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祉航
相关信息
姓名 王祉航
性别
所属地区 鞍山市铁东区胜利小学
简介

王祉航,男,十岁,胜利小学四年级七班学生,校大队部干部。该生品学兼优,思想方面健康向上,学习上积极进取,生活中乐于助人。曾获得铁东区“美德少年”,并连年获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

孝心故事

        王祉航,男,十岁,胜利小学四年级七班学生,校大队部干部。该生品学兼优,思想方面健康向上,学习上积极进取,生活中乐于助人。曾获得铁东区“美德少年”,并连年获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作文获得全国万校小学生作文大赛优秀奖、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征文比赛三等奖;曾获得鞍山市最美家庭才艺大赛亚军、“幸福中国梦”中国优秀特长生综合才艺大赛金奖、全国青少年艺术英才推选赛金奖、鞍山市少儿主持人大赛金奖、鞍山市读报小达人一等奖......德育、才艺和学习成绩的突出使他经常登上电视荧屏和报纸,经常被媒体报道。
       在患难之家的逆境成长中主动担当,爱亲孝亲。祉航原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慈祥的爷爷奶奶和开明的爸爸妈妈共同关心呵护着他的成长,家人彼此尊重,其乐融融。但天有不测风云,祉航六岁刚上学的时候,74岁的爷爷患上白内障,治疗无效双目失明;偏又祸不单行,奶奶外出买菜时意外摔倒,大腿股骨粉碎性骨折,只能终日卧床。这突如其来的变故让原本幸福欢乐的家庭愁云笼罩。爸爸妈妈平时工作特别忙,经常需要加班,但为了照顾老人和孩子,再忙也抽空就往家里跑,买菜做饭、照顾老人起居、辅导孩子学习,忙得团团转。祉航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暗下决心帮父母分忧。那以后,他不但自己事情自己做,还每天坚持早起半小时,帮爷爷穿衣、照顾爷爷饮食,给奶奶打漱口水、擦脸、喂奶奶吃饭。晚上,祉航放学回家后第一件事就是扶爷爷出门活动,给爷爷当眼睛,做爷爷拐杖,给爷爷讲一天见闻;等安顿好爷爷后,他就陪在奶奶床前做作业,边做作业边给奶奶讲数学题,教奶奶学拼音,哄奶奶开心;临睡前,总不忘打好洗脚水,帮爷爷奶奶洗脚,帮助老人安然入睡。
       在爱亲孝亲的美行中营造欢乐,让家庭重归幸福。随着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家庭生活中,祉航七岁时就能打理越来越多家务,打扫房间、洗菜、刷碗他驾轻就熟,煮饭炒菜也慢慢有模有样,而且做到了把自己的事情收拾得井井有条,自立自理,不牵扯爸妈精力。面对这样的生活,祉航毫不抱怨,数年如一日。如今的他厨艺见长,还会百度一些食谱,去超市买食材,做好香喷喷的饭菜迎接爸妈回家。他一如既往地照顾爷爷奶奶,帮爸妈分忧,并且还巧扬特长,用自己的多才多艺给整个家庭增添欢乐。他给爷爷打快板、吹葫芦丝,给奶奶跳舞、演小品、说相声,现在竟然还带奶奶拍抖音视频,爷爷奶奶每天笑声不断,家里溢满了幸福氛围。祉航就是这样用自己的点滴付出与家人共同经营着整个家庭的幸福!
       在精心经营家庭幸福的同时认真求学,争先创优,乐于助人。做家务、照顾生病的爷爷奶奶貌似占用了他很多时间,而祉航并没有因此而放松学习。课堂上,他认真听讲,高效地将老师讲授的知识全部收入脑中;回家后,他认真复习,认真做作业,还通过将一天所学向奶奶讲授,巧妙实现了既做好奶奶的辅导老师,又将自己的知识熟悉了一遍。正因为刻苦努力,他的成绩在班级一直名列前茅,也因此,班级同学纷纷都向他请教问题,他一一热情耐心地给予解答,像小博士一样,在同学心目中有很高威望。
       除此之外,祉航还富有爱心,热心公益,积极培育自身的社会责任感。每逢周末,他经常前往养老院和儿童福利院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养老院里,祉航每次都会给老人们带去风格各异的精彩节目,给老人们带去一阵阵欢笑;在儿童福利院,他陪小朋友们玩耍,用自己积攒下的零用钱买书本、笔、水果等赠送给小朋友们,与他们共享美好生活,鼓励他们乐观生活。
       这就是王祉航,一个尊师孝亲、品行高尚、成绩优异、乐观向上的新时代最美孝亲少年!他用自己的孝顺、善良、担当、坚毅和大爱弹奏出一曲奋发向上的生活之歌,演绎着新时代最美少年对幸福的执着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