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丽慧
相关信息
姓名 冉丽慧
性别
所属地区 德江县第六小学
简介

冉丽慧同学品学兼优,一直是同学中的名人,校园里的风景线。无论是父母、老师还是学校都以她为荣,同学们也视她为学习的榜样。

孝心故事

        冉丽慧同学是一个非常懂事的孩子,没有独生子女的“娇”、“骄”二气。热爱劳动,体贴父母,自己能做的事情自己做,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都很少要父母操心。在家里,她是父母的好帮手。爸爸在乡镇工作,一两个星期才回家一次,根本不能顾及家庭事务。妈妈工作又很忙,懂事的她抢着帮助妈妈做晚饭,现在已能炒得一手好菜。每当节假日有空时,主动帮妈妈扫地、洗碗、洗衣服。如今她已经能独立地承担许多家务劳动,减轻了父母的家务负担。有一次,她妈妈的手被汤伤了,连端茶倒水都很困难,她能把饭菜端到妈妈面前,吃完后,还帮着收拾。只要妈妈有需要,她跑前跑后,都不觉得累。有这么孝顺的女儿,她的爸爸、妈妈都非常高兴。同时,她的乐观活泼,也给家里带来了欢乐气氛。在生活中,她没有过多的要求,不挑吃穿,不乱花零用钱。虽然是个女孩,但不怕苦,总是一边做家务一边笑眯眯地对妈妈说:“没事儿,我觉得很有意思!”
       学校开展“拒绝零食·关爱健康”活动,她带头不买零食,不乱扔纸屑果皮,不随地吐痰。平时见到有同学违反了纪律规定,她勇于上前指正。她主动捡拾绿化带白色垃圾,擦洗楼道栏杆,清理墙壁上的小污渍等。班里组织的活动都少不了她的身影,做节目的主持人、唱歌、朗涌、舞蹈样样行。舞蹈是她的最爱,班级里办黑板报更是她的拿手活。通过这些活动,既锻炼了自己,又丰富了课余生活,为同学们带来了快乐,也为自己的成长提供了宝贵的财富。久而久之,她便培养了一种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和坚强的意志。每次集体活动她都认真准备,付出了许多辛劳和汗水。记得那次参加班级的演讲比赛,由于比赛时间紧迫,她就利用晚上休息时间练读一千多字的讲稿,第二天早晨五点就爬起来背诵。因为感冒扁桃体红肿发炎,嗓子很痛,但她仍坚持苦练。功夫不负有心人,凭着她的顽强刻苦、不懈努力,在比赛中大气沉稳,声情并茂,脱颖而出,取得了老师和同学的好评。而面对大家的赞扬,她只是对大家微微一笑,心中立下了更高的目标。
       在同学眼中,她是一个贴心的“小妹妹、大姐姐”,谁有不会做的题,她总是耐心讲解;谁没有带学习用品,她总是第一个送上;谁家有困难,她总是第一个知道,并主动去帮助。在老师眼中,她是一个得力助手,对待班级工作,她认真负责,任劳任怨,能圆满完成老师交给的各项任务,在班内发挥了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老师们都很欣赏她。走出校园,她同样把自己的爱心献给需要帮助的人,尊老爱幼,助人为乐。她还积极参加全校组织的为灾区、贫困儿童捐款捐物活动,并将自己积攒的零用钱全部捐出。有一次重阳节,在学校的组织安排下,冉丽慧带上几个同学来到学校附近一位老奶奶家中,帮老奶奶擦窗户,等擦完了窗户之后,冉丽慧同学还专门为老奶奶表演了唱歌、舞蹈、讲笑话等节目,老奶奶十分高兴,直夸她是个好孩子。
       冉丽慧同学就是这样一个心中有长辈、心中有同学、心中有老师、心中有集体、心中有社会的好孩子。她拥有孝顺的心灵、坚定的意志、远大的理想。确实做到了令家长放心、令同学敬佩、令老师满意。她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符合中华传统美德的要求,是名副其实的最美少年。
       自主自立 体谅长辈
       平日里,薛铮作为家里的小主人,坚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并积极承担了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如:擦桌子、洗碗,整理自己的书房和卧室。为了减轻爸爸、妈妈照顾老人的负担,小薛铮担任了爷爷奶奶健康管理的小小保健师,提醒爷爷奶奶按时吃药,按时到社区测量血压检查身体。
       传承家风 孝敬长辈
       上行下孝,薛铮从小受良好家风的影响,对爷爷奶奶和外公也很孝敬:用餐时,他请爷爷奶奶先落座;家里的好吃的一定会先让爷爷奶奶品尝;一有空闲就经常陪爷爷奶奶聊天,晚上给爷爷奶奶洗脚、捶背。因为外公离得远,也经常打电话去问候。如果家里遇到为难的事,从没把他当小孩子,而是在家庭会议上一起商讨,他也会积极地出主意想办法,负起对家庭的责任。他虽然是一个男孩子,但却是一个心思很细腻的孩子,会从细小的事情入手,有时是一句轻声的问候,有时是一个细微的动作或是一句真诚的谢谢,来向身边的朋友和家人表达他的关心和热爱。
       在薛铮9岁那年,他偷偷地记下了妈妈的生日,为了给妈妈准备礼物他花了很多心思,那天他早早出门,用自己平时积攒的零用钱买了一些备品,亲手为妈妈做了9支康乃馨和一张生日贺卡,感谢妈妈这9年来对他的养育之恩,妈妈感动的热泪盈眶。他妈妈经常对朋友说:我没有女儿,但儿子就是我的小棉袄。
       文明小使者 爱心献社区
       薛铮不但孝敬家中的长辈,更是社区里的文明小使者,对待左邻右舍的人也很有爱心,见到邻居、小区保安都会主动打招呼,看到邻居爷爷奶奶提重物他也会主动帮助提回家里。周末全家人出去游玩,他也会主动让座给有需要的人,大家都夸他是个懂礼貌、有爱心的好孩子。社区、学校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中,每一次都少不了她的身影,爱心义卖、图书捐赠、志愿行动,因为他的出色表现,每学期都被学校评为“理想少年”、“学习小状元”等。
       俗话说: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禽畜尚且知道反哺,作为炎黄子孙的我们更应该做到,孝顺父母、感恩父母。薛铮,小小少年,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孝亲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