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梦洁
相关信息
姓名 马梦洁
性别
所属地区 西宁市城中区逯家寨学校
简介

马梦洁,女,2006年3月出生,西宁市城中区逯家寨学校的小学生。生活赋予了这位12岁少年坚毅的品质,朴实的性格以及面对挫折的勇气。和所有花季少年一样,马梦洁阳光、自信。

孝心故事

        马梦洁品学兼优,屡创佳绩。她积极努力、拼搏上进。在学习上,她始终坚持“今日事今日毕”,从不把学习任务拖到明天。不论什么课,她都坚持课前预习,认真完成预习方案、带着疑问上课。课堂上,她总是敢于提问,善于质疑,把所学的内容融会贯通,不留后患。由于长期的坚持,她养成了良好的学习方法,由于不懈的努力,厚积薄发,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先后被评为“西宁市优秀学生”“美德少年”“西宁市优秀班干部”,及校级“三好学生”、“才艺之星”等,一张张鲜红的荣誉证书记录了她努力奋斗的生动形象。
       在马梦洁心里,父母是他最大的福气,而苦难她根本没放在眼里,甚至她自己都不觉得所走过的路和做过的事是苦是难,除了个别时候的“害怕”,她始终充满着乐观自信。每逢放学回家,她都会主动为劳累了一天的爸爸倒上一杯热茶,为辛苦采访了一天的妈妈捶捶背、捏捏腰。在家里,她不去等待父母递来饭菜,而是替父母做一些收拾碗筷、清洗蔬菜,叠被拖地等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体验劳动的艰辛和收获的喜悦。在周末,她经常陪爷爷到楼下,晒晒太阳、吸吸氧,陪爷爷聊天,用自己积攒的零花钱给爷爷买点稀奇的小零食、小礼物,让爷爷感受到老年的幸福。
       在家中,马梦洁从小就懂得关心长辈。7岁的时候给得病的奶奶按摩肿胀的双腿;有一次妈妈摔伤了尾骨,马梦洁主动承担照顾妈妈的责任;她在家中能主动打扫卫生、洗碗择菜、整理房间。但正是这样的生活,使得她更加坚韧刚强。现在学习任务繁重的他,依然是怀揣坚毅与感恩,为妈妈分忧解难,用孝心、责任和坚强承担起家庭的一片蓝天! 
       她主动交流沟通,在家做父母的开心果。父母经常教育她,从小要做一个有爱心的好孩子,父母潜移默化的影响,把马梦洁培养成了一个有爱心的人。在爷爷奶奶眼里,她还是个孩子,可是她像大人一样关心他们,是个“小大人”。有时候父母发生口角,她就主动做父母的思想工作,并讲一些开心的事,直到父母“化干戈为玉帛”。每逢妇女节、母亲节或者家人、同学的生日,马梦洁都会自制贺卡表示祝贺,有时候大人们都忘了,可是她却记得清清楚楚,在不经意间给家人带来欢乐。双休日在家,马梦洁总是主动承担拖地、擦桌子等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见了马梦洁的人都说,这孩子真懂事!
       在学校,她刻苦学习、团结同学、助人为乐,经常主动帮助同学。同学魏维佳因为身体原因导致耽误的功课,马梦洁就主动帮助她补习;在班里,马梦洁也是老师的好帮手。在校外,马梦洁也是一名富有爱心的好少年。每次乘坐公交车,她都会主动给老人让座、搀扶老人上下车;在公众场合,她总是注意保持公共卫生。
       马梦洁同学从小受到正确思想的教育和熏陶,像一棵充满生命力的小苗儿,在阳光雨露的哺育下茁壮地成长。她作为大队委成员,勤勤恳恳地为集体,为同学服务,成为老师的好帮手,如每天督促同学佩戴红领巾;协助老师组织班级纪律;检查卫生、安全等情况。对老师交给的任务,他总能做得井井有条。作为大队委员,他经常协助大队辅导员,积极参加学校大队部组织的“手拉手,献爱心”,“学雷锋”等有益活动。他处处以身作则,团结友爱,给同学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老师常夸他是一名挺懂事的“小大人”。他上学从不迟到、早退或逃学;上课认真听讲,独立思考,积极举手发言,敢于质疑,认真、按时完成各科作业,成绩优异。学校开展“与陋习告别”的活动,他带头不买零食,不乱扔纸屑果皮,不随地吐痰。见到有同学违反了学校规定,他勇于上前指正。他经常主动关心班上学习较差的同学,在他的热心帮助下,班上几名学习较差的同学各方面都有较大的进步。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父母殷切的期望,因为从父母给予孩子生命的那天起,他们就肩负起了培养孩子长大成人,帮助孩子出人头地的重任。他们为了孩子,每天不辞辛苦的在田地间劳作着;他们为了孩子,不得不背井离乡外出打工;他们为了孩子,省吃俭用努力把最好的一切都给孩子们。
       俗话说得好“百善孝为先”,何为“孝”?毕淑敏曾在《孝心无价》中写道:“赶快为你的父母尽一份孝心。也许是一处豪宅,也许是一片砖瓦。也许是大洋彼岸的一只鸿雁,也许是近在咫尺的一个口信。也许是一顶纯黑的博士帽,也许是作业簿上的一个红五分。也许是一桌山珍海味,也许是一只野果一朵小花。也许是花团锦簇的盛世华衣,也许是一双洁净的旧鞋。也许是数以万计的金钱,也许只是含着体温的一枚硬币……但‘孝’的天平上,它们等值。”
       马梦洁是一个平凡的少年,她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言壮语,没有叱诧风云的丰功伟绩,但她始终把浓浓的爱献给他人,用心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现在的她,依然在默默奉献。
       如今,她正凭着自己顽强的毅力,凭着自己不懈地追求和努力,在浩瀚的知识海洋中畅游。愿她在理想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在道德的高峰上越攀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