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新宇
相关信息
姓名 王新宇
性别
所属地区 河北省容城县小里镇黑龙口小学
简介

我叫王新宇,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女孩儿。13岁的我,本该享受着无忧无虑的童年,可在我的身上却比同龄人多了一份责任。

孝心故事

        五年前,一个树叶即将落尽的秋天,那时的我,正在读幼儿园大班,和往常一样,早上七点,坐上了接我们上课的校车,来送我上学的,依旧是妈妈。 晚上放学回家,下了校车,来接我的不是妈妈,而是隔壁的婶婶,当时8岁的我,也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但是看家门口那么多人,能感觉出有些不一样。婶婶告诉我,爸爸走了,“走了”这个词对于8岁的我来说,并没有什么概念,只是觉得好像少了点儿什么,抬头望望,好像树叶一下子都落了。 在外上学的哥哥赶到家,已是凌晨三点,哭闹声吵醒了我刚刚睡着的我,我睁开眼睛,眼前是一个瘫软在地,泣不成声的大男孩儿,当时的我,觉得他很伤心,把我从小带大的哥哥,从来没有这样哭过,那一刻,我也哭了。
       时间的脚步从不停歇,几天的时间再漫长,也过去了,家里也慢慢的恢复了往日的平静,只不过,每天见面的,就只有妈妈。哥哥则回到了大学,继续学业。可妈妈的身体并不太好,四十多岁的年纪,本该力所能及的事儿,对她来说,都可能是一种负担,尽管这样,她还是每天都拖着疲惫的身体忙里忙外,因为这些事如果她不操持,就没人操持了,想到了这些,我心里暗暗笃定,我要帮助妈妈,我要帮助这个家。 从那开始,我就开始试着自己做事,自己早起,自己学着煮面,自己督促自己学习。 那年,我9岁。 在外上学的哥哥虽然只能寒暑假才会见到,但是每次回来,他都会给我买礼物,买好吃的,我知道,这些都是哥哥自己勤工俭学,省吃俭用换来的,因为爸爸走的时候并没有给哥哥留下什么,而我和妈妈也需要开销,所以买的零食我自己都舍不得吃,要和妈妈、哥哥一起分享。从那时起,我仿佛又明白了,我也应该为家里做点儿什么。
       那年,我10岁。 哥哥大学毕业之后,在国企上了一年多的班,因为想到妈妈的身体和年幼的我都需要人照顾,家庭心重的哥哥,便毅然选择了放弃工作,回到家中。人有旦夕祸福,哥哥回来几个月后,爷爷的腰不小心摔骨折了,这对于78岁高龄的他来说,自理肯定就成了问题,这个时候,哥哥作为家里的长子长孙,就挑起了这个担子,搬到了爷爷的房子,和爷爷作伴,照顾爷爷的日常起居。而我能做的,就是每天过去给爷爷去送晚饭,喂着他一口一口的吃完,看他满意的看着我说上一句“饱了”,我也开心的笑了。 那年,我11岁。 但是好景不长,卧床的爷爷身体越来越差,虽然我们想尽办法去照料,但最后他还是安详的走了。爷爷的去世,是我第一次那么清晰的感觉到失去亲人多么痛苦,就像大人们常说的:子欲养而亲不待。我是多想再给爷爷送一次晚饭,再想喂他一口一口的吃下,然后看他满意的冲我笑笑,我是多想捧着鲜艳的奖状去跟他说,爷爷,我又考了第一名。但是这些,都无法变成现实了,从那开始,我就真正的知道,孝顺的意义是什么。
       祸不单行,同年的10月份,妈妈在医院进行体检的时候,检查出了异常,血小板值特别低,需要住院治疗,而正在上学的我,对发生的这一切,只能是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在妈妈住院的第一个周六,我跟着舅舅去了医院,看到躺在病床上的妈妈,我的心里平静了很多,哥哥告诉我,妈妈这个病叫风湿免疫干燥症,是一个慢性病,没有多严重。我嘴上只是笑着说嗯,但是我真的不清楚这个病到底严重不严重,我想他只是想安慰我,让我不要太放在心上。那一刻,我一眼就看穿了这个善意的谎言。 那年,我12岁。 妈妈出院后,身体确实比之前好了很多,但是和同龄人比,还是显得脆弱不少,乏力,没有精神,食欲不振,再加上吃着五六种药,日渐肥胖的她真的是让我很担心,副作用真的是太可怕了,从妈妈出院开始,我就开始自己学着做菜,自己洗衣服,自己学着用一些家用电器,因为只有我都学会了,会做了,才能让妈妈省下来力气,每天让妈妈泡泡脚,给妈妈洗洗脚,因为电视上说,这样对身体好。
       虽然我是一个女孩子,虽然我还小,但是从我经历的事情来说,我觉得我长大了,也变得坚强了。作为小学生的我来说,还没有能力去给家人物质上的保证,但是只要是我能做的,力所能及的,我就会去试着做,因为孝敬爸妈或者是长辈,需要从一点一滴做起,可以作为一个习惯去养成。 我们这个年纪,能做的不多,但是我能做的,我就要去做, 孝心不分大小,孝心不分年龄,孝心不分贫富。只要有孝心,哪怕只是简单的夹一口菜,也能让长辈倍感欣慰,还有什么比这更简单的呢。 我是王新宇,今年13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