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雅蓉
相关信息
姓名 王雅蓉
性别
所属地区 新疆石河子市142团第一中学
简介

王雅蓉,女,汉族,2003年4月出生,家住新疆石河子市142团工一队平房,现在于新疆石河子市142团第一中学求学,由于家庭条件的影响14岁的她有着与同龄孩子不一样的成熟。

孝心故事

        一、生活对她的洗礼
       十四岁的她是家里的小顶梁柱,她要照顾身患糖尿病,胰腺炎,胆结石等终身性难根治疾病的母亲,还要为辛苦干活的父亲做饭。因为没有条件的接受治疗,每天高额的药物维持导致母亲每次发病时都只能躺在床上,话也说不出疼的直掉眼泪,有时甚至动了想死的心,从而减轻家庭的负担。小雅蓉一直都是个善解人意的孩子,加上不同于年龄的成熟,她一直都知道妈妈的想法,她理解妈妈的想法,要是换做她她也会这么做。眼前的这个妇人毕竟是养她十几年的母亲,即使母亲很痛苦,死对母亲是一种解脱可她绝不能同意。她时常告诉母亲,即使生活再艰苦,我们也绝不能放弃生的希望,这样你才能享受风雨之后的灿烂阳光。她说她一直有个很幼稚却让人很心疼的愿望,她希望自己有一种可以转移病痛的魔法,这样就可以自己代替母亲忍受这些痛苦。
       每天与同龄的孩子不一样,回家后迎接她的没有热腾腾的饭菜,只有床上的母亲微笑和亲切的呼唤。她回家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即将辛苦回来的爸爸和等了很久的妈妈做饭,洗菜、揉面,每一步她都做的格外认真,因为她说妈妈要好好补充能量才能有好的精神,爸爸身体本就不好,而且为了妈妈每天高额的医药费和我的学费打拼很晚回家,一定要有热饭,这样心就热了、干劲也就足了。周末和假期回到家后有时间了还要跟着爸爸下地干活,这一切已是家常便饭,看她的手法熟练度,似乎都是与生俱来的。
       她一边读书,一边照料家人,还要处理家里的一些大小事务。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作为一个十四来岁的孩子,就要承担起一个成人该承担的责任,她找不到可以撒娇的地方, 找不到可以推卸责任的借口,更找不到可以哭泣的角落,只能将这一切化作继续努力的动力。看她小小年纪,她就学会对生活的计划和安排,做起事来显得也很利索。和她差不多大小的孩子做事总会带有一些娱乐成分,可她没有,她对父亲给的每一分钱都会认真的记录,分配使用和周到计划。自己从不乱花一分钱,每节省一分钱就可以让妈妈的痛苦减轻一点,给妈妈买一盒好药。放假有空了的时候,她总把自己家里的事完成后,去帮邻居干活,反正有她做不完的事,邻居对她很好,也很照顾,常夸她真是一个懂事能干的孩子。总会在她家里最困难的时候给予接济,帮她家出出主意,照顾妈妈,给爸爸介绍轻松点的活。
       二、学习对她的沉淀
       从她的家到学校,不算太近。每次上学的时候,她既兴奋,又害怕。兴奋是自己又到学校里学到很多的知识、见到好朋友,害怕的是担心家里病床上的妈妈。有很多次,都是一步三回头来到学校的,到学校后她总是默默告诫自己努力学习,笨鸟先飞,就像每次星期一升完旗后的口号“立志学习,报效祖国”。这是她和家人唯一的出路。
       在学校生活和学习中,她总是严格要求自己,尊敬师长,团结同学。课前认真预习,把不懂的问题记录下来,等上课来解决,有不懂的问题总要打破砂锅问到底。课后,能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同学不懂的问题就主动帮同学,同学们都很乐意和她一起学习和玩耍,因为她很仗义也很关心同学。现在她可是班主任的得力助手,作为班委的她更是不让老师操心,而且老师很信任她。随着社会的发展,好心人的帮助,让她们一家轻松了不少,使她能够有更多的精力学习,上学从未迟到过,也不因一些小感小冒随意请假。虽然家中条件也不好,但平时哪个同学有了困难,她总会慷慨解囊,帮助他。在班里得到了同学们的拥护和喜爱,也深受师生的好评。学校组织的艺术活动,他积极的参加,并组织班级文艺节目,在同学们共同努力下多次取得了一等奖的好名次。
        三、对梦想的追求
       虽然经常被称作女汉子的她也有着同同龄女孩子一样不好意思说出口的秘密,就是长大后当个演员,因为这样挣得钱多就可以治好妈妈的病,还能帮助更多同自己一样的人。她也在为此偷偷努力,所以各项艺术活动她都会积极参加,表现出自己最好的一面,为将来打基础。
       这就是王雅蓉,一个生于现代的小花木兰,一朵始终向着太阳转的向日葵。虽是一个女孩子,却又着男孩般的责任与肩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