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焜峰
相关信息
姓名 倪焜峰
性别
所属地区 河南省实验中学
简介

倪焜峰,河南洛阳人,现年17岁,河南省实验中学航空实验班学生,航空实验班四班班长。他在本应尽情享受青春年华的年龄,却因为家庭原因承担了太多本不该承受的生活压力和责任,而且他成绩始终名列前茅,成为航空班学生的优秀代表。

孝心故事

        倪焜峰,河南洛阳人,现年17岁,河南省实验中学航空实验班学生,航空实验班四班班长。他在本应尽情享受青春年华的年龄,却因为家庭原因承担了太多本不该承受的生活压力和责任,而且他成绩始终名列前茅,成为航空班学生的优秀代表。
       倪焜峰家在农村,后来随父母进城务工,但有所不同的是,倪焜峰的家庭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爷爷奶奶已年过八旬,爷爷患有骨质增生,奶奶早些曾患脑血栓,并留下后遗症,半身瘫痪。大伯小时候因小儿麻痹双腿基本丧失行走能力,只能依靠拐杖缓慢行走。倪焜峰是长子,还有两个妹妹一个弟弟。
       家庭负担如此之重,然而倪焜峰的父亲却在2007年左腿截肢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后来,他们举家来到洛阳,靠收废品的微薄收入维持生计。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倪焜峰很小便明白身为长子的责任。但空有念想却始终无法为父母分担压力,对年少的倪焜峰来说,只能是一种愁。
       周末,在倪焜峰看来,则是分担父母压力的好机会,他会分捡塑料瓶,有的还要将剩余的水倒出,看似简单,却需要不停地弯腰起身,一中午也分捡不了多少。再就是拆纸箱,以方便储存与运输,为了提高速度,手指多次被割胶带的刀子划破,但他毫无怨言。
       初中时,奶奶每周都要去诊所治疗,每当输液时,他就在坐在奶奶边上写作业,每隔半小时问奶奶感觉怎么样,查看针头是否松动,药液是否滴完。听医生说经常锻炼有助于恢复,他便经常扶着奶奶去广场上散步、做奶奶的拐杖,寸步不离。奶奶的左臂经常疼痛难忍,倪焜峰就时常给奶奶捏肩,奶奶行动不便,他便为奶奶洗脚。初一时他的成绩进入全校前三名,领到80元奖学金,这是他第一次拥有这么多钱,但一放学,他就跑到药店,给奶奶买止痛药。
       倪焜峰的父母为了挣钱,常常天不亮便离开家,直到夜里才回来。倪焜峰就担起了照顾弟弟妹妹、督促学习的责任。父母夜里回来已极为疲累,怎么还能让父母继续劳累呢?于是,倪焜峰观察父母如何做饭,学着用柴火灶。他做的第一顿饭很简单——米汤蒸馍、炒白菜、炒豆腐,尽管豆腐已经几近粉碎,但还是让父母非常高兴。点火时被烟呛得流泪,炒菜时被飞溅的油烫伤,倪焜峰还是一次次点火,一次次翻动铲子。随着时间推移倪焜峰做饭的水平不断提高,能做的家常菜也逐渐增多。
       倪焜峰的事迹被《洛阳日报》《洛阳晚报》等媒体报道,他被评为第六届“洛阳市美德少年”。
       进入高中后,倪焜峰回家的机会就少了,只能通过电话询问家中的情况,他逐渐发现爷爷的听力越来越差,他就有了给爷爷买一个助听器的念头。终于,高一下学期,倪焜峰得到了航空班的津贴,回到家后,他为爷爷购买了助听器,看着爷爷能清楚地听见他说话,他非常开心。
       倪烧峰的父亲与大伯原来都是教师,耳濡目染,倪烧峰早早就领会学习的重要性,面对家庭的情况,更是始终不敢有任何松懈。进入初中后,倪焜峰的成绩便始终保持在班级前列。他又身担学生会主席、班长两个职务,为了平衡学习与班级学校工作,他不得不在更多的空闲时间学习,他曾在初一背完初中三年的古诗文,也曾组织班级同学放学后自愿自习。他的刻苦、懂事,使他荣获“洛阳市三好学生”称号。
       进入初三,得知航空班招生的消息后,经过与父母简单商议他便报了名。他早有这个念想,但又一直认为这是空想,而航空班恰好能帮助他实现愿望。幸运的是,倪焜峰通过了层层选拔,成为了航空实验班的一员,走上了成为飞行员的第一步。
       高中是决定命运的三年,而航空班将来大多是天之骄子,处在这样的集体中,倪焜峰又怎么敢放松?他刚进入高中时,英语较之同班人极其薄弱,但他并未放弃,而跟着老师的步伐,一步一个脚印,增加词汇量,扩充语法点,不因进步缓慢而泄劲。终于,他的英语成绩进入班级前列。其他学科,也是如比,他不是很聪明,课上听不懂就拿笔记下,课下多次钻研,不会的题与同学共同探讨钻研,错题反复训练。正是靠这股韧劲,两年来,他的成绩始终保持在航空班前三,还曾荣获河南省实验中学航空实验班一等奖学金。
       读初中时,学校对倪焜峰的生活、学习有很多帮助,对此倪焜峰一直感恩,进入高中后,他曾两次回到学校与初二初三学弟学妹们交流学习经验,希望能尽绵薄之力助力母校发展,两次回到学校他都向老师表达诚挚的感恩之情。
       进入高中后,受到学校多方面的教育与培养,倪焜峰更是心怀感恩,感恩学校对他的关爱,感恩航空班对他的磨炼。他立志成为优秀航空英才,报效国家,但同时表示,如果不能如愿,也绝不气馁,因为他已经取得了进步,更加明白了自己不仅是家庭一员,也中国一员,家国责任都要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