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长浩
相关信息
姓名 夏长浩
性别
所属地区 杭州市卖鱼桥小学
简介

夏长浩,男,2007年3月28日出生于上海,2009年随父母回到杭州定居。父亲夏军任职于浙江物产金属集团有限公司,母亲汪加琦任职于浙江物产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该生尊敬长辈、孝顺老人、品学兼优,任班级学习委员,是浙江省美德少年、杭州市尊师孝亲美德少年、拱墅区孝亲敬老之星、拱墅区优秀少先队员、拱墅区三好学生、火炬银奖队员、校级模范小孝星,并连续五年被评为校全优生。

孝心故事

        夏长浩同学是个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学生。三年级下学期至四年级上学期任班级学习委员。在学校,他团结同学、助人为乐、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在家里,尊老爱幼,与家人一起长期帮助孤寡老人。2011年,夏长浩一家搬到仓基新村,发现他家楼上有一位80多岁的孤寡老人朱鸿芳。因老人体弱多病又无亲无故,家里人主动承担起照顾她的责任。春去秋来,日复一日,这一照顾就是整整6年!每天,家里给老人送三顿饭,因为老人吃素,每天还要为老人烧两个素菜。夏长浩被家长们的行动感染,主动加入到帮助老人的行动中。他经常为老人送菜送饭,陪老人聊天、散步,把孤寡老人当成自家的奶奶一样孝敬。春节时,夏长浩和妈妈专门为老人包了素馅水饺给她送去。夏长浩说:“老奶奶就是我们的亲人。她年纪大了,需要营养,我们要给她多包一些水饺,让她吃得饱些!”
       一有时间,夏长浩就会陪老奶奶在小区里散步,他小心搀扶着老奶奶,尽量走得慢一些,他说:“老奶奶没有亲人,我们就是他的家人。”
       每次送完饭,夏长浩都要看着老奶奶吃完,陪着老奶奶吃饭,她最开心了!家里有水果和点心,夏长浩总是不忘给老奶奶送去。六年来,他们风雨无阻地照顾老人,送菜送饭,老人有病还送去医院治病。2016年7月26日早晨5点,老人突然昏迷,一家人把老人送进新华医院抢救,老人最终脱离生命危险。当天执勤的110民警与新华医院急诊当班的医生都为夏长浩一家助人为乐竖起了大拇指。
       他们的事迹传遍小区街道,邻居将事迹发给了都市快报,并于2016年8月29日刊登了该事迹。
       2016年8月29日,1818黄金眼上门采访,并于当日播出了该报道,画面中夏长浩捧着奶奶刚做好的晚饭给老人送去。
       2016年在卖鱼桥小学举办的第十届“童心伴随夕阳红”活动中,夏长浩被评为“校级模范小孝星”。
       夏长浩就读于浙江省杭州市卖鱼桥小学,他尊敬长辈、孝顺老人、品学兼优。他的孝心感动万千人。他是浙江省美德少年、杭州市尊师孝亲美德少年、拱墅区孝亲敬老之星、校级尊师孝亲美德少年、校级模范小孝星,他与家人一起长期无偿帮助社区孤寡老人并多次挽救病危老人的生命,他用身体力行向身边人传递“孝”文化。他努力成为新时代优秀好少年。他是拱墅区优秀少先队员、三好学生、火炬银奖队员,他是校级优秀小公民、银星少年、紫星少年,他在学校尊重老师,在班里友爱伙伴,有点点滴滴处关心他人,“小小红领巾”心系他人、心系祖国。
       在仓基新村社区的某间房里,住着一位80多岁的孤寡老人,老人名叫朱鸿芳,老伴在2005年去世,儿孙在一次车祸中不幸遇难,没有直系亲属,家里只剩下她一人。2012年,7岁的小夏长浩因为快要上小学,随家人搬到学校附近的仓基新村小区居住。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他发现他家楼上的这一位孤寡老人。老人体弱多病又无亲无故,平时不会做饭,总是吃简单的米饭酱菜,或者直接拿饼干充饥,她长期吃斋念佛,平时不吃荤菜只吃素菜。了解到这些情况后,一家人主动承担起照顾老人的责任,夏长浩被爸爸妈妈的行为所感染,主动加入到帮助老人的行动中。
       从那时起,家里每天为老人烧三顿饭,每顿饭准备两个素菜。夏长浩经常为老人送饭送菜,陪老人聊天、散步,给她家人般的关爱。春去秋来,日复一日,这一照顾就是整整6年!
       时间一长,不是一家人的孤老太和夏长浩一家变得胜似一家人。夏长浩更是把孤寡老人当成自家的长辈一样孝敬,并亲切地称呼她为:老太。一日三餐,衣食冷暖,照顾老人成为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一有时间,夏长浩就会陪老太在小区里散步,他小心搀扶着老人,跟着老人的步伐走得很慢,他说:“老太没有亲人,我们就是她的家人!”每次送完饭,夏长浩都要看着老太吃饭,当老太把送过去的饭菜吃完,他才觉得安心。他说,老太非常节俭,一粒米饭都舍不得浪费,掉在地上都要捡起来吃掉,这让他深刻懂得了《悯农》那首古诗的含义。
       家里有水果和点心,他总是不忘给老太送去。春节时,他和妈妈专门为老人包了素馅水饺,他说:“老太年纪大了,需要营养,我们要给她多包一些饺子,让她吃得饱些!”
       他们风雨无阻地照顾老人,除了日常送菜送饭,老人有病还送去医院治疗。2015-2016年,老人因病每周末都要去行易堂中医馆看病,夏长浩和家长每周都接送老人看病,主治医生马俊杰医生说:“你们真是慈善之家!”
       2016年7月26日早晨5点,老人突然昏迷,一家人马上拨打120和110把老人送进浙江省新华医院抢救,老人最终脱离生命危险。老人苏醒后感动得哭了,她说:“你们救了我的命啊!” 当天执勤的110民警与新华医院急诊当班的医生得知救助老人的一家人只是邻居,了解到夏长浩一家长期无偿帮助与照顾这位老人,都感叹道:“你们真是了不起!”老人住院期间,一家人每天往返于家和医院照顾老人。每天晚上做完作业,夏长浩总要到医院陪伴老太聊天,给她温暖和信心,让她早日康复。
       2017年老人的身体越来越虚弱,时而清醒时而迷糊,有时一个人外出会在小区里迷路。每当发现老奶奶不见了,夏长浩总是特别着急。2017年5月11日晚上,夏长浩把在小区里迷路的老奶奶寻了回来并且送回了家。 老太的身体不好,胃口也是越来越差,夏长浩总有办法让老人多吃一点,有时甚至要喂她。2017年下半年,老人的身体状况急转直下,多次入院抢救,夏长浩一家一次次地挽救这位老人的生命。
       家住4楼的邻居大伯看到夏长浩一家几年如一日地照顾孤老,被深深地感动了,他打电话给都市快报,他们上报纸了。2016年8月29日,1818黄金眼上门采访,并于当日播出了该报道,画面中夏长浩捧着奶奶刚做好的晚饭给老人送去。
       2017年10月,夏长浩被评为浙江省美德少年,杭州市尊师孝亲美德少年,拱墅区孝亲敬老之星。2018年春节前夕,老人朱鸿芳因病去世。现在,夏长浩仍将孝心延续着,仓基新村社区里仍有一个为困难老人送米送油的少年。孟子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意思是说:在赡养孝敬自己长辈的同时,不应忘记其他与自己没有亲缘关系的老人。夏长浩做到了,他要用实际行动让更多人关爱老人,孝敬长辈,并加入到帮助孤寡老人的行列当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