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淑娅
相关信息
姓名 任淑娅
性别
所属地区 三门峡市陕州中学
简介

任淑娅,今年16岁,三门峡市陕州区陕州中学高一年级学生,她是一位品学兼优、坚强乐观的姑娘,更是一位孝敬父亲的好孩子。

孝心故事

        淑娅生长在一个特别的家庭:两岁时,淑娅的父亲在外打工,遭遇不幸,造成高位截瘫,这一噩耗彻底摧毁了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对于一个农村家庭来说,家里的顶梁柱倒了,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打击,高额的治疗费用让本就清贫的家庭雪上加霜,母亲天天以泪洗面,最终因无法承受重压选择丢下小淑娅父女改嫁他乡,留下瘫痪的爸爸、年迈的奶奶和年幼的小淑娅。在这个支离破碎的家庭中,年迈的奶奶用温暖的怀抱呵护着小淑娅。伤残的爸爸用全身心疼爱着小淑娅。一转眼,小淑娅8岁了,8岁——正是一个孩子最美好的日子,天真浪漫,无忧无虑。淑娅本以为可以在奶奶的呵护和爸爸的疼爱下一直快乐成长,可是,厄运并没有放过这个千疮百孔的家庭。8岁那年,最疼爱淑娅的奶奶也离她而去了。在邻里的帮助下,小淑娅和爸爸送走了奶奶,本就冷清的家里只剩下瘦小的淑娅和高位截瘫的爸爸……家庭的变故,亲人的离去,8岁的小淑娅经历着人生最惨淡的日子。
       他就是来自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大兴实验学校四(6)中队的一位优秀小孝星——薛铮,不仅在学校成绩优秀,同时也孝敬长辈、团结同学、和睦邻里,在家里、在学校都有很好的口碑。虽然他没有做过感天动地的大事情,也没有什么值得大书特书的感人故事,但是带给我们大家的温暖与感动数不胜数。
       8岁的女孩,还是赖在父母怀里撒娇的时候,还是扎着蝴蝶结做着公主梦的时候,可8岁的小淑娅,必须要承担起照顾父亲、支撑家庭的重担了。为了能继续完成学业,小淑娅只能带着父亲去上学,父女两人租住在学校附近一间窄小的平房里:夏天似火炉,异常闷热,没有电扇,小淑娅就用扇子为父亲驱赶蚊虫,扇风降温;冬天似冰窖,异常寒冷,小淑娅就用小手给父亲搓手搓脚,按摩取暖。尚无劳动能力的小淑娅和父亲依靠低保过着极其清苦的日子,懂事的淑娅从来不舍得给自己买零食,也从来不要求父亲给自己钱买新衣服,总是穿左邻右舍送给自己的衣服。
       也是从8岁那年,小淑娅开始学做各种家务:父亲爱吃手擀面,也为了省钱,小淑娅就跟着邻居大娘学擀面,够不着案板,就踩着小板凳。有一次,学校组织集体劳动,她要赶时间,慌忙中踩翻了小板凳,小淑娅从凳子上摔下来头又磕到案板角上,鲜血直流,怕爸爸担心,悄悄将眼泪擦干,用布条缠住额头又把头发梳下来遮住伤口。她学着切菜,不知多少次菜刀切到小手上,终于学会了切萝卜丝、土豆片,随后她学会了炒一些简单的菜:炒鸡蛋、炒土豆丝、炒笋瓜片等。
       淑娅每天的日程是这样安排的:每天早上6点准时起床,帮父亲穿戴整齐,洗漱干净,做好早饭,一切安顿好之后才放心地去上学;放学后,淑娅总是第一时间跑回家里,给父亲做饭,帮父亲按摩,把父亲推出去晒晒太阳或是把父亲推到人多的地方和别人说说话,自己则是忙忙碌碌做饭、写作业;晚上,她要写完作业,再给父亲烧水洗脸、洗脚、按摩,然后才能休息。周末,别的孩子们都在快乐地玩耍时,小淑娅则是用自己细弱的手臂清洗父女两人的衣物,整理房间等;天气晴朗的时候,她就推着父亲出去散步、散心。
       渐渐长大的小淑娅感到生活日渐窘迫,就利用暑假时间,跟着别人到山上采摘药材换钱,补贴家用。满山荆棘,把她的小手小脸刮得满是血痕;荒山里随处可见的马蜂,会突然一下子将人包围起来,把人蛰得鼻青脸肿……但小淑娅从没喊过一句苦。小淑娅从不舍得乱花钱,除了给父亲买药和补品,她唯一的奢侈就是买本自己喜欢看的书。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苦难让年幼的小淑娅超年龄的坚强起来,刷锅洗碗、洗衣做饭这些事早已不能让小淑娅为难得流泪了,可是那一次,小淑娅哭了:12岁那年冬天,天下着雪,她下晚自习回来,给父亲洗脸时发现父亲额头烫人,面色赤红,一量体温,父亲高烧39.8℃。她连忙把烧迷糊了的父亲从床上往轮椅上抱,瘦弱的她哪里能抱得动,父女俩同时摔到了地上。后来,她的哭喊声惊醒了邻居,这才帮着她把父亲抱到轮椅上送到医院。父亲住院的几天,小淑娅奔跑在医院与学校之间,看着孩子小小年纪就被自己拖累成这样,小淑娅的父亲悄悄拔掉输液针头——他再也不想连累孩子了。可这一幕恰好被课间跑回来的小淑娅看到了,小淑娅撕心裂肺的哭诉让父亲震撼:“爸爸啊,你在家就在,你腿不方便,我就是您的双腿!我只有您一个亲人了,长大后我还要带您看遍这个世界。”父女俩抱头痛哭。看着转危为安的父亲,小淑娅擦干眼泪暗暗发誓:我一定要当好这个家里的“男子汉”,把爸爸照顾好。
       如今的淑娅已经长成一个16岁的大姑娘了,做家务、照顾父亲样样精通,她还学会了蒸馒头、编织围巾。淑娅在一篇作文《生活的苦与乐》中写道:“生活虽然苦了点,但是,只要有爸爸在,我就是快乐的!只要勇敢地往前走,我就一定能走过风风雨雨,我和爸爸一定会幸福的。”
       淑娅精心照顾爸爸的事迹感动了周围的许多人,大家都对这个善良质朴的小女孩竖起了大拇指。
       生活异常艰难,淑娅不仅没有放弃学习,反而更加刻苦努力,因为她深知:知识可以改变命运,才能带她和父亲走出大山。淑娅考上了高中,学习任务更繁重了,但轮椅上的爸爸依然是淑娅最大的牵挂,她在心里激励自己:“我要坚强,我不能向生活低头”。她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多次被评为“优秀学生”;生活中,她从不与人斤斤计较,总是以一颗宽容的心对待别人,无论谁有困难,她都会不假思索地伸出援助之手,因为她深知面临困苦是怎样的一种心境;作为班干部,她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工作踏实,认真负责,严于律己,是老师的好帮手、同学们的好伙伴。
       “不管多难,我都要好好读书,以后我还要带着爸爸读高中、读大学,有爸爸的地方就有家。”淑娅说她大学想读护理专业,希望能更好地护理病床上的爸爸,也为了报答每一个帮助过她的好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