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晓慧
相关信息
姓名 马晓慧
性别
所属地区 第十三师淖毛湖农场学校
简介

她就是马晓慧,第十三师淖毛湖农场学校五年级的一名普通学生。在老师和同学眼中,她品学兼优,聪明善良,勤劳能干,乐于助人。一年级至今,一直担任班里的班长,是父母的好女儿,老师的好帮手,同学的好伙伴。可谁能想到,如此优秀的孩子,却来自一个贫困家庭,她的父母只是普普通通的没有上过一天学的农民。

孝心故事

        我们都是一颗种子,期待着阳光到来,寸草春晖,向阳而生。
       有这样一个女孩,用她的行动真实演绎着向阳而生的坚毅;用她的品行影响着周围的同学、教师;用她的孝心一次次的感动着这个边陲小镇。
       她就是马晓慧,第十三师淖毛湖农场学校五年级的一名普通学生。在老师和同学眼中,她品学兼优,聪明善良,勤劳能干,乐于助人。一年级至今,一直担任班里的班长,是父母的好女儿,老师的好帮手,同学的好伙伴。可谁能想到,如此优秀的孩子,却来自一个贫困家庭,她的父母只是普普通通的没有上过一天学的农民。在这个没有经济基础,没有文化底蕴的家庭中,马晓慧用她的行动真实演绎着向阳而生的感人故事。
       马晓慧是父母眼中孝顺的好孩子。一家四口常年租住在一间不大的平房里,父母靠打工维持家用,虽然简朴,但是一家人其乐融融。她勤俭节约,不乱花钱,她懂得父母挣钱来之不易,她善良有孝心,在家帮父母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端茶倒水,拖地擦玻璃,洗衣做饭……这些家务她都干得非常麻利。看到妈妈干活累得腰疼了,她总会关切地说:“妈妈,快休息会儿,我给你揉揉,我帮您干。”妈妈听到这些总是很欣慰。她还经常给父母讲一些学校有趣的事,将父母逗得哈哈大笑。她会设身处地的理解父母,不让父母担心,她能够严格要求自己的一言一行,是父母的骄傲,父母因她而感到自豪。
       天有不测风云,去年妈妈生了重病,可是家中囊中羞涩,手术后第三天妈妈就坚持出院回家了。妈妈每天都得上药。为了让伤口快点愈合,每次上药的时候都会碰到伤口,痛的妈妈直咬牙。懂事的晓慧心疼妈妈,于是每天早上坚持起来做早饭,然后把饭菜端到妈妈跟前,再去照顾弟弟,妈妈看着她劳累的样子偷偷的抹着眼泪,敏感的晓慧怕妈妈心里难受,每天都逗妈妈开心。她告诉爸爸,让他放心打工,妈妈和弟弟就由她来照顾。她每天中午回家给她们做饭,放学后回家先收拾屋子,再到给弟弟辅导功课,再为躺了一天身体又酸又麻的妈妈按摩。做晚饭是她一天最后的工作了,她做完晚饭后才能抽空写作业,写完作业已经晚上十一点多了,每天沾上床就能沉沉入睡。她虽然缺少同龄人的嬉戏玩耍,看动画片的快乐,但却收获了为家庭分忧的乐趣;她虽然过早地品尝了生活的艰辛,但培养了自强自立的意识,学会了生活的本领。如今,她正凭着自己顽强的毅力,在理想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在道德的高峰上越攀越高。
       在家中,她不仅是父母眼中懂事的小棉袄,还是弟弟眼中的小家长,小老师,她有一个特别调皮的弟弟,由于她的爸爸妈妈都是农民工早上五点多出去晚上一点多回来,年仅12岁的她不但要照顾自己年幼的弟弟同时家里大大小小的事都得由她来承担。她弟弟的学习是最让她父母头疼的,于是她就每天晚上辅导弟弟的功课,对弟弟的学习她很用心。还记得有一次下大雨,父母刚好不在家,也没来得及给他们准备午饭,年纪小小的她就承担起了给弟弟做饭的责任。饭后,弟弟调皮的出去淋雨,导致晚上弟弟出现了发烧的状况,不知所措的她背起了弟弟赶往医院,并细心照顾弟弟打点滴,第二天弟弟好转,又可以活蹦乱跳了。在弟弟心里,她就是小顶梁柱,可是她那小小的肩膀上扛下了多少同龄人都没有过的重任。
       她没有辜负老师父母的期望学习一直名列前茅,近几年来接连将各种奖项收入囊中。父母不在身边他又要照顾弟弟,每天等弟弟睡觉后等父母回来,给父母做饭,她从来没有抱怨过上天对他如此不公,当我们还在抱怨父母给自己的零花钱太少时,你可知道她已经利用假期自己挣钱给父母买礼物了。当我们抱怨父母给自己做饭的时间推迟大发脾气时,她在给父母做饭。那么我们又有什么资格去抱怨生我们,养我们的父母。请永远记住,光明源于黑暗,黑暗中涌现光明。
       连成年人都无法忍受的艰苦环境,她竟乐在其中,很难想像她这些年是怎样度过的,她认为这很幸福,或许她认为这就是孝吧。
       小时候你牵着我手走过多少小路,却发现是你,是你在为我到处奔波,现在我已长大,就让我来想你告诉,告诉你这个世界,还有我来把你守护。我曾经高傲自大,得到了您的恩惠,现在您不在高大,我才感到了后悔,您曾经流过的泪,就是我犯下的错。
       你的一生,借我一程。这一程,便是一生。
       小时候,在我蹒跚学步之时,您不辞劳苦背我四处征讨,长大后,让我为您展开翱翔的翅膀,给您曾经给我过得港湾
       您陪我长大,我陪您变老。寸草春晖,向阳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