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凤香
相关信息
姓名 苏凤香
性别
所属地区 濮阳市范县辛庄镇毛岗小学
简介

濮阳市范县河湾村坐落在黄河中下游。在村东头,经常闪动着一个孩子辛勤操劳的身影:伺候瘫痪在床的母亲、割草放羊、给干活回家的爸爸捶背洗脚,她就是被乡亲们广为传颂的苏凤香。

孝心故事

        2007年4月出生的苏凤香,心地善良、独立自强、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勤奋好学。在家里,她尊敬长辈、孝敬父母,是一个独立自强的好孩子。母亲张秋芹瘫痪在床,小凤香伺候瘫痪在床的母亲达六七年之久,但不幸的是母亲在今年春季去世。在学校,她勤奋学习、尊敬师长、团结同学,是一位优秀的少先队员;作为班长,她是老师的得力助手。在社会中,她诚实守信、遵守公德,是位热心公益活动的好少年。这些点点滴滴的事情,尤其是小小的苏凤香伺候瘫痪在床的母亲达六七年之久,被乡亲们广为传颂。
       苏凤香3岁时,母亲因脑出血导致下半身瘫痪。父亲是一个老老实实的农民,精神也不太好,不能出去打工,家里仅仅是靠几亩薄田为生。在母亲倒下后,小凤香慢慢地学着撑起这个沉重的家庭。
       懂事的小凤香,从不让生病的母亲操心,生活上独立自主、学习上自觉奋进。5岁时,其他孩子还在母亲怀里撒娇,她已经学会了做饭、打扫卫生等家务,自己上下学。但是,年幼的她在外面时还担心着家里的母亲。放学后、节假日,小凤香几乎不出门,总是陪伴在母亲身边,生怕母亲有什么需要。没事的时候,她就陪母亲聊天、讲故事、讲笑话,帮母亲按摩。由于母亲瘫痪在床,大小便不能自理,所以只要母亲一声呼唤,她便下意识去拿便盆,倒屎倒尿。
       得知自己的病需要花很大一笔钱且无法保证痊愈后,母亲几度产生轻生的念头。小凤香用稚嫩的语言告诉母亲:“妈妈不要死,我会一直照顾你。”不抱怨、不喊累、不怕脏,小凤香积极乐观的态度让母亲有了精神支柱。
       由于爸爸需要干活挣钱,家里照顾母亲的事情都交到了小凤香的身上。她一边学习,一边照顾生病的母亲。家中的事务繁琐,小凤香处理得井井有条。在今年春季,不幸又一次降落到这个家庭上,母亲病情恶化,无情的病魔夺去了生命。小小年纪的凤香承受着失去至亲的痛苦,但没有因此被打倒,依旧坚强地生活,好好孝敬父亲。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小凤香在班级中一直担任班长,她主动协助老师了解同学思想动态、处理班级内部事务、帮助同学解决学习中的困难,成了班主任的得力助手。
       她对班级纪律敢抓敢管,班主任不在时,主动维护班级纪律,对不良现象敢于主持公道、主持正义,将不良势头消灭在萌芽状态。
       小凤香刻苦学习、全面发展,在各个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范县2017年学生书法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在2018年辛庄镇期中考试总分第一名;在2017年《小学生学习报》组织的小学生语文素养大赛获得一等奖。对于小凤香同学,班主任张留军老师赞不绝口:“艰辛的磨难不仅没有击垮苏凤香同学,反而让她更加出众。”
       她在不断提高自己学习成绩的同时,还积极主动帮助学习成绩落后的同学。在给后进生解答疑难时,她总是十分耐心地讲解,同学不会的题她一遍又一遍地讲解,直到同学弄会、弄懂为止。这些年来,班上的几名后进生在她的热心帮助下,成绩都有较大进步。
       作为一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她具有远大的理想和爱国情怀。她性格活泼、爱好广泛,尤其喜欢美术、写作。她懂得,要成为新时代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就必须全面发展。她从不骄傲自满,一步一个脚印,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一点一滴,踏踏实实地充实自己、完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