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卓
相关信息
姓名 肉卓
性别
所属地区 果洛州达日县民族中学附属狮龙宫殿寄校
简介

肉卓,男,藏族,家住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日县德昂乡莫日合牧委会二社,现在达日县民族中学附属狮龙宫殿寄校四年级读书,在肉卓小时候父母离异,各自组成了家庭,肉卓小时候被舅舅抚养长大,现如今舅舅已是67岁高龄。

孝心故事

        肉卓,男,藏族,家住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日县德昂乡莫日合牧委会二社,现在达日县民族中学附属狮龙宫殿寄校四年级读书,在肉卓小时候父母离异,各自组成了家庭,肉卓小时候被舅舅抚养长大,现如今舅舅已是67岁高龄,并且舅舅患有关节炎,腿脚不便,近日,胳膊因摔伤骨折,因为没钱看病只能打上简单的石膏,舅舅家中还有一位87岁的老奶奶,舅奶奶患有高血压、胃病,奶奶也是腿脚不便,长年卧床,生活不能自理,平时吃饭都是靠邻居送饭,有的时候甚至两三天吃不上饭,家中没有经济来源,仅有的几只山羊还是邻居给予的,住房条件差,房子是由工地上捡来的木板盖成的,房顶是由白布搭建的,屋里的一些生活用品极简单和陈旧,家里能吃的没有任何储备,在他生活的这个屋子里,难以用语言来表达,看一眼足以百感交集,不寒而粟,他一家三口的生活来源,全要靠政府的救济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对他生活除了佩服之外就是不可思议。
       在学校,肉卓是一个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的好孩子,对待学习认真,脚踏实地。每一次的作业都按老师的要求认认真真地完成,他热爱集体,关心他人,乐于帮助同学。从每一个小事上严格要求自己,力争做最好。
       在家里,他是个懂得感恩的好孩子。提起肉卓,邻居们无不啧啧称赞,因为他在家里孝敬长辈,和睦邻里,小小年纪就有了很好的口碑。在假期期间肉卓帮舅舅做户外的重活,放牛、捡牛粪等牧区的很多重活他都做过。
       十岁的小肉卓是家里的顶梁柱,她要照顾87岁而多病的舅奶奶;还要照顾67岁的舅舅;假期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到山上捡牛粪,为下周的生活储备燃料;做饭洗衣对他来说已是家常便饭;甚至还要出去放山羊。这一切,似乎都是老天安排好的。他一边读书,一边照料家人,还要处理家里的一些大小事务,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作为一个十来岁的孩子,就要承担起一个成人该承担的责任,他找不到可以撒娇的地方, 找不到可以推卸责任的借口,更找不到可以哭泣的角落,只有在心里默默地编织着家的前景。看他小小年纪,他就学会对生计的计划和安排。对于照顾舅奶奶和舅舅,他说这是他最高兴、最幸福的事情。和他差不多大小的孩子做事总会带有一些娱乐成分,可他没有,他对别人捐赠的物品和钱,他总是认真的记录,分配使用,和周到计划。自己从不乱花一分钱,对他来说乱花就是意味着全家人饿肚子。放假在家的时候,他总把自己家里的事完成以后,就去帮助别人家放放羊,带带小孩什么的,邻居对他很好也很照顾,常夸他真是一个懂事能干的孩子。
       家庭的变故和现实的无奈,使得小肉卓背负着与常人不一样的沉重负担,也因为如此,才造就了他的坚强、勇敢和乐观,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的不是因贫穷而懦弱,而是一种勇往直前,坚忍不拔不服输的精神。他并不爱说话,但从他的眼神中我们可以看到他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他很孤独,因为从小到大他没有父爱、母爱,在对他了解的过程中,他说很想自己的父亲、母亲。他也并不孤单,因为有好心人的帮助,在学校还有老师和小伙伴的陪伴,他也显得积极乐观向上。他和其他的小朋友一样,有着自己的理想。他说他希望学更多的知识,长大以后还要帮家里干活、做家务。这样的理想很简单,也很朴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