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攀
相关信息
姓名 王攀
性别
所属地区 重庆市沙坪坝小学歌乐山小学校
简介

王攀,男,11岁,重庆市沙坪坝区歌乐山小学校五年级(2)班学生,一个内向的小男孩,家庭是沙坪坝区建档贫困户。他的家庭情况非常特殊,妈妈患有四级精神病,需要长期吃药,病发的时候需要人照顾,无法工作,因此家庭生活的重担就落到了他老实憨厚的爸爸身上。王攀的爸爸是一个没多少文化,也没多少技术的普通打工者,每个月只能挣到维持他们一家三口生活的2000多元钱。

孝心故事

        从懂事开始,王攀就逐渐意识到他的家与别的家不同。别人的妈妈每天都会带着孩子玩耍,照顾他们,可是他的妈妈总在嘴里念着一些他听不明白的话,也从不和他玩,只有外公带着他。后来他渐渐地知道,妈妈的不同是因为生病了。
       小时候看到别的小朋友躺在妈妈、爸爸怀里撒娇,而他却要在家守着患病的妈妈等着爸爸回家,看着痴痴呆呆的妈妈和疲惫不堪的爸爸,他没有因此埋怨自己出生在这样的家庭,也没有埋怨过爸爸妈妈,反而变得特别懂事。他知道爸爸妈妈都很不容易,所以他从不缠着爸爸妈妈买玩具,他总是自己一个人默默地在角落里做着属于他的童年的梦。再大一点,他看到爸爸每天都那么辛苦,于是开始帮助爸爸分担一些家务,照顾妈妈,吃完饭帮着洗碗,虽然人还不及灶台高,踩着小板凳的他却洗得有模有样。妈妈不犯病的时候也会关心他,在他学习取得进步的时候爸爸也会从生活费中省下一点钱给他买礼物……为了这份爱,他学会了坚强,和爸爸一起照顾好这个家,照顾好妈妈。
       面对这样的家庭情况,王攀他唯一能做的就是尽他所能孝敬父母,为爸爸分担家务,让爸爸安心工作。平时在家里他放学回到家做完作业就洗衣服、做饭、打扫卫生,等爸爸回家一起吃饭。吃完饭收拾好一切,王攀就会打来洗脚水给爸爸妈妈洗脚,他想给妈妈洗脚促进血液循环可以让妈妈身体更健康,他给爸爸洗脚希望减轻爸爸的疲劳。一年365天,他天天都坚持这么做,这也让邻居竖起大拇指,夸他是个孝顺的孩子。每天早上他是第一个起床的人,为爸爸挤好牙膏,打好洗脸水,准备好早饭,为的是让劳累的爸爸多睡一会。做好早饭他再帮妈妈洗好脸,和爸爸妈妈一起吃过早饭,给妈妈喂过药,然后和爸爸一起叮嘱妈妈不要乱跑,注意安全才出门上学。看似不起眼的小事王攀一做就做了5年。
       有一次他和妈妈两个人在家,妈妈突然犯了病,发疯似的往外跑,王攀怕妈妈有危险,拼命地把妈妈挡在家里,不管妈妈怎么拉他,打他,他都死死地挡在门口,等妈妈累了睡了,他才抽身儿给爸爸打电话。当他爸爸赶回家看到王攀坐在地上靠着门累得睡着了,脸上是被他妈妈抓出的一道道伤口时,爸爸问他疼吗?他回答一点都不疼。爸爸说妈妈打你,你就让她出去呀,这样他就不会打你了。他却说比起妈妈的安危挨这点打算什么,只要妈妈没事,他什么都不怕。王攀就是这样一个凡事都为父母着想的孝顺孩子。
       王攀在家孝顺父母,在学校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每天到学校他总是第一个拿出书读起来,上课时总是聚精会神听老师讲课,认真做笔记,认真听讲,积极回答老师的问题,从不不懈怠。因为他知道只有努力学习才能改变他们家的命运。因为在家要照顾生病的妈妈,他在家学习的时间很少,只有在学校利用课余时间抓紧时间学习。当别人在玩耍时他在完成家庭作业,当别人在踢球时他在看课外书……就是这样一个刻苦的孩子才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班上一直名列前茅。
       在学校除了学习,王攀还积极参加各项活动。他非常喜欢唱歌,声线也不错,他从3年级开始就一直在学校的合唱团参加训练,经常代表学校参加各类演出和比赛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训练的过程中他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也得到了合唱团老师的一致好评。有一次他不太舒服,老师让他回家休息他却死活不肯,说怕耽误学习,他能坚持。老师说那就让爸爸给他送药来,他也不同意,说不想让爸爸担心。他常常说,他努力读书是为了不让爸爸操心,不让关心他的老师失望,也更是为了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将来可以给父母一个更好的生活。
       这就是王攀,一个11岁的孩子,在挫折中自强不息的孝心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