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鑫
相关信息
姓名 文鑫
性别
所属地区 宜宾市长宁县竹海初级中学
简介

文鑫是宜宾市长宁县竹海初级中学校2019届五班的学生,出生于2004年3月20日,现年14岁,他踏实沉稳,品学兼优,是一名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好学生。在家里,他是个尊敬长辈,孝敬父母,独立自强、热爱劳动的好孩子;在学校,他是位勤奋学习,心系集体,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的好学生。在村组,他是一个负责任、给邻居带来幸福和快乐的热心少年。

孝心故事

        天使落难到人间
       文鑫同学降生在一个“不一般”的农民家庭,家庭经济极为困难。所有开支主要靠个子瘦小、老实巴交、体弱多病的父亲在外打点小工维持。母亲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行走非常困难,怀着文鑫的时候,不知道摔了多少跟斗,邻居们都说孩子能顺利出生简直就是一个奇迹,难道是天使降临人间来帮助这个艰难的家庭来的吗?从记事起,他就懂得自己的妈妈和其他孩子的妈妈不一样,他的妈妈既无法陪他做游戏,也无法跟他一起享受童年的快乐。也许是亲情的力量,懂事的他能读懂妈妈的笑容,明白妈妈对自己的爱抚。他会用稚嫩的小手为妈妈擦去脸颊上的汗水,他会时不时地讲讲笑话逗家人开心。
       贫家孩子早当家
       生活在这样家庭的他从小就比同龄的孩子更成熟、更独立。他在六岁起就在妈妈的指引下做一些家务活:喂鸡鸭,摘菜,做饭,洗碗……做起事来,认真快乐,毫无怨言,他自主自立,不惹父母生气,不给他们添麻烦。文鑫用他的孝心和美德使这个充满悲伤的家庭有了欢乐和笑声。
       上小学时,他慢慢懂得一家人的幸福生活是靠父亲的汗水来支撑的,也明白了自己应该为家人做些什么,为家人分担一些责任。小小年纪的他开始自己学着煮饭、洗衣、喂鸡鸭等,即使有时煮饭烫伤了小手,他都不吭一声,他知道妈妈每天拖着残疾的身体做这些家务会很累很累,会让妈妈更觉疲惫。每天放学回家,他总先晾上两杯温水,以慰劳辛苦奔波了一天的母亲。七八岁就开始承担起挑水,背柴这些重活。每天早上同龄的孩子还在被窝里睡懒觉时,文鑫却早早地起床帮母亲把一天的水挑回来,把柴背回来。有时候背柴不小心划破手指,为了避免母亲担心,他只用纸轻轻地将血迹抹掉,继续忍痛完成任务。
       屋漏偏逢连夜雨
       小学五年级时的暑假,母亲因患乳腺增生被紧急送往医院动手术,高额的医疗费不能让父亲停止打工回家,文鑫含着泪打电话安慰父亲,让爸爸放心。他瘦弱的肩膀上的担子一下子又重了许多:白天在医院照看母亲,晚上赶回家打理家务,每天就是家里医院两头跑。当时,正是收谷子季节,在亲朋好友地帮忙下,谷子终于打完了,文鑫就更忙了,他每天还要翻晒谷子,但是,懂事的文鑫从不叫苦说累,总是笑眯眯的做着这一切。
       学习路上负重行
       小学毕业时,文鑫的成绩凭借优异的成绩进入长宁县竹海初级中学校,他又喜又忧。初中学校离家很远,他必须住校,一周才能回去,他担心母亲一人在家中没水吃,没柴烧,摔倒了没人扶。经过反复的思想斗争,他决定不再读书了,当他把这想法告诉母亲时,母亲生气了,骂他,打他,最后母亲以不吃饭来“要挟”,才让他放弃了这个想法。在开学的前一天,他把母亲一周的生活用品全部准备好,含着泪离开了母亲。现在文鑫每周末匆忙赶回家,给菜地施肥,给牲口贮备口粮……白天干活,晚上才做作业。即便这样,她的作业一直很认真,遇到不会的题会反复思考,直到弄明白为止。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每次期末统考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成绩面前,他没有骄傲,反而比从前更加谦虚,更加努力。
       感恩少年乐助人
       家庭的重重困难给了这个十四岁的小男孩太多的不幸,但也让他感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四面八方的爱心,所以他说自己是万幸的。他把这些爱心回馈给他人,以灿烂的笑容对待朋友,对待同学。他特别喜欢看书、学习,成绩优异,同学们都很敬佩她,有不懂的问题也爱请教他,他就像小老师一样给同学们一一解答,从不嫌麻烦。他也热爱班集体,倒垃圾等脏活儿他都愿意抢着干,他还经常帮助迟到的同学打扫卫生,并从心底认为这是他应该做的,从无怨言,同学们都很喜欢跟他交往。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文鑫不仅在家孝敬父母,对周围的邻居长辈、老人都很孝敬。平时,完成了家里的事情后,有时间就主动去邻居家里帮忙。在文鑫所在的村子里,年轻人大多出去打工了,家家户户多数是一些空巢老人在家带孩子、种庄稼、干家务。农忙时候,文鑫更是不辞辛劳地忙里忙外;哪家有事,他也积极的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见到老爷爷、老奶奶走路不便,经常去搀一搀、扶一扶。
       文鑫是一个有梦想的孩子,他希望自己将来成为一名医生,救助更多的人。每次看着母亲残疾的身体,他的心都要碎了。从小,他便下定决心成为医生,让天下的病人不再受病痛的折磨。为了这个遥远的梦想,他刻苦学习,认真完成老师交代的每一个任务,希望有一天,他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梦想,使更多的人恢复健康,让更多的家庭圆满团聚!
       孝心在他心中是春雨,润物细无声;是蜡炬,成灰泪始干;更是春蚕,到死丝方尽。就好像亚米契斯说的一样:“一个人如果使自己的母亲伤心,无论他的地位多么显赫,无论他多么有名,他都是一个卑劣的人。”对家人的爱与付出,只会让文鑫觉得自己更加幸福。
       记忆仿佛是一棵树,岁月就如年轮。如果有一天记忆消失了,浮现在他眼前的将会是与家人在一起的一幕一幕;能回响在耳边的,将会是与家人在一起的欢声笑语……没有漂亮的房子,没有锦衣玉食,但与家人在一起同享福、共患难,便是他感到最幸福的事儿了。一个名叫“文鑫”的最美孝心少年正微笑着向未来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