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欣玉
相关信息
姓名 马欣玉
性别
所属地区 江阴南菁高级中学
简介

马欣玉,女,2001年10月出生在孔孟之乡—山东。2005年随父母到江苏江阴青阳就读。今年,她以优异成绩考入江阴南菁高级中学。为人善良朴实、活泼开朗、谦逊坚韧、学习勤奋、孝敬长辈, 懂得感恩。她,对父母长辈有一颗孝心,对同学朋友有一颗热心,对老师有一颗敬心,对自己有信心,是个踏实进取、孝顺有礼的好少年。朋友说她诚信友善、热心仗义;老师说她勤奋踏实、积极进取;邻居说她乐于助人、文明有礼。

孝心故事

        做好姐姐、好帮手,争当小管家。随父母来江阴青阳后,父亲曾去河北工作,因为上学的缘故,她和母亲、妹妹依然留在了青阳。一年里和爸爸也见不了几次面,看到妈妈一个人照顾她和妹妹不容易,于是,她自作主张当好“特殊身份”——妹妹的爸爸、妈妈的伴侣。每天抽时间,陪着妹妹玩耍,教她小学知识,帮助妈妈做家务。在学校里,同学只知她勤快、肯苦,压根不知她爸爸外出打工。更可贵的是懂得勤俭节约,压岁钱从来不乱花,除了买文具和书,有时送妈妈一份喜欢东西,逗妈妈笑,或者给妹妹买零食,哄妹妹开心,享受一家子生活的快乐,其余都存在储蓄盒里。
       勤于学习、知感恩,争做好学生。从事技术工作的爸爸在她懂事后就说过,无论家里多么困难,都会一直支持她努力读书,支持她实现她的理想。小小的她当时就记住了这句话,也理解父母的做法和背后的苦心,觉得自己能降生在这样的一个家庭,是幸运的、幸福的。于是,初中学段,她更加认真刻苦地学习,每天准时到校,快速擦一遍窗台桌椅,熟练地收齐作业交给老师,然后开始早读……这都已形成一种习惯。她,课上思维活跃,课后积极完成作业,各门学科均衡发展。她身兼数职,既当班长,协助老师管理班级;又是数学课代表,帮老师收发作业;还是生活委员,关心帮助同学;偶尔客串一下宣传委员,和同学一块儿出个黑板报……今年,她参加了南菁高中的自主招生考试,被提前录取。这可以说是对父母对家庭的最好感恩礼!
       秉承家风、有志向,争做好少年。在她小时候,爷爷传爸爸,爸爸教育她,做人当以“仁、义、礼、信”为要,无论身处怎样恶劣的环境都不能违背。妈妈则是不嫌其烦地教导她:“做人要有良心,要知恩图报。别人对我们一分好,我们要以十分好回报。”这不仅是她生活的镜子,更是她学习的尺子。一直以来,她凭着一股子冲劲和信念,一步一步坚定地、努力地向前行进,收获了无锡市万名好少年、无锡市追梦好少年、“江阴小市长”等荣誉称号,获得过江苏省金钥匙科技竞赛二等奖、江苏省校园文学杯大赛奖等殊荣,这是对师长对关家她的所有人最好的答谢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