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振文
相关信息
姓名 唐振文
性别
所属地区 许昌市长葛市第十二初中
简介

唐振文是河南省长葛市大周镇小河董村的一名农家少年。现就读于长葛市第十二初级中学,是一名普通的九年级学生。

孝心故事

        他性格开朗、学习勤奋、乐于助人、积极向上。但谁又能想到这个阳光少年背后的故事:年幼时,他的父亲因车祸意外身亡,母亲自此改嫁,一去不返。从此振文便和年迈体弱、浑身伤病的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他们相依为命,艰难地度过每一天。但是,贫穷并没有磨灭他的意志,他决心振作起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努力来支撑起这个家。他经常对爷爷奶奶说:“爸妈没了,家里还有我,以后我会替爸妈尽好这份孝心。”这么小的孩子俨然成了家庭的“顶梁柱”和“主心骨”。
       爷爷奶奶身体不好,腰酸背疼是家常便饭。振文只要有空就会给他们捶背、揉肩,推拿按摩早已成了他的拿手活儿。他心疼爷爷奶奶一把年纪还要操劳,只要放学回家就会拿起扫把,扫扫院子,个子比他还高的大扫帚居然在他手下“服服帖帖”的;扫完院子,振文还会端起锅碗瓢盆,做饭刷碗,这是现在很多女孩子都不会做、不愿做的事情,振文却能在其中找到很多乐趣;家里没有全自动洗衣机,很多床单、被褥、衣服都需要手洗,振文心疼奶奶弯不下腰,总是叮嘱家人把需要洗的东西都放那儿,等他周末回家一块洗;日子虽忙碌辛苦,振文却说:“能为爷爷奶奶做些事儿,再辛苦我也觉得不算什么,因为他们是我在这个世界上最亲的亲人了,所以我觉得很值得、很幸福。”
       振文奶奶腿摔伤过,在医院住了一个多月;腰也动过手术,走路都得慢慢往前挪;因为儿子离世,振文奶奶几乎哭坏了双眼,距离稍微远一点、光线稍微暗一点,就什么都看不清了。振文爷爷血压高、血糖高,还有心血管方面的疾病,不敢过度劳累,不敢情绪上的大喜大悲。一家三口人有两个都是药罐子,振文的爷爷奶奶时常感慨:“老了,真不中用,吃药跟吃饭一样,啥都干不成啊!”每当奶奶爷爷悲观伤心时,振文总是满脸笑容,想方设法给他们讲一些学校的开心事情,给他们描绘一下美好的未来、美丽的愿景:“好好学习,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让两位老人跟着享清福!”每次爷爷奶奶看到孙子的笑脸,听到孙子的憧憬,心中就会多一份对生活的希望,振文无疑成了这个不幸家庭中最温暖的一抹阳光。他时常说:“对于别人、对于社会,我或许不重要,但对于我的爷爷奶奶,我是他们活下去的动力。我一定会把每一天都过好,这样我的爷爷奶奶才会好!”
       爷爷奶奶腿脚不方便,又常年患病,经常需要去医院排队挂号拿药,这对常人说不算什么难题,但对振文爷爷奶奶却意味着艰难险阻。老眼昏花、颤颤巍巍的骑上电动三轮车,一路上提心吊胆躲人、避车,扶着扶手艰难地爬上楼梯,亦步亦趋地蹒跚于治疗室与收费处之间。振文看在眼里,急在心中,他揽下带爷爷奶奶看病的重任,甘当司机,甘愿跑腿。每到周末,他都会带着爷爷奶奶去医院治疗,会先把爷爷奶奶安定好,再排队、缴费、取药、报销,一趟手续下来,振文的脑门都会冒出细汗,自己顾不上休息,盯着爷爷奶奶吃完药才算放心。
       振文对爷爷奶奶的孝心,促成了他乐于助人、敢于承担的高贵品质。有一次,在学校,同班的同学为了更快、更方便地运桶装水,便借走了停在学校门口的振文奶奶的小三轮车。可谁料,毛手毛脚的孩子们,一不小心就撞上了停在路边的汽车。学校和班级都表示不接受振文家庭的任何赔偿,但振文奶奶却主动而坚决地表示要自己承担责任:“毕竟那是我借给他们的小车子,如果我们在这一点小事上就逃避,怕振文以后走上歪路啊!我们要做一个有担当、有责任的人。”身教胜于言传,振文在这样的教育下自立自强,经常承担起班级里的许多事务,这种品质令人感动不已。
       时光飞逝,振文进入了九年级,品学兼优的他理应是选择自己中意的高中、考上大学,走出去,看人世间的繁华,一展宏图、实现抱负。但在志愿报考时,他却意外地放弃了高中梦,决定上职业技术学校。他说只有他迅速成长,学习并掌握了一门技术,才能尽快地工作挣钱,才能撑起这个家。他就像是超级英雄一样,用他小小的身躯、用他大大的担当,扛起本不属于他这个年龄的负担。
       前不久,振文的亲生母亲和他取得了联系。刚开始,振文心中很别扭:“在我最需要你的时候,你去哪里了?”他不愿接受这个最亲近的陌生人,但经过激烈思想斗争,那句“妈”还是不可抑制的从心里往外涌出来。振文郑重地承诺:“等我长大了,等您老了,我把您接过来,一起养你和爷爷奶奶!” 少年的话不多,肩膀也很稚嫩,但他却以满满的孝心和行动为家人带来温暖、带来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