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琰赫
相关信息
姓名 孙琰赫
性别
所属地区 锦州市凌河区宝地小学
简介

孙琰赫,男,11岁,锦州市凌河区宝地小学四年一班学生,任学校少先大队大队长、班级中队长,曾被评为“锦州市身边榜样少年”、“锦州市三好学生”。

孝心故事

        琰赫的父母常年在遥远的西藏做支援建设工作,每年唯有在过年的时候回家看看。所以,琰赫很珍惜每一次父母回来的时光。在平时,都是奶奶陪着琰赫,而奶奶今年已经是一个七旬老人,曾经也是一个边疆建设者,如今儿女们也舍小家为大家,去边疆工作,她非常支持。就是这样一位胸怀国家大爱的老人,本来是应该享福的年纪,却来到了琰赫的身边。
       “奶奶从我十一个月时就接过我,从那以后就一直陪在我的身边,奶奶很辛苦。”琰赫说。奶奶陪伴着琰赫,在生活中,琰赫也很体贴奶奶。他经常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小事:在奶奶累的时候给奶奶擦擦汗,倒杯水;在平时,琰赫经常会扫扫地,擦擦桌子;陪奶奶遛弯,买菜等等。“知道西藏气候变幻,妈妈的嘴唇干裂得厉害,他还从网上学习自制唇膏呢,邮给了他妈妈,那个认真劲儿让我这老人家看着心疼。孩子小,缺少父母的陪伴啊!”琰赫奶奶欣慰却又心酸地说。
       就这样,琰赫和奶奶一直生活在一起。美好的日子不是很长。有一天,琰赫像往常一样起床,可奶奶却趴在床上很难受的样子,琰赫问奶奶怎么了,奶奶说她是胃疼,让他先自己上学去。琰赫哪肯离开,他给奶奶拿药,倒水,奶奶赶他走,让他别耽误学习,可琰赫却不同意。奶奶的肚子越来越疼,琰赫害怕了,他跟老师请了假。和老师打电话的过程中,一向坚强的他终于忍不住哭了出来。老师有点担心,可琰赫依然坚持说他能照顾好奶奶。琰赫请完假,想给医院打一个电话,可奶奶不让,说她只要吃点药就好。奶奶吃完药就躺在一边,琰赫就坐在旁边照顾奶奶。就这样过了一个小时左右,奶奶好了,说要让琰赫去上学,琰赫只好离开。
       后来,这件事过了大概一周左右,琰赫心里的石头刚刚落地就又提了上去。那天中午,琰赫下学,在校门口等了一会一直都没看到奶奶。就自己往家的方向走去,按了门铃,一直没人开门。琰赫又跑回校门口,看到了自己的好朋友韩昊冶。两人去同学家开的超市借了电话给奶奶打去,可没有人接。琰赫有点害怕,在校门口转了两圈,只好回到学校找老师。老师也没看到奶奶,这下琰赫的泪又一次溢了出来,老师陪琰赫出去找了奶奶,刚出去就看到了。原来,奶奶没带手机,和琰赫也没走到一起,两人刚好走岔了。虚惊一场!从此之后,琰赫更加体贴奶奶了,因为他知道自己已经长大了,只有把奶奶照顾好,爸爸妈妈才能放心。
       “爸爸每次出发都前和我有一个约定,就是让我做一个男子汉,保护好奶奶,我没有违约。”琰赫含着泪说。
       琰赫现在能做的让爸爸妈妈还有奶奶放心的事就是好好学习。琰赫没有辜负爸爸妈妈的期望:一年级期中考试他是年组状元,也因为此事他当上了学习委员,这个颇有意义的职位琰赫从没丢掉;二三年级每次期中、期末考试均过95分;四年级上学期期中考试琰赫考了罕见的三科100分。
       琰赫平时很坚强,不会因为一些事轻易掉眼泪。但他还有另一个不为人知的一面,知道的人少之又少。他的另一面就是一个普通的小孩。琰赫平时在学校刻苦学习,在家也刻苦复习。琰赫每天晚上都会踹被,奶奶怕他着凉,就每天起来给他盖被。琰赫看似在睡觉,可是他知道这一切。奶奶这个细微的动作,琰赫也会潸然泪下。在爸爸妈妈离开的那天晚上,琰赫哭了,哭到三点,用痛哭流涕都无法形容他当时的样子。那根本不是他。
       在宝地小学的新年诗诵会上,学校就是以他和他们家的故事为原型创作了一首《家书》,他亲自参加,和老师们配合朗诵,真情打动了全校师生,在场的观众都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就像周杰伦的《琴伤》:“你泪化了妆,不舍全写在脸上。”当时的琰赫就是这样,但是现在的他已经有所改变。他已经从一颗需要人保护的小树,长成可以保护奶奶、照顾家人的参天大树了,这一切,就像蚕的蜕变。
       “爸爸妈妈,你们放心吧,你们的儿子长大了!”
       “奶奶,您陪我长大,我陪您变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