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京凡
相关信息
姓名 王京凡
性别
所属地区 定州市东留春小学
简介

王京凡三岁时爸爸因车祸造成腿部残疾,生活不能自理。妈妈也于当年离婚,至今无音信。京凡五岁时,爷爷因意外导致下身瘫痪,常年卧床不起。七岁时,奶奶又因病去世。自此,生活的重担落在年仅7岁的小京凡身上,洗衣做饭、收拾家务成为小京凡每天的必修课,小小年纪就已经学会了用搓衣板洗衣服。

孝心故事

        京凡每天早晨六点钟起床,给爷爷端屎端尿后,先烧一壶热水,同时打扫院落,再给爸爸和爷爷做饭,做好后把饭端到爷爷床前,扶爷爷起来吃饭,给爷爷倒上热水,洗好碗筷后去上学。中午放学后做午饭,收拾家务。下午放学后先给爷爷倒杯热水,然后洗菜做饭,照顾爸爸和爷爷吃饭后如果有脏衣服还要洗衣服,之后写作业,写完作业后边给爷爷捶背捶腿,边给爷爷讲一些学校发生的趣事,晚上十点钟才能上床睡觉。京凡日复一日已经坚持了5年。
       夏天天气热,京凡就在爸爸的帮助下每天晚上用毛巾给爷爷擦身子擦脸。有一次京凡的同学买冰棍后给了他一根,他只吃了两口就舍不得吃了,赶紧跑回去给爷爷吃。街坊邻居或亲戚拿点好吃的来,京凡每次都是尝一点就不吃了,留着给爷爷和爸爸吃。冬天,京凡家里穷没有暖气,他用冷水洗菜洗衣服,爸爸和爷爷的衣服又大又厚,被水湿透后沉甸甸的提起来都费劲儿,但小京凡从不抱怨,也从没有过偷懒的念头。
       有一次京凡的爷爷说想吃肉了,他就把别人给的一只鸡开膛后,用剪子把鸡毛剪了剪就开始下锅煮鸡,煮熟后锅里到处是鸡毛,他把鸡毛清理掉后,赶紧切下鸡脑袋和鸡腿送给爷爷吃,他自己只尝了一小块,剩下的鸡肉他舍不得吃,留着给爷爷又吃了一顿。他还非常心疼爸爸,会力所能及的帮爸爸按摩按摩腿,有时会帮爸爸去抓药。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爸爸的腿能早点治好。
       京凡不仅在家里是个懂事的孩子,在学校也是个热爱劳动、乐于助人、讲文明礼貌的好少年,深受老师和同学们的喜爱。他每天到校后不仅主动清理本班的垃圾,还把别的班放在门口没来的及清理的垃圾一并收走,集中存放到垃圾投放点。在他的带动下,班里还有一名男生也经常和他一起劳动。本班同学或低年级的同学有了困难他也会及时伸出援手,无论在家还是学校都体现出新时代好少年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