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本心
相关信息
姓名 王本心
性别
所属地区 中山小学
简介

王本心是中山小学五(4)班的学生,现年11岁,在班里担任组长职务。小小年纪的他,酷爱读书,已看了近百本书。一个个名人故事、一本本名篇佳作,既丰富了他的知识,开阔了他的视野,更启迪了他幼小的心灵。在学校里,他成绩优异,文明有礼,尊敬老师,团结同学,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同学有什么困难,他只要能做到的,总会伸出援助之手。在家里,他是个尊敬长辈,孝敬父母,独立自强,热爱劳动的好孩子。

孝心故事

        孝顺,就是为妈妈带来快乐。
       王本心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爸爸身体一直不太好,所以家里的重担都落在妈妈的身上,妈妈不但要负责管理家里的生意,还要承担家里所有的家务。唯一的哥哥因为从小发育迟缓,智力发展跟不上别人,亦不能接受正常的学校教育。王本心每天做完功课就抢着帮妈妈洗碗、洗衣服、收拾房间,还主动照顾哥哥、陪伴哥哥。哥哥因为身体的原因,经常会自己和自己发脾气,轻易都不和爸爸妈妈说话,王本心每次都会耐心地跟哥哥聊天,给他讲自己读过的故事以及阅读心得,逗哥哥开心。妈妈总是担心哥哥以后没法生活自立,而王本心总是拍着胸脯告诉妈妈:“以后哥哥就是我的责任!”每当听到他这句话,妈妈总是乐得笑开了花。他最大的梦想就是快点长大,能够照顾妈妈和哥哥。因为妈妈忙于生意分身无暇,王本心总是主动代替妈妈去探望、陪伴住在老家的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一到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家,他总是边给老人按摩捶背,边给老人讲在学校发生的趣事,逗得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哈哈大笑。虽然没有丰厚的物质,但是他却从未因此在学校觉得自卑,相反,在生活中他一直保持着阳光、开朗、积极的心态和同学们交往,和老师们沟通;在学习上,他积极进取,学习成绩总是排在班里的前十名之内,并获得多个比赛奖项,他用一个个优异的成绩回报母亲的辛劳和付出。小小年纪的他知道能够为妈妈分担家里的事,让妈妈快乐,就是最大的“孝”。
       孝顺,就是把“好吃的”留给母亲。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情。王本心很小的时候就从故事书上看过很多关于孝心的故事,并深深的受这些故事的影响。幼儿园大班的一天中午,王本心和小朋友排着队去饭堂吃饭,刚刚走到饭堂,他就闻到了浓郁的炸鸡翅的香味。看到前面的小朋友吃得津津有味,本心的口水都快流出来了,真想一口气把这个大鸡翅吃完解解馋。可是,在鸡翅拿到手里的这一瞬间,本心想到妈妈最喜欢吃炸鸡翅了。想到这里,小小年纪的他悄悄咽下口水,将鸡翅放进口袋里,自己饿着肚子坚持到下午放学,一到校门口就飞奔着将炸鸡翅拿给来接他的妈妈。妈妈看到已经被压得有些变形的炸鸡翅,感动得留下眼泪。而王本心一直都是如此,只要有好吃的,第一时间都是会想到妈妈,对他来说,孝顺妈妈,就是要把“好吃的”留给妈妈,而他小小年纪的想法和举动,让我们看到“孝”之情在孩子的心中埋下了绿色的种子。
       孝顺,就是不乱花家里的钱。
       平凡而幸福的生活让王本心逐渐成为一个懂事的小小男子汉。尤其是上小学之后,他知道自己已经长大了,不应该在家人的呵护下理所当然的享受,相反,自己应该为妈妈着想,为这个家庭着想。家里为了给哥哥治病,花销不小。小小年纪的王本心知道家庭的情况,从不和别的孩子攀比。去超市也不像别的孩子一样总是闹着买零食,买玩具,除了生活上必须的学习用品之外,他从不额外要求别的物质上的东西。王本心参加了街舞学习班,脚上的那双舞鞋已经被他磨得鞋底都很薄了,可他从不要求妈妈买新的鞋子。看到街舞班的同学脚上都穿着耐克、阿迪等名牌的鞋子,妈妈也悄悄给他买了一双阿迪达斯的鞋子,本想等他放学后给他个惊喜,没想到他回家看到后,却跟妈妈生起气来:“妈妈,跟你说过了,我的鞋子还可以穿,不需要买新的,几百块钱省下来,能给家里买多少东西呀!”这是王本心从小到大第一次跟妈妈闹脾气,妈妈听了他的话心里既心疼又感动:长这么大,王本心从来没有要求过生日礼物,但他从来没有怨言,对比其他的孩子来说,小小的本心过早地承受了成年人需要承载的家庭重担。是的,在王本心小小的内心里,只要妈妈和哥哥身体健健康康,全家开开心心就是这个家庭最大的幸福。
       悠悠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对小小年纪的王本心来说,大孝无言。身为一名小学生,能够为这个家庭做的还很有限,能够回馈父母,报答母亲的也很有限,但是他一直努力着,在学习上不让母亲操心,在生活上艰苦朴素,让自己用内心的懂事来带给母亲快乐和温暖,每个人的生活本身就是平平淡淡的,王本心做的也许是一些最简单、最平凡的事情,但正是因为这样的平凡而伟大,因这样的伟大而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