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春梅
相关信息
姓名 马春梅
性别
所属地区 西宁市五一学校
简介

马春梅,今年14岁,现在是西宁市五一学校七年级一班的一名学生。在学校,她勤奋学习,努力学好每一门功课,帮助每一个同学;在家里,她乖巧、勤快,做力所能及的家务事,帮助长辈分担忧愁;在社会,她诚实文明,遵守社会公德,力所能及的帮助人。

孝心故事

        “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看“孝”字的偏旁便顾名思义,上面是一个老,下面是一个子,这就意味着孩子要孝敬长辈,古人不但创造了字,还创造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马春梅,今年14岁,现在是西宁市五一学校七年级一班的一名学生。在学校,她勤奋学习,努力学好每一门功课,帮助每一个同学;在家里,她乖巧、勤快,做力所能及的家务事,帮助长辈分担忧愁;在社会,她诚实文明,遵守社会公德,力所能及的帮助人。
       有人说,金子是最纯美的,但比金子更美的是人的心灵。她有一颗纯洁无暇、善良真诚的心灵,她追求纯真、无私无邪。她有一份孝心,听话、懂事,关注亲人的冷暖,经常帮助家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打扫卫生,摘菜洗菜、洗衣服,让亲情其乐融融。对待邻里,她文明礼貌、与人为善,休息时间绝不会制造噪音影响邻里的休息。遇到邻居,主动问好,经常搀扶老爷爷、老奶奶,帮他们拎东西,有时帮邻居家看小孩,并辅导邻家小孩学习,深得邻里喜爱和称赞。
       对于从两岁就离开父母的她来说,爷爷奶奶就是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从幼儿园开始,虽然小小的她不懂什么大道理,但她明白,她不能让爷爷奶奶操心,克服了一人独自过马路的恐惧,坚决不让家人送。
       升了小学后,爷爷奶奶的年纪越来越大,行动越来越不便,身体也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毛病,爷爷得了糖尿病和痛风,听力也逐渐下降,奶奶心脏病,突发性耳聋,高血压等腰酸背疼的病。她要负责买菜,做饭,洗碗,收拾房间等等。
       在学校里,她还要保持自己的成绩,做好班干部,不辜负老师的期望。小小年纪的她,就要像个大人一样,对于同龄人来说,是做不到这一点的。她们家庭条件优越,生长在父母的怀抱中,无忧无虑。是时间、是生活在磨砺着她,让她对于同龄人来说,很显然是成熟的。困难压不倒她。面对家徒四壁,面对困境,却一丝没有放弃。也许这就是孝心最为高尚的诠释吧,这份孝心足以感染华夏的热土,这份孝心足以震撼每一个人的心灵。
       进入初中后,她的学习任务也变得繁重起来,但她依然坚持每天临上学前尽量帮爷爷奶奶多干点家务,减轻两位老人的负担,只要能看到爷爷奶奶的笑,她的心里就比吃了蜜还甜。
       周六周天的时候,奶奶总是说:“快去写作业,衣服我来洗!”说着,就会把她推出厕所,看她还犹豫不决,就装作很生气的样子,对她说:“你洗不干净,我来!”当她写完作业,看到奶奶通红的面庞,和一双颤抖的手,眼里立马充满泪水,又不忍责怪她,只能用她自己的双手使劲握住奶奶冰冷的手,心里暗暗下定决心“我一定要更加优秀,要更努力的帮助爷爷奶奶”。
       在刚开学那段时间,奶奶住院了,她每天晚上回家煮好饭,然后送到医院,直到亲眼看到奶奶吃完饭和药,躺下后,她才放心得回家去照顾爷爷。那段时间,她每天晚上11点钟才开始写作业。她还当起了奶奶的小医生,别看她年纪小,其实她每次煮的饭都是有益于奶奶身体和病情的。
       周一她总是匆忙的。来到教室里,她首先打扫教室、清理讲台、擦黑板、拖地虽然忙碌,但却沉浸在快乐中,她每天都利用下课时间完成一天的作业,这样晚上回家就能多陪伴爷爷和奶奶、多做些家务,减轻他们的负担。在学校里,她努力学习、团结同学,用自己所有的能力帮助其他人,因为她明白:别人帮助我,是我的荣幸,我也应该并且有责任将这份爱传递下去.
       尊师也是孝顺的一种,尊敬老师就像尊敬自己的父母亲一样,老师讲课,她能认认真真地听;布置的作业,也能认真细致地完成。还积极参加各种班级活动,为班级争光,为老师添彩,做老师的小助手。
       只有懂得感恩的人,最后才是个孝顺长辈的人。孝不分大小,不分远近,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我做起。有一次,她给爷爷洗脚,爷爷不情愿,因为爷爷有脚气。她心想:爷爷年纪这么大,身上一定有腰酸背痛的症状,脚一定会很痒,肯定很难受,于是,爷爷回来时,她对爷爷很热情,又是给爷爷沏茶喝,又是给爷爷换鞋,爷爷看到她这么勤快,说:“又有什么事情要找我?赶快说”我说“没有啊,对您好一点还不行么?”在晚上时,爷爷去打洗脚水,我就连忙去抢干活,洗脚水打好后,我想给爷爷洗,可爷爷显示一副很不情愿的样子但经过了我的百般劝解后,爷爷才勉强接受,在为爷爷洗脚的过程中,我体会到了爷爷用一双脚撑起了我家的一片天地,用手遮挡了一切风雨,托起了一个家庭,托起了我们的明天,在这一刻,我感到了我如此幸福,从此,我一定要用最好的方式,最好的态度来孝敬他们。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我们做儿女的,穿的用的都是父母辛辛苦苦挣来的,衣服上的每一根丝线都渗透着父母的汗,父母的血,都寄托着父母的殷殷祝福和企盼。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我们在学校读书,又使父母多了一份牵挂,父母把爱无私的奉献给我们,而他们得到的却是额头上条条皱纹,头上缕缕银丝,多么高尚的爱啊!朋友们,你们又是怎样报答父母的呢?我们应用心学习,让父母多一份放心,要在生活上为他们减轻负担,从生活中的不同角度关心他们,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这些都是孝心的表现,孝是稍纵即逝的眷恋,孝是无法重现的幸福,孝是一失足成千古恨的往事,孝是用生命交接的链条,一旦断裂,永无连接,赶快为自己尽一份孝,哪怕不是一处豪宅,而是一片砖瓦,哪怕不是以万计的金钱买的东西,而是自己亲手制作的东西,哪怕是洗洗脚,这也算是一份孝心。
       孝心不分大小,不分远近,如果你还没有孝敬父母的话,那就赶紧用实际行动来表示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