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艳
相关信息
姓名 王艳
性别
所属地区 德宏州民族第一中学
简介

州级三好学生、《中华魂》云南省征文大赛三等奖、最佳进步奖、勤奋之星、进步之星、市级三好学生、教育性小说《落花之城》获奖、中考英语状元、数学状元、

孝心故事

        一:父亲车祸后帮助母亲维持生计
       2005年冬季,当所有人都安于家中享受温暖时,我父亲依然蹬着破旧的三轮车,从工地回来。天冷人少,为维持家中生计,他依旧坚持上工。但无可预料的是,一场飞来车祸,险些夺走了他的生命。肇事司机却择路逃跑,没有赔偿过一分钱。父亲被送去抢救,家里面临着一大笔医药费,这对于家境贫困的我们简直就是当头雷劈,无力支付巨额医药费的我们向交警四处求救,希望可以让肇事司机做出赔偿,奈何他们人多势众,我们势单力薄,他们最后只同意做出一点赔偿,然这些钱却远远不够,无奈我们只好四处借钱。可借到的钱也仅仅只保住了生命,却在头部留下了永远的患根,剧烈运动后就会晕倒。即使这样,我们还是欠下了一大笔债款。而且从此,每年,每月,甚至每周,都要靠药物来褪去不适,并且无法再接以前的活来赚钱,本就困难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母亲近乎绝望,一夜之间就急白了头发。
       上学后,知道了家里的不易,知道自己能做的便是发奋学习,因此一直很努力,也很争气。在学校从不惹事。我们没有固定的家,过着四处漂泊的生活,一家三口只能挤在一间不足十平米的小屋。母亲为了维持家里的基本开销,开始摆起了小摊点,卖些杂物。我当时年纪虽小,但总怕母亲累坏,一放学就飞奔回来,帮母亲接过摊点,该吆喝吆喝,该收拾收拾。再长大一点,晚上收摊回家后,为了让母亲多休息,我开始一人承担起了做饭、洗碗、洗衣。不足十平米的小家,每天都被我打扫得干净整洁,为的只是让劳累的母亲和因病在家的父亲有一个好心情。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了,家里的事也尽量承担。有时候会被火烟呛到脸发红,我也心甘情愿去继续做这些事情,母亲看到,总是会心疼又自责不已。母亲每每对旁人说起:“女儿从小就懂事孝顺。”也总是红着眼眶的。
       我的童年,没有可以搂着父亲脖子撒娇的时候,也没有向其他孩子一样可以无忧无虑玩耍的时光。我懂得的,只是努力:努力学习,努力摆摊,努力做家务,努力让他们开心。
       二:父母离异后,陪同精神不好的母亲度过艰难岁月
       不想,初一那年,父母竟然离异了。本就遭受过一次打击的母亲精神状态再次跌入低谷。每日都在生死边缘挣扎,每每母亲想不开,我总会跪在在母亲面前,每次都泣不成声。我说:“妈妈,求求你了妈妈,你还有我啊,我一定会好好读书,不让你担心,我一定会孝顺你的……”一个星期在校五天,我没分钟都提心吊胆,生怕妈妈做些傻事,每天都往家里打一次电话确认妈妈的平安。身边没有亲人,也没有人可以好好照顾妈妈,没想到这里,我总会痛心。
       但家里却断了收入,妈妈精神状态不好,父母又离异,无人可挑起这个重担。每月只能靠几百块的低保维持生活。为省钱,我在学校每顿饭只吃一份素菜。幸而我的班主任知道了一些情况,给我申请了助学金,学校有什么补助也会想到我。我至今都很感谢她,也感谢当时在我绝望时候没有放弃我的人。所以,我自然是要竭尽所能好好地对待妈妈的,那些补助我便省了多给妈妈买些好吃的。为了让妈妈不担心,学习也很努力认真。后来为了减轻学费、生活费的负担,和让妈妈振作起来,我每周放学后都会拿一个大麻袋,沿着城里的公路去捡一些路边行人丢掉的瓶瓶罐罐,和一些破废纸板,好拿去卖一些钱,以作为后一个星期的生活费。这些瓶罐和纸板是我当时最大的收入来源,为减轻家里的负担有一定的作用。我也很开心能够为妈妈做这样的事情。
       为了有时间去捡拾那些破烂,我每个星期都在学校把作业写完,回到家后就可以照顾母亲并誊出足够多的时间去“赚”一些小费。那是我们也没有固定的家,每个月都有房租要付,我们为省钱,就搬到了一个更小的屋子。然而就在我以为可以以这样的方式赚钱到时候,我发现路上的废瓶管罐子越来越少,每次都不得不走得更远以捡的更多。所买的钱也越来越少。后来母亲的精神状态好了一点,便出去领了一份兼职。但周末我回家后,每到晚上,我都能听到母亲在一旁哭泣的声音,尽管她已经在尽量压制,但那么小的屋子,我总会听得很清楚,之后我会抱住母亲,别的不能做,只能给予安慰。妈妈每次都这样说,她说我是她活下去的勇气和希望。这是我总会想,我一定要好好活。
       三:母亲一次事故住院,只有我每天照顾。
       高一这年,母亲再次出了一场事故。住院期间,只有我每周都跑去看她一次。学业虽繁重,我也尽量挤出大把时间,把母亲照顾的很好。为了不耽误学习,我便把做作业的阵地转移到了病床前,白天在医院和家里来回奔波,做饭,送饭,一切家务,我都努力包下。只有晚上,大家都睡着了,我才开始奋笔疾书,但为了不让母亲担心,我总会告诉她说我休息得很好。
       这样风雨无阻了很长时间,母亲终于出院。但我辛苦又亲爱的母亲啊,却在常年劳作不得休息与身心的双重摧残下,留下了严重风湿的病根,再也无法外出去做兼职。只好再次摆起了小摊点来维持生活,但经常因为风湿,早上疼得直不起身。一到阴天、雨天也会发作。为了让母亲少碰冷水,我让母亲把每周所有换洗的衣服全部留下,家里没有洗衣机,我便每周回家后将它们全部洗完。从此之后,都是这样。虽辛苦,但甘之如饴。
       这么多年,我不否认,很多不幸的事都发生在了我身上,但它们也让我很早就懂事,很早就懂得孝顺和感恩。我感谢生活,感谢老师,感谢父母,感谢所有在我们绝望时提供帮助的人。我认为上帝已经给了我的母亲太多不幸,她遭遇了太多痛苦,我这一生的心愿,就是希望命运可以善待她,我也必然会竭尽所能,孝顺我的母亲,让生活不要在那么痛苦!也再次感谢所有给予我们帮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