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成宏
相关信息
姓名 尚成宏
性别
所属地区 大连市普兰店区第三十九中学
简介

尚成宏是大连市普兰店区第三十九中学一年三班的学生,一个看上去普普通通的女孩子,却做出了超出她年龄的不平凡的事迹,她用孝心支撑起她的家庭,温暖着父母的心,感动着四周的邻居和全校同学。她的勇于担当、自强不息、阳光向上的优秀品质,成为同学们学习的榜样。

孝心故事

        尚成宏的父母都是残疾人,妈妈的身高只有一米,且体弱多病,只能做一些手工缝纫活;爸爸在一次工作中,双脚被吊车轧坏了。为了生计,爸爸只能拖着病痛的双腿在外面打工,每天工作到很晚才回家。在这个不幸的家庭里,家里的活几乎全是尚成宏的,她早早的就用弱小的肩膀扛起家庭的重担,为父母减轻了负担,用自己朴实的行动践行着做子女的义务。
       尚成宏很小就非常懂事,懂得自己能做的事情就自己做。四岁那年的夏天,她爸爸的脚被吊车扎坏,家里就指着残疾的妈妈,干手工活,每天赚十几元钱,生活的困难程度可以想象。夫妻俩为了生计整日愁眉苦脸。一天,四岁的尚成宏推开门,大声地说:“爸爸、妈妈,我捡了好多瓶子,等卖了钱,就能给爸爸的脚治好了。”还高兴的喊:“我长大了,能挣钱了。”
       三年级的时候,她就学会了洗衣服,四年级时学会了做饭。她的爸爸经常出外打工,她的妈妈也是一天到晚忙着干活,看到父母这么苦、这么累,她悄悄地把父母的脏衣服揉洗干净,还把屋子打扫的干干净净。放学后她还抢着为父母做饭、盛饭、洗刷锅碗。每天晚上她就打来一盆热水给爸爸烫脚,洗完脚后,还给爸爸捶背、按摩脚。有好吃的她首先想到的是爸爸、妈妈。去年快过年的一天,她的妈妈手缝活特别多,服装厂着急走货,没干完活厂子不让走,一直干到下午一点多钟才把活干完。她妈妈拖着疲惫的身子走进家门,发现尚成宏把屋子收拾得干干净净,桌子上还摆着热气腾腾的面条正等着妈妈吃呢。尚成宏把妈妈扶到炕上,然后把面条端给妈妈说:“妈吗饿么了吧,面条可香了,快吃吧。”看着这样懂事的女儿,妈妈顿时眼泪就流了下来。
       尚成宏家由于条件不好,一直租别人家的房子居住,家里的自来水压力太小,水流特别慢,每天都是尚成宏上学前给妈妈接满一盆水,留着妈妈白天用。她家的晒衣绳并不高,由于妈妈身高的局限,每次洗完衣服她妈妈都晒不了,尚成宏就安慰妈妈说:“妈妈别着急,不是还有我吗,我能晒啊。”就这样,凡是妈妈做不了的、够不着的,都是尚成宏来解决。
       尚成宏还是一个非常有爱心学生,上下学坐公交车时,只要看到老人、孕妇、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时,她都能主动让座。有一次,在公交车上,因为司机疏忽,一位老人还没坐好,他就开车,老人一下子摔在地上,她赶忙喊停了公交车,并将老人扶了起来,她的行为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尚成宏在学校里还是老师的小帮手,她总能帮老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虽然任务简单,但她总想减轻老师的负担,她也觉得很开心。她深知家境困难,读书不容易,一定要让爸爸妈妈省心。她带着一颗感恩的心,努力学习。在学校里,她知道自己素质很普通,所以要用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升入初中后,一时还不适应中学的学习生活,成绩一度有起落,但她凭借坚强的意志,上课认真听讲,勤学苦练,不断探索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经过几个月的努力,成绩已经名列班级前茅。她还经常帮助班级学习困难的同学,总是不厌其烦、耐心细致的讲解。在她的帮助下,她小组内的学困生各方面都有较大进步。她处处以身作则,为同学树立了榜样,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2014年,尚成宏同学被评为普兰店市十大感动校园人物,普兰店市电视台播放了她的感人事迹,在社会上和校园内引起很大反响,人们对她的优秀品质敬佩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