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婉怡
相关信息
姓名 苏婉怡
性别
所属地区 北戴河新区南李庄小学
简介

苏婉怡,女,今年13岁,北戴河新区南李庄小学的一名六年级学生。在学校,她品学兼优,学习刻苦努力,有问题她会及时向老师、同学请教。 她的认真刻苦劲是所有同学有目共睹的。她热爱学习,每次总能在第一时间完成家庭作业,家庭作业完成之后,她还总是不满足于现状,除了学习课文之外,她还阅读了大量的书籍扩充知识。

孝心故事

        这个坚强乐观的女孩,却有着和常人不同的家庭情况。她出生于父母双哑的家庭。爷爷年事已高,奶奶已经去世。从她很小就成为了家里的小顶梁柱。奶奶生前曾对她感到歉疚,常说连一件新衣服也没有给她买过,她一直穿着街坊四邻送的旧衣服。小婉怡却很懂事,劝慰奶奶“穿百家衣的孩子,不娇贵。”
       自从奶奶去世后,妈妈就搬过来和她们一起住。每天四点起床,妈妈去喂牲口,她就在厨房做饭、炒菜。由于个子小,炒菜时只能踩个小板凳,多次被刀割伤、被油烫伤。妈妈有一次得了急性疾病。家里急得团团转,妹妹哇哇大哭,爷爷无力地叹气,爸爸和大爹都是聋哑人,更是不让人安静。小婉怡立刻拨打了姥姥的手机,让姥姥安排车辆,妈妈由于医治及时,性命得以保全。为了不让妈妈操累,她就让妈妈在姥姥家养病,再次一个人支撑起这个家。一家的三顿饭、喂养牲口、田地的看管全落在了小婉怡的肩上。到了出海时节,要每天凌晨两点起床给大爹准备早饭;爸爸上夜班,还要提前为他准备要带的物品。这些做完之后,四点做出爷爷、妹妹的早饭,5点去田地里看庄稼的生长情况,给庄稼浇水、施肥。由于个子小用不好喷壶,只能用洒水壶一点一点地浇。每天还要给家里的人洗衣服,爷爷的、爸爸的、大爹的、妹妹的衣服都要洗。将这些衣服泡在大铝盆里,然后用大木板去拍打,常常累的满头大汗。晚上,要给家中菜地放水,然后做饭,辅导妹妹学习,铺床,为爷爷拿药……
       婉怡的事情被学校其他同学知道后,在校园里广为传颂,大家都纷纷竖起大拇指夸她,都为她的精神而感动。而这个女孩面对大家的夸赞,从不骄傲,她继续保持着艰苦朴素、刻苦学习的生活作风。她的美好品质,定格在每一名学生的心中。
       在小婉怡的眼里,最奢望的就是生日时吃一碗热乎乎的面条,他说:那面叫长寿面,吃了面条后自己就健康了,也就能更好地保护爷爷和妈妈了。每当学校里发了火腿肠,面包,牛奶,鸡腿时,她总是舍不得吃,都会偷偷的攒下来拿回家给爷爷吃。爷爷每每提及此事,便会老泪纵横:娃在我们家受苦了!唉,是我们当大人的没本事,娃太苦了,太不容易了,我们对不起娃啊!
       百善孝为先。在艰辛的成长路上,苏婉怡用柔弱的肩膀勇敢地扛起了照顾家庭的重任,用孝心诠释了中华少年应具有的美德。虽然她没有享受快乐幸福的童年时光,但正是这样的生活,使得她更加坚韧刚强。现在学习任务繁重的她,依然是怀揣坚毅与感恩,用孝心、责任和坚强承担起家庭的一片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