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鹳菲
相关信息
姓名 陶鹳菲
性别
所属地区 汤池中学小学
简介

陶鹳菲是汤池中学小学部五年一班的学生。她的家庭情况比较特殊。父亲因为几年前的刑事案件正在沈阳服刑,母亲因为这个原因在她们刚上学的时候就改嫁远方。家中除了奶奶、爷爷,及同胞的妹妹外还有年迈的太爷爷在世。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促使陶鹳菲同学很早就已经开始参与家务劳动,帮助奶奶分担家务,照顾老人。

孝心故事

        她的家庭情况比较特殊。父亲因为几年前的刑事案件正在沈阳服刑,母亲因为这个原因在她们刚上学的时候就改嫁远方。家中除了奶奶、爷爷,及同胞的妹妹外还有年迈的太爷爷在世。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促使陶鹳菲同学很早就已经开始参与家务劳动,帮助奶奶分担家务,照顾老人。体味人间疾苦的同时变得懂事、听话。在做人和做事上她也受到了奶奶的影响,能很好处理人际关系,邻里和睦、师生团结。知礼仪懂礼貌,是我们身边少有的孝心好少年。
       她每天放学后,如果奶奶不在家,她就要抓紧时间完成作业,然后开始准备全家人的晚饭,做好晚饭之后,她也没有时间去玩儿一会儿,而是又去喂家里养的鸡鸭猪。这些活在城里孩子看起来都应该是长辈做的事情,而在陶鹳菲同学看来都是她必须要去做的,她也十分愿意承担这些家务,因为她知道只有多做家务才能减轻奶奶一个人的负担。
       家里年长的太爷爷,身体不好,不能自理,陶鹳菲每天晚上都要帮助奶奶护理太爷爷。给太爷爷捶背、揉腿。周六、周日休息的日子她还要帮助家里人清洗大量的衣物。她知道她和奶奶就是这个家里的顶梁柱,奶奶年纪大了,她一定要肩负起家里的事务。
       虽然很忙碌,虽然很清贫,她却从没有丢下学习。她的同胞妹妹学习上没有她优秀,她就天天帮助辅导妹妹的学习,妹妹如今也以她为榜样,不仅也懂得了帮助家里分担,学习上也知道努力刻苦,她的妹妹说:“因为姐姐为家里付出得太多了,为我也付出了很多,虽然是双胞胎,但是她像长我好几岁一样关心爱护着我,是我最好的姐姐。”在学校所有科任老师的眼中她是个学习上知道努力、刻苦,并且听话、懂事、成绩优异的好学生;在同学们的眼中她是一个热心、讲信用、勤快的人;班主任眼中她更是一个自尊、自立、要强的学生。国家每年都会有贫困生补助,她却没有去申请,“我不想得到别人可怜,再说也没什么好可怜的,有爸爸,有爷爷、奶奶和妹妹我其实很幸福!”。
       怀揣着一份坚毅,一种感恩,用责任和坚强担起一个家庭的重担,一个13岁的孩子同样可以用行动抒写着青春最华美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