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菲菲
相关信息
姓名 王菲菲
性别
所属地区 东胜区第一小学
简介

王菲菲,女,东胜区第一小学五年级学生,积极阳光、品学兼优。她的成长比较特殊。一出生被亲生父母遗弃在医院,几次被人抱走又送回,因为有先天左右肢体发育不匀称。后被在医院打扫卫生的一位奶奶收养。目前的家庭成员是80岁的奶奶,身患血友病、紫癜、偶尔有精神分裂症的爸爸和一个疯姑姑。在这个特殊家庭中成长的她,小小年纪就懂得理解爷爷奶奶的艰辛,做饭洗衣收拾家,大事小事都得孩子一手过。

孝心故事

         别人家的孩子,那是宝贝,那是掌上明珠,即使偶有家庭需要抱养孩子,那只是父母给孩子最好的生活,想拥有人间最完美的幸福。而她,从小出生从没有叫过一声妈妈,她是奶奶在给医院打扫时在走廊里被人遗弃的小孩,这是奶奶为他四十多岁一直生重病从未成家的儿子捡来的一个女儿,不是妈妈不管她,而是她原本就没有妈妈。她生活的家庭比较特殊,爷爷奶奶没有正式工作,爷爷85岁,奶奶78岁,他们老两口一辈子扫街当保姆,靠辛苦挣钱要照顾除了长年身患血友病、紫癜、偶尔有精神分裂症的儿子,还有一个能吃能喝能跑的疯姑姑。我第一次见到她姑姑是在一完小东边的酿皮铺里,四十多岁的姑姑带着一顶破帽子大声嚷嚷着要吃酿皮,不给买就像五六岁孩子一样在那撒泼,大哭大叫,奶奶没办法只好8元钱给买了一碗,可是拿到手后姑姑一边骂一遍扔下碗就要走,奶奶怎么也劝不住只好手拽着女儿走了,边走奶奶还回头望着那碗8块钱的酿皮。菲菲是不幸的,但她的出生也是上天跟开了个玩笑,自己天生有缺陷,所以一出生就被父母抛弃,是奶奶看到几次被人抱走又送回医院的走廊,奶奶为了给自己儿子女儿将来有个后,为了将来自己老了能替她照顾这双儿女,是自己的那份自私的内心,毅然决定抱回这个残疾女孩。很多人都说这孩子有病,但是从哪里能不花钱抱养一个孩子啊,他们老两口为了照顾这双儿女,三天两头跑医院,连生活都难以保证,哪里还能拿出富余的钱抱养孩子。就这样,菲菲像一颗无根草落到了这个可怜的家庭里。
       孩子从小就发现肢体左右发育不匀称,可是奶奶说:孩子不傻就好,因为她一生最不幸的是自己近四十多年的一双儿女常年被疾病折磨,生活不能自理。如今有了不但不傻而且比较机灵漂亮的小孙女,为这个特殊的家庭带来了活力,这是爷爷奶奶唯一的希望,尽管孩子肢体左侧肥大,两条腿长短相差近4厘米,粗细也不一样,但是这孩子个子高高的,眼睛又大又黑,梳着一根马尾,特别漂亮。十二年来,孩子靠着奶奶的艰辛努力,慢慢在这个特殊家庭中成长,从几岁开始,就自己会洗碗洗衣服。
       你若问他:”你想妈妈吗?“她会莫名奇妙的回答:“为什么想,我本来就没有,怎么会想?但是我有亲我的奶奶。”是啊,孩子的阳光、幸福只有她才能体会到。失去的不一定是最美好的,得到的才是最幸福的。
       在她的记忆中,奶奶整天和她相依为命,有好吃的都统统给她,而她绝不会私吞,她还要给自己不懂事的姑姑吃,给重病的爸爸吃,他们吃了,孩子也就放心了。自从上学以后,奶奶先天弱视,爷爷年龄大,她只能自己独立上学。奶奶一辈子都在当保姆、打扫大街,同时还蹬三轮出捡点纸片、饮料瓶等废品贴补家用,她也是一见瓶子就捡,常常和奶奶蹬三轮去废品收购站卖废品。因为家里没有人能够帮他辅导检查作业,小小年纪的她会找各种机会放学留下来在教室写作业,或是打扫或是上厕所,好躲过放学站路队的程序。为了能得到老师的辅导,一下课就跑各个办公室问题,一有空就提前预习下一课,几年来,从没有因为自己没人辅导拉过一次作业,每次考试成绩都在班里名列前茅。
       每天除了忙着上学、做功课,她还得赶快回家做家务。因为自从去年冬天奶奶腰部骨折被亲戚接走后,家里的几个大人都需要孩子来照顾。爷爷也老年痴呆,大小便失禁,因此给爷爷擦身子洗尿湿的床单,做完这些姑姑也哭闹着要吃饭,每次菲菲总会想出各种办法哄住姑姑,趁这个机会给全家做饭。上天不负有心人,爸爸从去年开始病有了好转,能从椅子上站起来走路了,年近五十的他自从病以后就很少出门,甚至不会和外边的人说话打交道,菲菲利用下午放学时间带爸爸去外边散步,陪她聊天说话,有时候还在放学后教室人不多时把爸爸带到学校参观她的学校和教室,他还交爸爸和自己一起做饭。慢慢的,爸爸敢说话了也会和外人交流了,每天也惦记着女儿,菲菲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自从爸爸病情稳定后,菲菲感觉生活有了盼头,她在好心人的帮助下有了一辆属于自己的自行车,那种感觉是其他孩子不曾体会到的幸福。每天骑着自行车,哼两句新学的歌曲上学放学,这样会节约更多时间去做家务照顾家人。奶奶的腰伤也养了半年多了,她盼望着奶奶能站起来行走,这样他们一家人就能互相有个照应,这样菲菲上学也就放心多了。
       菲菲骑车时很洒脱,但是因为两腿长短不一,所以走起路来一瘸一拐,我是她的老师却没办法帮她将两腿治好,但是我会尽一切力量给他设计制作专属于她的内增高鞋垫或鞋子,让她也能够像其它孩子一样享受平稳的人生。
       小小年纪就懂得理解奶奶的艰辛,在没有妈妈的生活里她学会了坚强独立,学会了微笑面对人生。对她来说,最重要的就是用自己的努力,去实现奶奶的愿望--将来考上一所好大学,能够照顾好年迈的爷爷奶奶和多病的爸爸姑姑,一肩撑起这个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