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俊恺
相关信息
姓名 马俊恺
性别
所属地区 松潘县城关小学
简介

马俊恺是松潘县城关小学五年级(1)班的学生,现年11岁,一个皮肤黝黑、阳光开朗的英俊小男孩。自一年级起就担任班长职务。他踏实沉稳,品学兼优,又不乏文艺特长,是一个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好学生。在家里,他是个尊敬长辈,孝敬父母,热爱劳动,懂事的好孩子;在学校,他是位勤奋学习,心系集体,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的班干部;在社会,他是位诚实守信,遵守社会公德的好少年。

孝心故事

        好学生”,一年被评为“优秀班干部”。
       虽然是个男孩,但他心特别细。“奶奶,将来您走不动了,我背您”,这是小俊恺最令奶奶感动的一句话。平时,小俊恺的爸爸妈妈工作就特别繁忙,根本没有时间照顾他,长期不能在他身边,照顾他的任务就落在了80岁高龄的奶奶身上了,从小他就和奶奶最亲,也最听奶奶的话。记得2013年夏天,在一个漆黑的雨夜,没有路灯,回家的路坑坑洼洼,奶奶为了从姨妈家接小俊恺回家,艰难地走在泥泞不堪的道路上。“哎呦!”奶奶一不小心滑了一跤,摔在地上,把一根手指的指甲都刮掉了,鲜红的血夹杂在泥浆中不停地顺着手指往下流,奶奶的都头上冒出了豆大的汗珠,手不停地颤抖,“奶奶,你疼吗?”小俊恺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急的眼泪都流出来了,小手捧着奶奶沾满稀泥的手,小嘴对着受伤的手指不住地哈着气,希望能减轻奶奶的疼痛。听见大夫说奶奶的手不能沾水,要保护好伤口,接下来的十多天里,奶奶连端茶倒水都很困难,小俊恺就成了奶奶的得力小帮手,是他把饭菜茶水端到奶奶面前,等奶奶吃完喝完后,又帮着收拾碗筷茶杯。只要奶奶有需要,他总能跑前跑后,端水拿药,从不觉得累。奶奶不忍心让他干,自己做了一次,小俊恺发现后,狠狠地“训”了奶奶一顿,并“警告”奶奶,活动越多手就好的越慢!最后用家长的口气命令奶奶:“听话,好好养伤!”弄得奶奶又是感动又是心疼,紧紧地抱住了小俊恺。
       如今,奶奶已经不在了,十一岁的小俊恺,更懂事了,他知道爸爸妈妈工作特别辛苦,回到家里,他就是爸爸妈妈的开心果加小棉袄,他除了会帮着他们按摩捶背,减轻疲劳,还会变着法子逗他们开心,唱歌、跳舞、演小品、讲笑话,他样样在行,看着儿子唱得投入,演得卖力,爸爸妈妈听得认真,看的入迷,其乐融融,一天的疲劳立刻就烟消云散了。
       为了减轻爸爸妈妈的负担,小俊恺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除了学会了扫地、洗碗,还学会了自己煮面条、煮饺子,已经成长为自己能照顾自己的小男子汉了,让加班很晚才回家的妈妈不再为他担心。不过望子成龙的妈妈从小对帅俊恺要求就特别严,再加上脾气有些急,有时难免会对孩子发脾气。马俊恺虽然年龄小,却能理解妈妈的一片苦心,反过来经常安慰发完脾气又后悔的妈妈:说知道妈妈是为自己好,自己一定会好好学,让妈妈别担心。
       在学校里,小俊恺是个德才兼备的好学生。他的好成绩永远是给爸爸妈妈最好的礼物。他学习成绩名列前茅,一丝不苟;学习刻苦,勤思善问;发展全面,成绩优异。学习上,他求知欲强,课堂上,他敢于提问,善于质疑;课外,他不满足于课堂上所学到的知识,大量阅读一些有益的书报,以开阔自己的视野、增长知识,碰到难题就向老师请教。学习上无论谁有困难,他都会不假思索地伸出援助之手。作为班干部,他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工作踏实,认真负责,每天领鸡蛋、取牛奶、打扫卫生……总是孜孜不倦地干着,毫无怨言,是老师的得力帮手,同学们的贴心伙伴。为了班级体的荣誉,他带领全班同学排练舞蹈,训练广播体操,奋勇拼搏,取得一项又一项荣誉。别看他小小年纪,对那些违反班规班纪的同学他总能不留情面地,摆出一副大人般的模样进行教育。他能歌善舞,兴趣广泛,精益求精,不管是学校组织的歌咏比赛、演讲比赛,还是县上组织的朗诵比赛,他都踊跃参加,并获得多次嘉奖。
       在社会上,小俊恺是一个遵纪守法的小公民。他热爱祖国,热爱家乡,诚实守信,积极进取,乐于助人。小小年龄,他极富有爱心,热心公益。每次看见受灾的场景,他都会说:“他们好可怜哦!”记得他们学校的一位学生家中发生了火灾,将所有家当化为灰烬。第二天在学校举行的募捐活动上,他毫不犹豫地献出自己的爱心,把自己积攒的100元零花钱塞进了募捐箱。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走在大街上,每当他遇到乞讨的老人,也常生怜悯之心,要求爸爸妈妈掏出口袋里的零用钱给他们。他遵守社会公德,爱护公共财物,保护生态环境,从不乱扔一片垃圾,从不摧残一草一木。从小马俊恺就养成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张纸的好习惯。
       如今,小俊恺正凭着自己顽强的毅力,凭着自己不懈地追求和努力,在浩瀚的知识海洋中畅游。愿他在理想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在道德的高峰上越攀越高!
       中华民族是个古老的民族,“百善孝为先”,是我们民族优良的传统,相信他会把他发扬光大,从我做起,从小做起,做一个名副其实的孝心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