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乙鑫
相关信息
姓名 王乙鑫
性别
所属地区 南平市剑津中学
简介

王乙鑫是南平市剑津中学八年级(10)班的学生,她被老师、同学们亲切地称为 “向阳花”。她充满孝心、乐于助人、诚实善良、勤学上进,在剑津中学老师的精心培育下,她不但自己成长为一名充满阳光般正能量的好少年,还时常把正能量传递给周边更多的人,留下了一个个生动的故事。

孝心故事

        孝心种子 沃土开花
       在王乙鑫年幼时, “孝心”种子便已生根发芽,如今,鲜艳的孝心之花已盛开在她的内心深处。
       王乙鑫的父亲是一名人民警察,经常值班备勤,母亲是银行员工,加班加点是常事,繁忙的工作让两人很少有时间照顾女儿生活,小乙鑫8岁起便主动开始担起简单家务;12岁那年,她第一次煮了饭菜等候父母下班回家,让父母感叹不已。
       常年跟在外公外婆身边长大,王乙鑫对二老也很孝顺。几年前,外婆患上头疾,王乙鑫的父母忙于工作无暇顾及,小乙鑫总在病床前嘘寒问暖,忙前忙后的照顾,直至外婆病愈。在平时,王乙鑫更是处处关心外公外婆。每当父母带她去买好吃的,她总不忘多带一份给外公外婆尝尝;为了不影响外公外婆休息,早起上学的她自己学会了煮早点;外婆身体不好,她一有空就往外婆房间跑,嘘寒问暖,帮忙按摩;外公和外婆吵架拌嘴,她还主动充当“调和剂”,化解双方矛盾。
       “10岁那年,乙鑫到省外参加比赛,回来时特意用攒下的零用钱给我们买手动按摩器,现在还经常用这帮我们按摩。”王乙鑫的外公说,乙鑫对他们的孝心是今生最宝贵的“礼物”。
        点滴小事 成就美德
       王乙鑫身上蕴藏着一股乐于助人的精神,并在一点一滴的小事中累积着这种美德。
       2012年的一天,读小学的王乙鑫放学和外婆一起回家时,在路边看见一名白发苍苍的老阿婆两手提着重物,摇摇晃晃的挪着步子。小乙鑫主动上前帮着提重物,并和外婆一路将老人送到家。事后,王乙鑫写了作文——《我和外婆学雷锋》,被老师推荐到《闽北日报》发表。
       有了这次经历,王乙鑫越发的开始关心和帮助社会上的弱、困人员。在公交车上,王乙鑫总会主动给老弱病残让座;在小区里,她总会热情地向长辈、邻居问好,帮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
       提起小乙鑫,小区保安员谢大伯难掩喜爱和感动之情。原来,今年年初,王乙鑫偶然得知小区的保安谢大伯大病初愈,还顾不上休息就返回工作岗位后,顿时心生同情。
       她不仅“督促”外婆常去探望谢大伯,自己还向父母“透支”了零用钱,买来水果、鸡蛋和牛奶送到谢大伯手中。
        全面发展 多面能手
        无论从课堂到课外,王乙鑫一直都积极上进,她在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得到了全面发展。上学以来,王乙鑫同学共荣获“校园十佳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管理之星”、“优秀运动员”等一百多项荣誉称号。
        她是学习能手。班主任邓老师介绍,王乙鑫考试成绩每次都能名列年段前茅,并且在学校组织的各类评比、体育竞赛、演出活动中都能取得名次。
        她是管理能手。在班级担任纪律班长、学习小组长等职务期间,多次出色地协助老师完成各项管理任务。“乙鑫同学还有一个‘闪光点’,就是愿意帮助其他同学一起成长进步。”邓老师说,班里曾有一名“学习成绩差、纪律作风差”的后进生,不少同学都不愿意和他在一个人学习小组。后来,班主任将这名学生分到了王乙鑫的学习小组。王乙鑫不但没有怪这名同学拖了小组后腿,还利用课余时间与他谈心,和小组其他同学一起为他辅导功课,最终帮其端正了思想,提高了成绩,改变了形象,从而得到了全班同学们的一致认可。
       她是才艺能手。在课余时间,王乙鑫还刻苦学习钢琴、书法、写作等才艺。近年来,她取得了中央音乐学院钢琴九级证书,荣获“中国好字帖杯”第七届全国中小学生硬笔书法大赛暨2015年现场总决赛银奖、“优秀学生作文奖”等30余份证书和奖杯。
       这,就是王乙鑫,她用行动践行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她,让孝敬两字恒久芬芳,在你我心中荡漾起阵阵涟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