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紫妍
相关信息
姓名 刘紫妍
性别
所属地区 巨鹿县特殊教育学校
简介

刘紫妍,女,聋人,15岁,是邢台市巨鹿县特教学校聋班的学生。

孝心故事

        “生命,总是有梦的,生命,总有向往,让我们每时每刻都享受每一寸阳光吧!生命,总是有价值,哪怕是一棵受伤的树,也献出了一片绿荫,即使是一朵残缺的花,也散发着全部芬芳。生命,总在经历,让我们用快乐和感恩的心面对人生的每波每浪。亲爱的朋友们,我们于黑暗中体味光明、于无声中感悟音律、于残缺中寻求完美、在倾斜而美丽的世界里净化,升腾……”伴随着优美的音乐,双手在空中划过曼妙的弧线,刘紫妍用手语诉说着自己的“梦”。
       刘紫妍,女,聋人,15岁,是邢台市巨鹿县特教学校聋班的学生。她,出生在一个美满幸福的家庭,从出生就和别的孩子不一样,听不到外面的声音,只能活着自己的无声世界里,看着别人哭、笑不理解这是怎么了?自己的世界是安静的,有爸爸妈妈的陪伴,还是很快乐的。在她5岁的时候弟弟的降生,给这个家庭增添了更多的喜悦,好景不长,在弟弟满月时妈妈病重去世了,小小的她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妈妈突然不见了,爸爸没有了以往的笑容,弟弟整夜整夜的哭啼……,没有人告诉她是怎么了?但她知道妈妈不会回来了。她用自己的笑容和行动告诉爸爸,爸爸还有她和弟弟,日子总会好起来的。爷爷奶奶也帮着照顾弟弟,刘紫妍虽然没有听力,但由于家庭变故的原因,总是比同龄更懂事,虽然自己还是个孩子,也学者大人的样子照顾弟弟,洗洗衣服洗洗尿布,慢慢的弟弟会走路了,爸爸为了一家老小的生计外出打工,当年,爷爷奶奶也70来岁的高龄了,6岁的小紫妍成了家里的顶梁柱,承担起了家里的所有家务活和照看弟弟的重任,爷爷奶奶则忙农活,就这样老的老小的小撑起了一个家。
       如今,刘紫妍已经15岁了,品学兼优,阳光乐观,身残志坚,从小丧失了听力,却从未在她身上看到残疾对她的影响,弟弟10岁,小学四年级,成绩名列前茅,受姐姐的影响,尊敬老人,乖巧懂事。爷爷79岁,奶奶76岁,依旧照顾着姐弟俩,爸爸常年在外打工不在家,紫妍放学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看看弟弟,辅导弟弟写作业,做饭,洗衣服,奶奶干活回家,紫妍忙让奶奶坐下递上凉好的白开水,边给奶奶捶背边说自己在学校发生的事。爷爷奶奶看到两个孩子都这么优秀很开心,吃多少苦都值得,奶奶说:“小妍很懂事,在家什么家务活都不让我做,我知道她心疼我。”说着老人家就潸然泪下,“这孩子就是命苦,对我们很孝顺,现在我们年纪大了,多数都是她在照顾我们。”
       农忙的时候她也去田里帮忙,爷爷奶奶年纪大了,干起活总是力不从心,跑腿的、吃力的活她都抢着做,她小小的身影忙碌于田间,显的格外沉重,爷爷奶奶的眼里满是心疼。
       在学校,她勤奋刻苦,努力学习,遇到困难从不退缩,努力学好每一门功课,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自学能力,遨游在知识的海洋里,她感到无比快乐。在老师的谆谆教诲中,不断进步。乐于助人,同学有困难,总是热心帮助别人,奉献自己的爱心。当看到低年级的小同学提不动水的时候,她会主动上前帮忙;看到有人往地上丢垃圾,她会毫不犹豫地上前督促他把垃圾捡起;看到有人乱踩草坪,她会委婉地劝说;同学生病的时候,她会主动陪同去医院看病。作为班干部,成了老师的小助手,从中收获颇丰,既帮助了老师和同学,又增强了自信心。她还喜欢阅读课外读物,如名人故事、历史故事、童话故事、唐诗宋词等,由此爱上了文学与写作,喜欢把自己所思所想的写成文字。
       自信、自强、自立的她曾经获得许多荣誉:2013年、2016年荣获县级“三好学生”;2014年、2018年荣获市级 “三好学生”;2013年10月荣获巨鹿县第四届“七夕乞巧”杯国学经典诵读大赛优秀奖;2018年6月荣获巨鹿县2018年第二季度“新时代好少年”荣誉称号。 她身上处处洋溢着好少年的芳香:她有当代活雷锋的好精神,有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有服务社会的好品质,有谦虚上进的正确态度,有尊老爱幼的正确思想,有宽容乐观的正确心理,真正做到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她,就是这样一个播撒美德的使者,也许就是这些优秀品质的传承,让她成为家长眼中的好孩子,残疾孩子心中的偶像,使周围每个人一提起她就会忍不住赞叹! 古话说得好:“鸦知反哺,羊知跪乳”,刘紫妍用她的行动感谢了父母的养育之恩,也为身边的残疾孩子树立了好榜样。
       她,从来没有把自己当做残疾人,面对生活的苦难,始终微笑,从不怨天尤人,面对命运的捉弄,她就像贝多芬一样“紧紧扼住命运的咽喉”,用自己勤劳的双手,用坚强乐观的心态,去迎接生活中一个又一个未知数。