是表扬她鼓励她。也就是从那时候起,孩子学会了做饭,学会了洗衣服,直到现在,只要在家,她都主动承担起洗衣做饭的事,为年老体弱的奶奶分担。她记住了叔叔的话,自己能做的事一定自己做,不会做的事也要学着做,一定做一个自立自强的人!
       她还记住了叔叔说的话,要好好学习,现在国家政策好,争取考上大学,长大了做一个有用的人,不要被别人瞧不起。孩子从小上学都用功,在学校不用老师监督,在家里不用大人催,成绩一直很好,但从不骄傲自满。她尊敬师长,关心集体,乐于助人,老师和同学们都喜欢她。带她的班主任知道她的情况,但凡有资助名额都为她争取,不只享受两免一补、营养餐、丽姐助学、还特别为她申请了零分贝。所有的帮助只是希望孩子能继续努力争取更优异的成绩,孩子也在用实际行动证明着自己,去年期末考试各科成绩均居班级前列,相信知识能够改变她的命运!
       她叔叔还教育她要知恩图报,千万不能忘恩负义。就因为这样,她特别懂事。她知道奶奶的艰辛,懂得了叔叔的不易,清楚自家的经济贫困,她从不与其他同学攀比吃穿。无论严寒还是酷暑,五年级之前她每天往返步行3个多小时上下学,住宿以后每周回去一次,也都是步行,只为了给家里省下10元的车费;别的同学喝饮料买小吃,她就只吃学校的饭菜,喝教室配的纯净水,从不乱花一分钱。别的学生周末回家看电视玩手机,她的周末就是从起床扫地开始,做着煮饭洗衣的家务,还要帮着养鸡的叔叔早晨放鸡出来,扯草和鸡食喂鸡,晚上赶鸡进圈,有顾客买鸡抓鸡的事就由她了。本该在父母怀里撒娇的年纪,却因家庭的困难不得不吃苦耐劳,奶奶和叔叔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欣慰的笑意写在脸上。
       奶奶年纪大了,且身体一直不好,腿脚也不利索。许家银便成了家里的顶梁柱,跑腿的事全靠她。家里的采购基本都是她周五回家的时候办理,奶奶胃病一犯,她就得马不停蹄的找医生、买药,久而久之,她也成了半个医生。经常用自己省吃俭用结余的钱给奶奶买养胃的食品;有一次,奶奶生病住进了镇卫生院无人照顾,她向班主任请假,白天上课,下午放学后来不及吃饭,匆匆忙忙赶到医院,像个大人一样精心护理,直到奶奶完全康复,独自一人忙前忙后为奶奶办理出院手续。
       她说,她最喜欢许美静的那首《阳光总在风雨后》,说着说着她就给我们哼唱起来:“阳光总在风雨后,请相信有彩虹……”我们相信在她未来的日子里一定阳光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