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朝磊
相关信息
姓名 王朝磊
性别
所属地区 文山大同中学
简介

在文山,这个边陲小城的大同中学初一(四)班,年仅13岁的王朝磊同学,数年如一日照顾高位瘫痪的母亲,以他弱小的身躯扛起了这个家庭的重担,更是将“孝”这一传统文化诠释得淋漓尽致,熠熠生辉

孝心故事

         飞来横祸,人残家破
        2009年3月13日,四岁的王朝磊与父母一起从广南八宝回珠街,父亲驾车行驶在高速路上。突然,一个小孩从中间的绿化带窜出来,猝不及防,为了避让小孩,父亲急速将方向盘打偏,车子向一旁“嗤”地驶去,小孩没事了,但车子狠狠地撞向旁边的防护栏。车头撞碎了,车身撞得变形。交警赶到时看到这一惨状,以为肯定死伤惨重。万幸的是,独自坐在后面的王朝磊安然无损,驾驶位的父亲也只是轻伤,但,在副驾驶位的母亲重重伤到了脊椎,造成高位瘫痪。在此后的三年里,全家卖房举债为母亲治病,跑遍北京、上海的大医院。但最终宣告医治无效,母亲将终身瘫痪,只有头部和手指能动。并且没有生活自理能力。阴云从此笼罩了这个家庭。
       小小年纪,初担重任
       2011年9月,还未满7岁的王朝磊,踏进了小学校园,在其他孩子尽享家人呵护的年纪,他就要担负起照料母亲的重任。因给母亲治病,家里一贫如洗。父亲要出外做事支撑家庭生活开支。照顾卧床的母亲的重担,就落在了不满7岁的稚龄小儿身上。
        每天清晨,小磊早早起床,使出全身力气。给无法动弹的母亲换上尿不湿,然后自己走路去上学,早上放学后急匆匆往家赶,在附近买饭回家,照顾妈妈吃后,给妈妈换尿不湿。下午放学后亦是同样的事情——买饭回家,照看妈妈吃下,换尿不湿。晚上坐在妈妈的床边做作业。不时起身照看妈妈。这样的事情一做就是7年,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到初中一年级。没有一天间断。也没有一个自己的娱乐时间。小小年纪,别的孩子都在父母膝下撒娇,过着无忧无虑的美好童年。而小磊,早早尝尽生活辛酸。最费劲的是洗衣服,年纪太小,力气不够,不能洗净衣服,只能头天晚上用洗衣粉把衣服泡上,第二天再用脚在盆里使劲踩。然后提到水龙头下冲刷,力气太小揉搓不净,使劲拧,拧不尽水也无法,就这样晒。夏天还好些,冬天就要晒好多天才能干。
       稍稍长大一点,学习自己做饭,抬凳子踩在灶台前,听妈妈的指挥,一步一步,洗菜,切菜,烧水,煮菜。多少次被烫伤,多少次手指被切伤,都只能咬着牙,贴上创可贴,继续。妈妈只能含着疼惜的泪水叮嘱,再叮嘱。所有的事情,都只能由这一个小小的身躯完成。无论能,还是不能。都只能这样。
       最难的事情是帮妈妈上厕所。妈妈卧床不能动弹。两三天一次的大号上起来非常困难,上一次大号要放两三次开塞露才能完成。这个过程对于一个孩子而已,真是困难又难言。可是这也是必须要做的事情。在外打工的父亲只能个把月回来一次帮妈妈洗澡。其他所有的事情统统都必须是小磊完成。再困难,再难言的事情都是。每天,每周,每年。周而复始。
        苦难同行, 雏鹰展翅
       在这样煎熬辛酸的岁月下,渐渐长大的小磊并没有被困难压倒,他性情开朗,尊敬老师,团结同学。珍惜学习时光,认真听课,认真作业,他的学习成绩一直都位列班级前五名。深受老师和同学们的喜爱。
       小学毕业,小磊听说文山大同中学是全州最好的初中,他跟妈妈说,自己也想来报考大同。妈妈担心他考不上。他说:“我要靠自己的努力,改变我们的生活,让妈妈你以后能过得好一点。”听着孩子的心声。妈妈心里难过又欣慰,百感交集。决心支持孩子的志向。小磊来了,并且考上了!妈妈激动得热泪盈眶。向所有的亲戚朋友报喜,并向她们求援。因为妈妈是必须要跟着孩子走的,没有了儿子的照顾,妈妈一天也无法活下去。家里只有650元的低保,和爸爸时不时拿回的生活费,外公外婆平时也不时接济他们。而每天的尿不湿的开销就占家庭开支的一大部分。所以,现在要到文山读书,要面临租房、学费等等资金困难的问题。所幸亲戚朋友都感动于孩子的坚强与立志。纷纷解囊相助,解决了租房等一系列开支问题。母子俩终于能够同往文山,在大同中学附近住下。开始了小磊的初中生涯。
       雏鹰开始展翅,苦难的风雨未能挫败雏鹰飞翔的决心,只有使他的臂膀更有力,更坚强,经历这种种人生的磨砺,小磊这支初生宝剑日渐锋芒,在这阴云密布的天空下,渐渐成长。我们坚信,属于小磊的彩虹必会来临,风雨终会过去。小磊这只雄鹰定能够翱翔天宇,迎来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